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亚洲系列赛来袭,东亚“怪物房”硝烟渐起!

锦丰04-26 17:21 体坛+原创

不知道还有多少CFer没有从上个周末的紧张刺激中缓过来。

4月22日,AG和BS在成都的春决舞台上联袂为所有观众送上了一波史诗级的BO5较量,最终AG以3比2的比分惊险取胜,捧起队史的第十座冠军奖杯。当晚,#AG十冠王#、#AG 白鲨#两个话题直飙微博热搜前十名。

氛围感拉满的春决刚刚过去4天,属于穿越火线新的热潮再次袭来。年初赛事前瞻中提到的亚洲系列赛(APAC)将紧随于总决赛之后,在今日正式开赛,这项受到万众瞩目的洲际赛区对抗赛将作为本年度穿越火线项目全球电竞战略的前菜与全球CFer相见。

006PuonVgy1hcwuu9di9yj31hc0r4th3.jpg

春决与APAC的顶尖对决二连击

四月的穿越火线圈子注定不会缺少话题和内容。

从胜者组一路闯入决赛的AG、第一轮就跌入败者组又逆袭而上的BS。两支队伍曾在CFPL S20和CFS 2022世界赛的最高舞台上碰面,并互有胜负,此番春决是两队连续第三次顶峰相见,这一CF项目的焦点事件在论坛被玩家称为“AB决赛三番战”。

最终的结局也再经典不过,AG和BS在春决BO5中相互得分、先后领先最终拖入决胜局,AG在分数落后的情况下欧欧选手挺身而出成为队伍的英雄,连续展现大心脏狙击手的完美演出帮助AG在最后时刻逆转,梦圆第十冠。

006PuonVgy1hd8ry6hs8pj31hc0u07ih.jpg

在春决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的时候,两队又将代表中国CF出现在另一个舞台上。

首届APAC亚洲系列赛于4月26日-30日在线上举行,这项从年初公布起就备受海内外玩家关注的洲际赛事全年将分3次打响。届时来自中国、菲律宾和越南三大顶级赛区的共6支战队将为75000美金的奖金和亚洲CF的最高荣誉发起冲击,东亚这座“怪物房”即将硝烟四起。

006eGe9Tgy1hd5zmotx77j31hc0u0axz.jpg

006eGe9Tgy1hd5zmrju3uj31hc0u0qrx.jpg

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区的CF职业竞技力提升,在海内外CF圈子里,对于赛区间交流赛的呼声一直居高不下,APAC的举办就是对这些期盼最好的回应。

APAC的到来也预示着年初CF全年赛事规划的后续内容将会逐一落地,新生的APAC不仅是本年度亚洲赛事生态维度的第一枪,也是接下来CF电竞全球布局战略启动的信号。

千呼万唤的亚洲系列赛

洲际赛事一直以来都是竞技体育赛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是整个赛事项目在国家/地区单位和世界级别之间承上启下的点。通过让本大洲内的顶级队伍、选手频繁交手,推动区域内整体竞技水平的提升,以及赛区文化、技战术风格的融合。

在部分传统体育项目中,由于洲与洲之间项目发展历史和现状上的差异,甚至还会出现洲际赛事拥有堪比世界级赛事关注度的情况。

较有代表性的例子如足球的欧洲杯,这项四年一届的洲际杯赛因为地区超高的竞技水平,已经成为国家层面仅次于世界杯的全球焦点赛事。

20210712104307550 (1).jpg

更为夸张的项目还有亚洲引以为傲的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职业生涯完成了双圈全满贯的羽毛球运动员林丹,2008年就已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加身,却在2010年才拿到自己的第一块亚运会男单金牌,于是坊间便有着“小球项目亚洲冠军比世界冠军更难获得”的梗。

在CF领域其实形势相近,近年来官方一直积极推动职业体系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不假,但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依然是CF项目的主流阵地,这是立足亚洲开启洲际系列赛的主要依仗。

APAC瞄准的三大赛区包括中、菲、越三地,CFPL自不必说,至今11届CFS世界总决赛仅让两座冠军奖杯旁落,诞生了8支不同的王者之师,国内豪门AG则是目前唯一一支两次夺得世界冠军的战队。

而强如AG也已经感受过海外赛区整体实力提升带来的冲击,在CFS 2021半决赛中AG曾经轻松零封越南战队CLB并最终夺冠;而到了一年后的越南夏季世界锦标赛,AG开赛再次面对CLB便吃下败绩,这支越南强队也最终获得了亚军,他们过于刚猛的AK技术以及飞速的成长给国内CF圈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了越南,菲律宾赛区也一直是中国队伍在世界级赛事中面对的劲敌,即使因故缺席了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但PM、EXE等队伍相比起越南战队可能更为国内观众所熟知。

006eGe9Tgy1hd5zna077yj31hc0u04kj.jpg

越、菲赛区的CF不仅职业水平出色,玩家和粉丝粘度同样居高不下,作为和CF国服几乎同时问世的早期服务器,穿越火线越南服也和国服一样一直火爆至今,特征也极其相似:处于游戏和电竞交集区间的玩家占比巨大,这样的情况在菲律宾同样明显。

这不仅是CF电竞在两地开展历来十分顺利的原因,也是亚洲系列赛概念能够成功落地的基础,毕竟在海外CF社群中,渴望更高频率与CFPL联赛队伍交手的受众不在少数。

另一边,曾经连续两年终结中国战队统治的巴西赛区自然也是对APAC保持着高度期待,亚洲强队在春天的率先登场无疑给作为对手的他们更多研究的空间,诞生BD和VG两支世界冠军的巴西赛区从未停止他们对于重返荣耀的努力。

这些来自各方的期待固然也被赛事官方看在眼里,APAC春季赛的时间被安排在四月末尾,几乎可以看作是春季联赛后的无缝连接,正是选手竞技状态最为高昂的时期,给CFer带来一场高质量的对抗盛宴,向全世界FPS电竞展示最完整的CF电竞画像,是本次APAC的使命。

APAC仅仅是个开始

2023年是穿越火线世界赛事的十周年重要节点,年初CFS赛事官方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了全年电竞赛事计划,对于新十年的展望,CF方面思考了很多。

作为电竞常青树级别的项目,CF电竞发展的总方针从未改变,全球化布局是项目未来新十年的根基。

006CfNBrly1haykfbmo1aj30u00gkjss.jpg

这一切率先和公众见面的,是在四月末进行的APAC亚洲系列赛,这是在过往亚洲杯基础上所开辟出的新赛事IP,无论是新鲜感还是话题度,作为年度计划落地的第一枪都十分适合。

除了APAC,CF的2023年还有很多看得见的部分。

首先是2023年的CFS世界锦标赛将于8月再度造访越南,参赛队伍容量和总奖金池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张;最后带来的是CFS世界总决赛时隔四年重回中国的利好;每一条都是足以牵动全球CF玩家期待值的重磅消息。

006CfNBrly1haykg8p1orj30u00h0tc2.jpg

相比起这些赛事讯息上的“硬”更新,更应该受到关注的部分来自于“软”进化。

在全球春季赛事开始前夕CF就已经迎来了一轮IP升级,一直以来拥有着WEST CFEL、BRAZIL CFEL、VIETNAM CFEL名称的各区域联赛,从今年开始被赋予CFWL(欧洲赛区)、CFBL(巴西赛区)、CFVL(越南赛区)三个全新的名称开始新的征程。

006CfNBrly1haykfuqec6j30u00glgo1.jpg

简化并统一性的联赛名称升级,反映出的是CF进一步的专业度和宣传上的诉求,强化并整合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IP感知,是品牌输出的重要步骤。

将全年划分为上、下部分,还有了海外赛区赛制从BO1到BO2的转变,同时引入传统体育中广泛运用的的积分制,是CF官方在赛制维度上对专业和统一的致敬。

确保了新IP和品牌输出的节奏统一,CF全球化布局的下一步举措便是将覆盖面铺开,让更多CF电竞参与者融入全球系统。

扩充奖金池来吸引电竞资本关注和入局只是其中最直接的手段,2023亚洲锦标赛不单奖金增至30万美金,参赛名额也从6个增加到了8个,增加奖励和扩充渠道,CF方面都没有落下。

除了传统的四大赛区,全球化自然少不了“开源”,当一切都已安排妥当,CFS赛事官方最后还将欧洲与中东北非区和美洲区进行的CFS国际邀请赛开办次数由以往的一年一次增加到了两次,保证后进地区的赛事质量并合理提升赛事内容频率,不仅有利于竞争力的综合提升,还能更有效率的触达地区潜在电竞爱好者认知领域。

至此就是2023年度的CF电竞全球化布局计划的全貌。APAC作为一切的起点,在四月的末尾将成为CF职业领域世界对抗的缩影问世,作为第一个展示窗口,也会向全球电竞用户展现CF电竞赛事新十年的决心和愿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