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法国杯决赛,3万张红牌等着法国总统!

王勤伯04-27 1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4月29日当地时间21点,本赛季的法国杯决赛将在法兰西体育场举行,对阵双方是上赛季法国杯冠军南特和法甲升班马图卢兹。按照惯例,法国总统将在球场亮相,他会在开球前向球员、教练员、官员和裁判员致意,在终场哨声响起后,他还会亲手把奖杯交给获胜者。

尽管爱丽舍宫没有公开确认总统的安排,但马克龙周六出席决赛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一位以非正式身份接受《巴黎人报》采访的官员说:“他没有理由不在比赛前去和球员们握手,更不用说颁发奖杯了。面对这样的挑战,他的性格里没有退缩。他甚至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

98abe.jpg

的确如此,在法兰西体育场举行的体育赛事中,马克龙被嘘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而他的前任萨科齐和奥朗德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在法国,总统受到嘲弄和攻击是家常便饭,马克龙甚至受到过比嘘声更厉害的攻击,他被人群砸过鸡蛋,也被抗议者抽过耳光。

不过,本周六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马克龙正处于自己担任法国总统的受欢迎度和受认可度最低点,他是反对养老金改革的新动员行动直接针对的对象。他可能面对着自己从政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公开抗议、最震耳欲聋的反对声,由于法国杯决赛在很多国家都有直播,这场抗议也会受到世界瞩目。

法兰西体育场所在的圣丹尼区当地工会组织,已经订购了3万份红色的方形传单,上面写着“64岁退休的红牌”,以及1万个哨子。周六下午17点左右,随着最早的一批球迷来到球场,志愿者们会在地铁口和地区快速火车站外发放红牌和哨子。

志愿者也会对两种道具的使用方法进行说明:在马克龙亮相时亮出红牌,在比赛第49分钟集体鸣哨。哨子的使用将局限在第49分钟,工会组织负责人表示,大家的原意不是要搅乱体育赛事,破坏两支球队的幸福时刻。

FuqeUfGaMAAXlG3.jpg

第49分钟的含义是反对法国政府动用宪法第49.3条强行通过退休改革法案。法国确实面临着退休年龄低于其他很多国家、甚至低太多的问题,改革是必须的,但是法国政府使用的方式非常生硬。正是因为担心法案在议会受阻,法国政府才动用了宪法第49.3条,这个条款允许政府不通过议会表决直接让法案生效,但政府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担责,在强推法案之后面对信任投票。

对于法国政府来说,抗议或许都只是小事,重要的是不要出现暴力骚乱。2022年5月,由于圣彼得堡失去欧冠决赛主办权,马克龙亲自说服切费林移师巴黎,但是法兰西体育场的组织一塌糊涂(欧足联也有责任),最后导致球迷事故,决赛延时开球。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希望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度发生,尤其是现在法国右翼已经对政府主办奥运会的能力提出了质疑,认为目前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都严重滞后或者缺乏方案。内政部把警察总局、地方警察局和国家宪兵队的负责人全都找去开了会,本周六将会调动近3000名警察和宪兵维持秩序,这将是空前的规模,尽管没有人知道这种大规模调用警力的做法(以及花费)是否适用于巴黎奥运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