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比利时拉练首胜 王博文何龙海拜合拉木建功

马德兴04-20 1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比利时布鲁塞尔报道

正在比利时拉练的中国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当地时间昨天(19日)下午前往圣吉罗斯联合俱乐部的青训基地,与该俱乐部U23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王博文在上半时为国奥队追平;何龙海和替补出场的拜合拉木在下半时各入一球,帮助国奥队以3比1逆转取胜,就此结束了球队进入4月份以来连续五场不胜的纪录。

IMG_2367.jpg

①国奥开局先丢一球

在之前一天与OH鲁文U23队的比利时之行第一场比赛中,U22国奥队至少就应该是一个平局、甚至是可以取胜的,但最终以0比1失利。连续失利也让国奥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所以在昨天的比赛中,国奥队重新调整了战术安排,将队形重新恢复为442,同时也为了让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出场,教练组也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轮换,之前一天没有出场或者下半时替补出场的球员首发出战。而出战鲁文队的球员则在队伍从酒店出发之前就基本明确,即原则上不会再安排出场,除非比赛期间遇到突发事件,在无人可换的情况下会考虑替换出场。因为这些球员随即还要在第二天再战一场热身赛。

本场比赛中,国奥队安排了原03年龄段国青队门将于金永担任首发;后防线上安排是2号蒋志鑫、27号李浩然、13号田子弈与33号陈荣;中场则由19号木塔力甫、25号郑雪健、29号朱启文以及7号谢文能四人担纲;24号王博文与23号何龙海出任双前锋,其中王博文的位置稍稍靠前,更像是中锋,何龙海的位置则稍稍靠后,更多地回撤接应。

相比之前一天的对手鲁文U23队,圣吉罗斯联合俱乐部的U23队整体实力上要稍弱一些,目前整队参加比利时第四级别联赛,在20支队伍中排名第12位,但球员相比之下的技术更好一些,而且本场比赛采用3412阵型出战中国队。不过,比赛开始之后,由于比利时足协规定每个U23队都可以拥有3名超龄球员,所以圣吉罗斯联合U23都在几名老队员的率领下,与国奥队展开了对攻,双方在中场区域争夺激烈。

国奥队虽然输掉了之前一天的比赛,但出战的球员依然还是严格执行教练组赛前所提出的大胆逼抢、快速向前、加快节奏等要求,所以场面不落下风。尤其是中前场的逼抢,完成得相当不错,多次从对手脚下抢获球权并发起快速反击。不过,在第13分钟时,对方利用一次快速反击、创造出了一次单刀机会。但门将于金永可能是比赛经验不足,出击未果,被对方先下一城。

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国奥队反而完全放开了手脚。仅仅1分钟之后,何龙海在前场中路反抢成功,并将球直接推给了大禁区前的24号王博文,后者拿球之后带球进入禁区,面对对方后卫的防守,冷静摆脱后推射成功,将比分追成1比1平。国奥队在连续三场比赛未能进球之后,终于开和了!而这个进球也极大地调动起了国奥队员的信心与斗志。在随后的比赛中,国奥队屡屡在对方门前创造出必进球机会,特别是在第23分钟,王博文在前场抢断球成功之后,回敲给19号木塔力甫,后者一漏,后插上的23号何龙海一脚远射,可惜将球打高。

当然,国奥队自身也因为后防出现不必要的低级失误,给对方以机会。在第27分钟时,因为后卫传球失误,被对方断球之后分边,从右侧传中,中路包抄的球员射门,门将于金永将球扑出。第33分钟时,对方在国奥队的右侧一脚远射,门将于金永扑救将球托到门角弹回,球落到左侧,对方又是一脚,好在于金永反应还算及时,将球扑住。

经历了这两次险情之后,国奥队则是完全掌控了场上的主动权。不管是角球还是前场反抢之后的运动战,均有机会进一步扩大比分。第36分钟时,朱启文接角球冲顶,结果将球顶高;1分钟之后,19号木塔力甫前场抢断成功后实施反击,24号王博文一脚劲射将球打高;第38分钟时,木塔力甫的射门太轻,被对方门将扑住;上半时结束之前,朱启文一次后插上射门,但球太正,被对方门将扑出。最终,上半时双方以1比1言和。

②朱启文生日未许愿

本场比赛中最可惜的还是朱启文,全场至少获得了4次必进球机会,结果无一转化为进球。因而,场边的队友边看边开玩笑:“估计昨天(18日)生日没有许愿进球,所以今天就走‘背’字了!”之前一天也就是4月18日,恰好是朱启文的22周岁生日,全队一起专门在晚餐时为其庆祝生日,送上的生日蛋糕,而朱启文本人也在吹蜡烛时许了愿。当然,没有人知道朱启文究竟许了什么愿。

在昨天的比赛中,朱启文全场比赛表现相当出色,不管是中场的抢断抑或还是前插进攻、完成射门,都做到非常到位,而且整场比赛的跑动数据也相当不错。唯一遗憾的,就是四次必进球机会没有一次成功。以致于赛后比利时助教德维尔德都跟朱启文开玩笑说:“你今天4次必进球机会都没有进一个球,昨天晚上是不是就没有许愿今天进球?”朱启文则笑着答道:“我许的愿更着眼于长远而不是现在!”

的确,如果运气稍微好一点,国奥队上半时就应该是4比1领先,整场比赛可以打对方六七球,但最终的比分则是3比1。易边后仅仅3分钟,国奥队何龙海带球在对方禁区前35米左右区域被对方拉到,当时何龙海带球已经晃过了这名防守球员,后者无奈之下只能直接将何龙海拉倒,为此还领到了一张黄牌。何龙海直接主罚任意球,结果一脚直接将球射入门内,2比1!

领先之后的国奥队踢得更有激情,也更多地主导着场上的走势。第25分钟时,刚刚替补出场不到1分钟的26号马辅渔在前场左侧抢断成功,然后将球传中,而和马辅渔一起替补出场的11号拜合拉木第一次触球,便将球送入了对方的球门内,3比1!

比分落后的圣吉罗斯联合U23队不断换人,试图追回比分。但越踢越有信心的国奥队急继续给对方球门施压,而最可惜的还是第34分钟时,国奥队在前场罚出角球,中路争抢的中后卫4号梁少文胸部将球磕到自己身前后,180度转身抽射,结果将球打在对方门将身上弹出,弹到左侧19号木塔力甫脚下,后者再次侧身起脚抽射,结果一球打在对方门将头上,球再一次弹出!而此时对方的门将已经完全被打蒙了,甚至不知道球在何方。可惜,球弹出了界外。场上的众人都感觉此球太不可思议。在第43分钟时,拜合拉木还获得了一次单刀机会,可惜未能再帮助国奥队扩大比分。最终,国奥队以3比1终于拿下了这场比赛,取得了比利时拉练期间的首场胜利,久违的笑容终于再现国奥队员的脸上。

应该说,国奥队在比利时期间的两场比赛发挥都相当出色,不管是比赛的节奏、对抗的强度等,较之一年前提高相当明显。尽管在克罗地亚期间,比赛输多胜少,但毕竟对手都是成年球员。而在比利时的两场比赛对手均是同龄球员,所以在身体对抗方面就不处下风,这也使得国奥队能够彰显出进步。这对队伍回到亚洲与同龄队伍进行对抗,显然是有很大帮助的,尤其是在自信心方面的建立。

根据安排,国奥队今天(20日)将进行第三场热身赛,对手将是比利时第二级别联赛队伍洛默尔(Lommel SK)俱乐部的预备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