高尔夫单招第八年!清华新增体教专业释放大利好?

体坛产经04-28 07:33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昨天4月25日,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项考试(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体育单招)高尔夫球项目全国统考,在广东省肇庆市金立肇庆高尔夫球会正式开打。

今年是高尔夫球纳入体育单招项目第八年,获得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球员和家长的关注。录取高校从最初的7所增加到了2022年的14所,与此同时带来的是录取考生数量的年年攀升。

全国统一考试由广州体育学院承办,高尔夫项目考试从4月25日至27日,分为三天在金立肇庆球会进行。


清华增设体育教育专业

自《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以来,体育教育领域不断传来利好消息,助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清华大学新增“体育教育”本科专业,以及浙江大学新增的“智能体育工程”(工学)专业赫然在列。

这样两所中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向不约而同的看准体育相关专业,这一消息迅速吸引了大量关注。这不仅帮助青少年球员树立更远大的梦想,更进一步体现了体育的重要性。

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也可以期待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综合类高校关注体育教育的发展,开设体育类相关学科。



首届学青会竞赛项目

此外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的通知。由教育部、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学青会今年11月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

在学青会公布的竞赛规程中,高尔夫项目在公开组行列中,这也进一步展示出国家对于青年高尔夫运动人才的重视。



高尔夫体育单招

高尔夫球运动自2016年首次纳入高考体育单招,与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列入普通高校运动训练学专业所设项目之一。考生需符合普通高考报名条件且拥有高尔夫二级及以上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

目前,包括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和深圳大学在内的14所高等院校都公布了高尔夫项目的招生计划。此外海南师范大学将招收保送录取的高尔夫优秀运动员。

与其他普通高校运动训练学专业项目一样,每年高尔夫单招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统一安排全国体育单招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

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每科满分150分,总分600分,今年已经于4月15、16日完成。

目前正在进行的为高尔夫体育专项考试,满分100分,试内容为无球童服务的一轮标准杆72杆的18洞比赛,以各洞实际杆数计算成绩。


2023体育单招

高尔夫专项考试考试办法

一、考核指标与所占分值

类别

实战能力

考核指标

一轮18洞标准杆72杆的比赛

分值

100分

二、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

1.考试指标:完成一轮18洞标准杆72杆的比赛,以每洞所打杆数所对应的分值为各洞得分,以18洞累计得分为最终成绩。

2.考试规则:

(1)考生需按照高尔夫国际通行高尔夫规则和考试球场当地规则完成考试,当地规则根据球场实际情况制定并在考前公布;

(2)考生在一洞中未完成击球入洞前已打出0分杆数,必须中止该洞击球,继续下一洞考试;

(3)考生在完成18洞后得分高于100分时,最终得分记作100分。

3.考试方法:

(1)根据考生报名情况为考生分组,每组不多于4人;

(2)考试全程不安排球童服务,考生需自行完成全程考试。

录取时,各大招生院校会设置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不低于180分)和专业成绩录取控制线(不低于40分)。

最终考生的综合成绩:

(文化成绩/6)x30%+体育专项成绩x70%

对于具备运动员等级的考生,也有相应优惠政策。

一级运动员:可在最低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

运动健将:可在最低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2023体育单招

高尔夫专项考试考试办法

一、国际级运动健将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一)奥运会、男子世界杯进入决赛的运动员;

(二)男子职业大满贯赛事(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美国大师赛、美国PGA锦标赛)、女子职业大满贯赛事(英国女子公开赛、美国女子公开赛、女子PGA锦标赛、依云锦标赛、雪佛龙锦标赛)、男子世界锦标赛获得晋级的运动员;

(三)世界职业年度排名前100名。

二、运动健将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一)世界职业年度排名第101-500名;

(二)青年奥运会、亚运会个人前16名,团体前8名;

(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个人前12名,团体前8名;

(四)世界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个人前8名,团体前6名;

(五)世界业余年度排名前200名;

(六)亚洲青年运动会个人前8名,团体前6名;

(七)野村杯(亚洲男子业余团体锦标赛)、皇后杯(亚洲女子业余团体锦标赛)个人前16名,团体前8名;

(八)全运会个人前16名,团体前8名;

(九)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个人前12名,团体前6名;

(十)中国男、女公开赛(职业)个人前32名;

(十一)全国业余锦标赛、中国业余公开赛、中国业余冠军赛、全国业余精英赛个人前3名;

(十二)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超级组)个人前3名,团体第1名;

(十三)中国职业年终排名前30名;

(十四)全国青少年年终排名前10名。

三、一级运动员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授予一级运动员称号:

(一)世界职业年度排名第501-1000名;

(二)世界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个人第9-16名,团体第7-12名;

(三)世界业余年度排名第201-1000名;

(四)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个人第13-32名,团体第7-12名;

(五)中国男、女公开赛(职业)晋级的运动员;

(六)全国业余锦标赛、中国业余公开赛、中国业余冠军赛、全国业余精英赛个人第4-8名;

(七)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超级组)个人第4-6名,团体第2-3名,(专业组)个人前3名,团体第1名;

(八)中国青少年一级系列赛个人前3名;

(九)中国职业年终排名第31-100名;

(十)全国青少年年终排名第11-60名;

(十一)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综合运动会个人前6名,团体前3名;

(十二)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锦标赛个人前3名,团体第1名。

四、二级运动员

凡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请授予二级运动员称号:

(一)全国业余锦标赛、中国业余公开赛、中国业余冠军赛、全国业余精英赛个人第9-16名;

(二)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超级组)个人第7-12名,团体第4-6名,(专业组)个人第4-8名,团体第2-4名;

(三)中国青少年一级系列赛个人第4-8名;

(四)中国青少年二级系列赛个人前3名;

(五)全国青少年年终排名第61-120名;

(六)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综合运动会个人第7-12名,团体第4-6名;

(七)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锦标赛个人第4-6名,团体第2-3名。


入学美国名校

此外,美国名校也一直是国内青少年高尔夫球员的热门之选,这不仅因为美国职业高尔夫产业的庞大,更源于美国大学生运动员体系的完善。想了解关于凭高尔夫项目前往美国名校需要做些什么,以及热门高校排行榜请点击链接查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