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跌至11年来最低点,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这么差……

足球隽言04-23 22: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一周前侥幸保住2分优势之后,军心涣散的拜仁终于还是在周六晚将4周前才从多特蒙德手中抢回的德甲榜首位置重新拱手相让。从纳格尔斯曼手中接过教鞭以来,图赫尔带队踢了7场正式比赛,仅取得2胜,却已输掉3场,追平了本赛季前37场的落败次数。

1682257610284030558.jpeg

对于拜仁的表现,图赫尔一筹莫展。

一个月前,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表示:“我们觉得本赛季以及下赛季的目标都有实现不了的危险,因此决定解除纳格尔斯曼的职务。”结果这次换帅不仅没能化险为夷,反而将危险加速变成了现实,先是德国杯1/4决赛出局,接着是欧冠1/4决赛出局,如今连德甲这条底线也越来越有可能失守。

14分钟内连丢3球而兵败美因茨是拜仁赛季至今,甚至是近11年来的最低点,而且彻底暴露出图赫尔对于当前局面的无能,对此或许连卡恩等高层也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假如德甲冠军是无论如何都不能丢失的底线,也是突然换帅的根本动机,那么让图赫尔带完这个赛季,并按计划让他在新赛季从零开始,究竟还有多大意义呢?既然这次换帅已彻底玩砸,乌纱难保的卡恩和萨利哈米季奇还敢不敢拼上自己最后的尊严与声誉,为了德甲11连冠而再火线换帅一次?

图赫尔惨遭弟子暴打

图赫尔是来自巴伐利亚州的施瓦本人,也有过执教奥格斯堡二队并调教过纳格尔斯曼的经历,但他德甲教练生涯的发迹地是在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美因茨。2009/10赛季刚一开始,此前一季带领美因茨U19队历史性赢得U19德甲冠军的图赫尔就得到时任经理海德尔的大胆提拔,从如今的中国香港队主帅约恩·安德森手中接过帅印。当时美因茨刚刚重返德甲,但赛季首战就在德国杯首轮爆冷被业余队吕贝克淘汰,早就失去了更衣室而且跟高层意见向左的安德森立即下课。

在德甲开局2连平之后,图赫尔在拜仁身上取得了德甲生涯的首胜,那也是美因茨历史上首次战胜拜仁——也正是在客场1比2负于美因茨,开局3轮只拿到2分之后,拜仁被迫在那个夏窗关闭前紧急从皇马引进了范加尔指名要的罗本。那个赛季,美因茨以第9名结束赛季,队史首次在德甲排名上半区。第2个赛季,图赫尔再接再厉,创造了德甲开局7连胜的队史纪录,包括又一次击败拜仁,而且是在客场!美因茨最终以第5名结束赛季——至今仍是队史最高排名,拿到了欧联杯入场券,图赫尔还打造出了由许尔勒、霍尔特比和亚当·绍洛伊组成的“美因茨乐队”。

1682257633409051851.png

图赫尔执教美因茨5年间,斯文松一直追随。

由于许尔勒和霍尔特比双双离队,美因茨在2011/12赛季战绩受到明显影响,德甲排名一下子跌至第13,但图赫尔连续第3年率队战胜拜仁(主场3比2)。也是在这个赛季,图赫尔与从汉堡自由转会而来的舒波-莫廷第一次合作。图赫尔在2013/14赛季结束后放下了美因茨帅印,而跟他共事了5年的丹麦中卫博·斯文松也决定挂靴,并留在俱乐部任职,走上了执教之路。而时隔近9年后的今天,这对师徒终于在美因茨重逢了。

斯文松在2021年初从萨尔茨堡红牛的卫星队利弗林回归美因茨,成为继克洛普和图赫尔之后,从美因茨这座“德国足坛黄埔军校”走出的又一位“未来名帅”。斯文松有一点跟图赫尔惊人相似,那就是总能战胜拜仁——要知道,在图赫尔离开和斯文松接手之前,美因茨在长达6年半里只赢过拜仁1次,外加打平1次,输了足足11场。

过去两季的第二循环,美因茨都在主场击退了拜仁,而且场面极具说服力,打得弗利克和纳格尔斯曼都心服口服。如今,斯文松就像当初的图赫尔那样,在执教美因茨的前3季都战胜了拜仁,而且还是通过果断有效的临场调整,完成了对师傅的3比1逆转。斯文松赛后表示:“在扳平1比1之后,你发现球队拥有信念、能量和势头,我们是更好的球队。我为小伙子感到自豪,包括替补出场的。”

1682257653230080562.jpg

图赫尔赛前与弟子博·斯文松热情相拥。

《图片报》赛后对两位教练打分,斯文松拿到1分满分,而对于下半场的场面失控表现得无动于衷的图赫尔则是最差的6分。赛前还跟斯文松有说有笑的图赫尔,赛后当然已经没心情去祝贺高徒。看台上督战的卡恩表示:“我在下半场自问:究竟是哪一支球队想要赢得德甲冠军?是另一支身穿红色球衣的球队吗?他们寸土必争,想要赢得这场比赛。而这些在我们球队身上完全看不到。”

卡恩怒批球员“缺少一切”

至此,斯文松执教美因茨的83场德甲场均可以拿到1.49分,位居队史第一,高于图赫尔(1.41分)和克洛普(1.13分),而且41%的胜率也高于图赫尔(38%)。美因茨已经保持连续10轮不败(同期没有其他球队能在德甲保持不败),其中6场胜仗还包括了客场战胜勒沃库森(3比2)和莱比锡(3比0),绝对没有水分。

同期只有多特蒙德积分更高(7胜2平1负23分),而拜仁只有6胜1平3负,进账19分。29轮战罢,拜仁只拿到59分,为2010/11赛季以来的同期最低分。就算最后5轮全胜,拜仁也只会拿到74分。德甲10连冠期间,拜仁从未低于77分。2011/12赛季,拜仁只有73分进账,于是连续两年不敌克洛普的多特蒙德(81分)。

1682258065620050685.jpg

看台上的海纳、卡恩和萨利哈米季奇比场上球员更有“看头”。

无论是场面、趋势还是数据,都指向了拜仁无缘德甲11连冠不再是小概率事件。比赛期间,坐在看台的卡恩、萨利以及俱乐部主席海纳所获得的特写镜头,丝毫不亚于场上的拜仁球员,尤其是兵荒马乱的下半场。终场哨响后,“三巨头”集体走进拜仁更衣室,可以想象接下来发生了些什么。

随后在混合采访区面对记者的提问,卡恩痛批球队道:“说到底,站在场上的是那11个人,他们是要为实现俱乐部的目标而搏命。这就是足球的内涵,而不是其他东西。在场上的时候,我想要实现些什么?我要带着何种决心?我要拿出怎样的表现?关于足球这项纯粹运动的一切,我们的球队在下半场全部缺失了。”海纳则认为:“我们在被扳平之后就彻底分崩离析了。球队在那之后就完全失去了安全感。我们在上半场完全控制了比赛,但忘记了去打进第2球。”

终于变阵,但临场依旧不作为

正如海纳所说,其实拜仁在上半场成功地反客为主,前6场比赛一直打4231的图赫尔也终于在战术上带来了新意,改打三中卫。斯塔尼希奇顶替了停赛的帕瓦尔,阿方索·戴维斯和坎塞洛同时出场,分居两翼——但由于戴维斯踢了7分钟就拉伤了大腿肌肉,马兹拉维替补登场,坎塞洛换到了左路。舒波-莫廷经历与曼城的激战后又要充电,于是由马内和穆勒顶在锋线上,身后辅以穆西亚拉和戈雷茨卡,基米希当然还是在6号位。

1682257964671071100.jpeg

戴维斯开场不到7分钟就拉伤大腿。

说是新阵型,其实跟纳格尔斯曼任内的最后一场比赛——客场1比2负于勒沃库森时的开场阵型几乎一样。当然细节上有不同,例如马内和穆勒并非一左一右地并排组成双前锋,而是由习惯于偏左侧活动的马内顶在最前面。由于没有左边锋,马内可以经常游弋到左路,跟同侧的坎塞洛以及穆西亚拉配合,同时又有较大的内切空间。

这样的安排收到了明显效果,马内终于打出了伤愈复出以来的最佳比赛。第16分钟,他接穆西亚拉直塞插入禁区左肋,面对出击的岑特纳潇洒地右脚搓射入网,可惜因为轻微越位无效。不过遗憾很快就得到了弥补,坎塞洛第29分钟插入禁区左侧送出精准斜吊,这一次马内终于成功突破越位陷阱,在后门柱近距离头球顶入了空门,结束近半年的进球荒。

1682257823246029255.jpeg

破荒的马内是拜仁难得的亮点之一。

首开纪录后,拜仁有迅速扩大比分的良机,但穆西亚拉在无人防守之下将马兹拉维的右路传中顶偏。随后,坎塞洛接马内传球,插入禁区左侧右脚弧线球兜射远角也偏离了目标。相比于上轮对霍芬海姆那个同样是1比0领先的上半场,拜仁这个上半场在运动战中所创造出来的机会明显多得多。尽管穆勒的状态很差,久疏战阵的马兹拉维和斯塔尼希奇也明显缺乏节奏,而前场配合还是出现了不少默契不足的情况(尤其是马内和穆勒之间),但场面总体还是值得肯定的。

结果换边之后,随着美因茨加强了中前场逼抢,尤其是李在城、巴雷罗等人不惜利用超技术动作逼迫基米希失误,拜仁逐渐重蹈客场对勒沃库森上半场的覆辙,前场和中后场之间失去了联系。难得攻入对方进攻三区,最后一传一射也随意得离谱。例如第56分钟,穆勒在禁区弧内左脚脱靶,而他明明可以传给禁区左肋完全无人看防的坎塞洛。仅仅4分钟后,穆勒在几乎相同位置右脚踢跐。同样地,坎塞洛在禁区左肋完全空了。这两个球在赛后被图赫尔直接拿出来当反面教材,“今天不是他(穆勒)的日子。他的处理球缺乏目的性。他有两次在坎塞洛完全空掉的情况下却自己打门。”

1682257831340078894.jpeg

穆勒也承认自己发挥太差了。

兵败勒沃库森时,穆勒就是因为表现离谱而在中场休息时被纳格尔斯曼拿下。但图赫尔迟迟没有动手,放任场面逐渐失去控制。直到巴雷罗在第73分钟将比分反超为2比1之后,图赫尔才终于想起来要换人。但令人吃惊的是,他不仅换下早该拿掉的穆勒,还把基米希换下——他俩是本场丢失球权最多的拜仁球员,穆勒达到22次,基米希也有19次。

如此看来,把基米希也拿掉合情合理,但问题在于队内根本就没有人可以取代他在6号位的作用。基米希下场后,改由戈雷茨卡拖后,但他和替补登场的赫拉芬贝赫都无法扭转中场劣势,拜仁很快就丢掉了14分钟内的第3球。直到这个时候,图赫尔才想起了萨内和格纳布里。但除了顶在9号位的特尔在补时阶段有一脚颇具威胁的射门,图赫尔的调整并没有收到其他效果。

当局者迷,旁观者懵

与上轮被霍芬海姆逼平之后的发言大同小异,图赫尔对于球队如此缺乏能量的表现表示不解,“我们没有睡醒,我们很疲惫。球队看上去像是在这个赛季已经踢了70场比赛。我们无法在没有个人失误的情况下比赛,专注力不足,我们在13分钟内送给了对手2个球。我对此无法解释。我们没有能量站起来反抗。我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踢球者》说,图赫尔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了6次“我不知道”,以及3次“没有头绪”。

上任以来,图赫尔不仅没能掐灭拜仁在纳格尔斯曼任内一些不好的苗头,反而令局面彻底失控。尽管他强调自己对此负责,但究竟如何负责,如何去解决问题,他根本束手无策。卡恩依旧强调,图赫尔是目前最不需要被外界讨论的对象,“他和教练团队在战术和心理层面都在尽一切努力。”但卡恩越是这样此地无银,外界就越是感觉到图赫尔无能。《踢球者》就指出,如今拜仁从高层到教练再到球员,都不知道怎样做才对。这场危机有趣或吓人或刺激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也承认这一点。

1682258048784094893.jpeg

人心散了,拜仁没法带了……

拜仁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当局者迷,围观者懵。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会进球,不会赢球,已经不再是单纯地踢4231还是其他阵型的问题,也不是教练和更衣室有裂痕那么简单。一个月前的换帅如同催化剂,令原本已经暴露或尚未暴露的问题一下子全部激活,令这支球队彻底失去了凝聚力和荣誉感。

自从升上德甲以来,拜仁此前只在1991/92赛季有过两次中途换帅。当时第二任主帅莱尔比在带队踢了17场比赛(5胜5平7负)后就黯然下课,而这位丹麦菜鸟教练也是公认的拜仁队史最差主帅。如今图赫尔带队的前7场成绩,与莱尔比同为2胜2平3负。或许是纯粹起哄,已经有不少声音呼吁干脆让尚未解约且已经拒绝了切尔西的纳格尔斯曼回来收拾烂摊子。但说实话,即便卡恩和萨利脸皮厚到真的敢于这样做,而纳帅又真的答应,也不见得会有转机,毕竟纳帅被高层(包括不少专家和球迷)视作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

要扑灭这场大火,拜仁需要的并不是什么战术大师,而是一位熟悉拜仁更衣室并得到拥戴的教练,而弗利克是不二之选。从德国足协租借“六冠王教头”回来带完这个赛季,或许是当前局面下的唯一出路,毕竟足协在聘请弗利克这件事情上还欠拜仁一个人情(一笔解约金)。

尽管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卡恩和萨利已经不再信任图赫尔,但当初谁又会料到一直公开力挺纳格尔斯曼的“三巨头”其实早就动了“杀心”?而与会否再次换帅同样令人感兴趣的是,“两大罪人”卡恩和萨利会否辞职谢罪,他俩又会否为了保全自己而牺牲掉对方?这样一场空前的危机,留给外界的想象空间实在是太大了,比拜仁的德甲连冠会否被多特蒙德终结来得更有意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