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LIV的如何颠覆高坛?球员收入TOP 50独家揭秘!

体坛产经04-21 07:25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我们都在讨论,沙特资本的出现改变了职业高尔夫世界原有的结构体系。LIV高尔夫涌向男子职业高尔夫的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资金,为年度收入排名带来颠覆性变化,也让球员赛场内外的收入数据变得更难以整理。

究竟谁才是2022年,高尔夫球员中收入最高的人?麦克罗伊或者琼·拉姆这样的球员在每个赞助合约之中到底收入多少钱?同样26岁,都有两站大满贯赛冠军进账的LPGA球星李旻智和科林·森川市场价值到底有多大差异? Golf Digest花费了大量时间,最终完成了如今2022高尔夫球员TOP 50财富榜(详见文末)。

烧钱大战会改变什么?

无论米克尔森是否在2022年兑现了传说中 2.1亿美元的LIV“球员加盟合同”,具体兑现的金额到底二分之一还是三分之一,这对整个男子职业高尔夫的金钱格局影响都是彻底的。
曾经,球员和经纪人之间,球员和主赞助商之间,合作的方式都是惯例且众所周知的。 在过去三十年里,职业高尔夫球员的收入框架是非常稳定的:经纪人售卖球员身上的logo、他们使用的球具和服装,并提取大约20%的服务费,至于球员赛场上的收入,经纪人不参与分配。球员在场下的影响力、明星效应以及带货能力和他们获得的赞助合约金额密切相关。

但是,假如巡回赛平台直接付钱给球员呢?就像LIV对诸如米克尔森、达斯丁·约翰逊、卡梅隆·史密斯、布鲁克斯·科普卡、加西亚、保尔特、亨里克·斯滕森和德尚博所做的那样, 当烧钱大战改变职业高尔夫球员的收入模式,到底会发生什么?Golf Digest和多位代理各大巡回赛球员的经纪公司及经纪人沟通,无论是接受采访还是匿名的讨论,只为更了解过去这不寻常的一年。
“假如可以一次性买断,为什么要浪费时间还需要旅行?”一个经纪人说,“但假如考虑税后收入,了解这些企业活动可能为你带来的赞助商关系以及潜在机会,你的想法可能会有所变化。你从LIV系列赛可能会拿到一亿美元,但可能在未来的十年里,每年失去100万甚至120万美元。还有一点,LIV到底能坚持多久?这不是一道数学题那么简单,目前,很多事只能靠猜测。”
只要愿意,拥有7000亿美元的沙特主权投资基金(PIF)可以永远为LIV系列赛提供金钱支持,但在创立阶段就选择阵营的球员们依然会面对巨大风险。


校队明星变化大

毫无疑问, 收入榜上的冠军是美巡赛上即将退役的迟暮英雄。Golf Digest 50 财富榜上充斥着同一类人:他们曾经在巡回赛上拥有光辉时刻但如今正走向衰退,他们正在或即将面临年龄或运动伤害带来的不够理想的赛场表现,如今可以提前拿钱更换赛场。
帕特·佩雷兹、查尔斯·豪威尔和罗相昱在美巡赛上总共赢得过11个冠军,收入了1.1亿美元奖金。转投LIV后,他们两个赛季就能赚到这笔钱。2022赛季,佩雷兹在LIV系列赛的排名最好不过第16位,但由于团队表现出色,他依然拿到800万美元奖金。罗相昱打了四场比赛,三场成绩高于标准杆,一场退赛,赛场收入200万美元。

“就算DJ,他已经38岁了,等待他的会是什么?如今的球员,下坡路就像车祸一样快。”一位接受采访的经纪人提到了现代高尔夫对力量的重视和运动员职业寿命的缩短。“如果你是他的经纪人,你会怎么做?你能说什么?”
顶级球员的收入变化其实并没有出框,真正的变化来自近年来的大学高尔夫明星尤金尼奥·洛佩斯·恰卡拉和詹姆斯·皮奥特。两位明日之星原本的职业道路应该是通过美巡赛大学计划争取参赛资格,或者踏上光辉巡回赛,但他们选择接受LIV的签约费,直接升上最高水平的竞赛平台。
恰卡拉是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明星球员,业余世界排名一度高至第二。皮奥特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赢得了2021年美国业余锦标赛。恰卡拉在LIV系列赛的第五战成功夺冠,该赛季他只打了7场比赛,赚了690万美元的奖金。皮奥特从一个在任何巡回赛上都没有资格的球员实现阶级跃升,LIV系列赛参赛8场后拿到200万美元。要知道,2022赛季光巡赛的奖金王贾斯丁·徐不过赚了50万美元。这个赛季,他打了24场比赛,夺冠一次,十次进入前十名。
哪种选择更好?要看你对“好”的定义是什么。 恰卡拉和皮奥特获得了与前大满贯赛冠军同场的机会,也获得了财务上的安全。徐获得了更多赞助合约,也要面对来自金钱和赛场的各种压力,但毫无疑问,他也为未来更激烈的赛场做足了准备。


球童、教练和经纪人的连锁效应

甚至,球员和团队的合作方式也变了。这么高额的签约金,经纪人能按照惯例的20%分成吗? “各种情况都听说有,有人拿到全额20%,有人一分钱没有参与分配,有的人拿其他比例。”一位代理多位大满贯赛冠军的经纪人说,“谈判是复杂的,而且对球员未来的影响巨大。所以很难想象经纪人在这个收入中不参与分配。无论如何,接下来球员的新合同一定要格外注意细节条款。”

LIV的出现也对美巡赛产生了连锁效应。2023年,美巡赛单站奖金上升到了1500万美元,全卡球员从原来的125位变成了70位,这意味着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包含赞助和像球员影响力计划这样的项目,排行榜前列的球员们收入会更高。 当球员的收入来源发生变化时,一些相关的合约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在球童和教练合同上很有可能也会发生同样的变化,惯例来说,球童和教练都会在扣除成本之后根据球员的奖金收入提成,考虑到如今奖金收入的变化(DJ奖金收入3720万美元,卡梅隆·史密斯收入1890万美元,舍夫勒收入1400万美元), 顶级球童和教练的收入达到了历史性的高度。


更多资金流入女子职业?

高尔夫顶流女子职业球员的收入远远不如职业网球平衡。“品牌们都在自省,如果他们过去合作的大部分都是男子运动员,内部就会进行分析,为什么不能增加对女子运动员的投入。

不过,因为LIV系列赛导致米克尔森(卡拉威)和德尚博(Cobra)这样的明星球员赞助合同中止,球具品牌忽然有大额预算可用于不同类型的球员。因为DJ转换赛道,泰勒梅与这位球星之前的合约至少目前暂时被削减,但如果说投向内莉·科达和布鲁克·亨德森的就是这笔钱,论断显然有些过于简单。市场就是市场,泰勒梅需要引人眼球,签约科达的那一天刚好是她与耐克签约的第二天。与耐克的签约,证明了她成为魏圣美之后市场价值最高的女球员。
接受采访的众多经纪人观点一致的是,至少要一两年时间,巡回赛之争带来的金钱冲突才能实现某种程度的确定性。关于LIV合约最终将如何影响赞助合约市场,大家没有定论。毕竟,你能看到,球员原本获取外界赞助的logo位现在展示的都是球队形象。

赞助费用也流向了职业球员的顶层。“真正的吸金者是世界前25的球员,”代理多位曾经进入世界前十球员的一位经纪人说,“你的排名越靠后,得到的赞助就越低。 过去,你只要进入积分榜前125名,就能自动获得球具赞助。现在,赞助商开始挑挑拣拣了。”
“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生存下来,接下来不要面对一个降级的球员生存时代。”一位曾经代理多位世界前五十球员、经纪经验二十多年的经纪人说,“没人见过这样的情况,别信那些敢确定告诉你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的人,他们要么是骗你的钱,要么是吹牛。”

最后,来看Golf Digest耗费大量时间终于完成的2022高尔夫球员TOP 50财富榜:

本期财富榜覆盖2022年全年,结合了官方渠道、新闻报道、数据机构和数十位球员、经纪人及行业专家提供的数据。

赛场收入包含了来自美巡赛、欧巡赛、LIV系列赛、LPGA巡回赛、冠军巡回赛和其他巡回赛的奖金榜。

场外收入包含了球员来自赞助商、活动、版权费、出场费以及投资收益。

奖金收入包含赛季中及赛季末的表现收入(例如联邦快递杯)、球员影响力项目奖励以及2022年加入LIV的签约费。其中LIV的签约费按我们预估或报道中的球员合同年限进行平摊,忽略合同中可能规定其为奖金抵扣。球员收入中转入延迟补偿计划的金额未包含。

榜单中不再包含2022年零赛场收入的前大牌球星们,比如杰克·尼克劳斯和格雷格·诺曼。潜在的投资收益也并没有包含,例如老虎和小麦的明天体育项目——该项目目前还未产生收益。这样的投资强化了一句名言:打工只能致富,真正的财富来自创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