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科维奇不过节忙于选秀:将来再到哈尔滨拜访教堂

王晓瑞04-19 12: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北京报道

上周日(4月16日),是东正教复活节,但国足主帅扬科维奇并没有时间享受节日氛围。相反,他开始辗转于各大中超赛场寻找“彩蛋”:在前一天晚上,扬科维奇约上男足亚运队主帅久尔杰维奇一起造访新工体,观看了北京国安与梅州客家的中超揭幕战。距离下期集训还有两个月,但他现在依然表现得像一个“工作狂”。

gq.jpg

据悉,之所以把首站定在北京,一方面在于扬科维奇近期本身就在京城活动,加上新工体首次在中超亮相,显然,这是一个全面体验中超主客场制的大好机会;再有,扬科维奇上一次率领国足远征新西兰时,并没有任何国安队球员参加,此番亲赴现场观战,也有助于近距离了解主队的国脚级选手。当然,对于梅州客家,扬科维奇则是更加熟悉。当年执教U23国家队时,他就带队与其有过交手,而国家队上个月在海口集训时,扬科维奇也领教到这家南派俱乐部的整体配合,最终,国足仅以一球小胜。值得一提的是,梅州队的部分球员在当场比赛中,也是颇为受到国足教练组的注意。

至于德扬·久尔杰维奇的随行,也有考察亚运队适龄球员的用意。结果在揭幕战,两队都有U24球员被派上场,一个是方昊,另一人则是杨意林,算是小有收获。有趣的是,他俩之前都是出自鲁能足校。

不过,对两位主教练来讲,目前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在于下一个国际比赛日,国家队和亚运队针对亚运超龄球员,应该如何交流使用?据悉,在携中国队从新西兰返回国内后,两位教练就已经草拟了相关人员交流计划。相对来讲,由于国家队将要对阵的是缅甸和巴勒斯坦,亚运队则可能过招韩国、塔吉克斯坦等队,显然,后者所面临的考验更为艰巨。更何况届时距离杭州亚运会的开打,也就仅剩下3个月时间,超龄球员也需要与亚运队U24适龄者进行战术磨合,目前,这个方案已经得到国家队和亚运队的共识。

因此在现阶段,扬科维奇需要从国内联赛中挖潜,从而在6月份挑选出一些新面孔,补上亚运超龄者离开的空缺。于是,哪怕是在结束国际A级赛后,甚至赶上东正教复活节,扬科维奇都没选择回家。

对此,他向塞尔维亚记者韦利科·彼得洛维奇袒露心声,“无论是远离塞尔维亚还是身在国内,与家人分开度过每一个假期,(对我来说)都很艰难。但不走运的是,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我身上,而这也是我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即使是在中国过节,扬科维奇也是完全把自己投入到工作之中。“说句实话,我在中国所认识足球圈之外的人是很少的,在过去的5年里,我经常是与球队、球员和教练组成员,在一起度过所有重要的假期。”他说,“当然,我知道在中国,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哈尔滨市,是有一座东正教教堂(圣·索菲亚教堂),我还没有抽出时间造访,但将来我一定会去的。”

不过,说起在中国度过复活节,扬科维奇顿时忆起去年4月在海口的一段往事。当时,他特别为U23国家队组织一场砸蛋比赛,“中国人非常重视传统,尊重所有的习俗,因此,对复活节的习俗也很好奇,也希望能得到解释。去年,我和球队就在一起准备过复活节,我们还组织了一场砸蛋比赛,每个彩蛋上面没有彩绘,而是我为每一位中国朋友刻上他们的名字和寄语,对我来说,那是一段很美好的记忆。”

根据安排,扬科维奇本周还将继续观战中超。在5月11日亚洲杯抽签前,这都是扬科维奇的主要工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