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土当硬地打 红土季是吴易昺的学习季

张奔斗04-18 2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尽管球迷们对吴易昺的红土赛季已经自动调低了预期,毕竟也都知道他的平快网球不适合红土。但面对ATP500巴塞罗那公开赛吴易昺两个2比6落败于施瓦茨曼的比分,还真是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比赛一头一尾打得还行,中间吴易昺连丢10局。曾经的地表最强170其实已跌到第48位,他最近4站赛事的3场胜利中有两场是吴易昺给的,还有一场来自戈芬。当然,红土是施瓦茨曼的基本盘,他的大满贯4强和大师赛亚军都来自红土;尽管排名今不如昔,施瓦茨曼在红土上依然有着不错的经验和战斗力。

13.jpg

吴易昺在红土上依然打着他的硬地网球,但这的确行不太通。他明显失误过多,击球缺少足够上旋和安全边际,多次上网也很容易被对手频频穿越。这其实只是吴易昺职业生涯的首场红土巡回赛,由于对欧洲红土的经验极为有限,这将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吴易昺脑子快,学习能力一向很强,看看这个红土赛季他能学到什么程度。

比较令人担心的是,由于排名已经来到了50多位,能够参加几乎所有的高级别赛事,吴易昺反倒没有机会在较低级别赛事面对较低排名对手,给自己足够多的比赛场次去提升红土实战的能力。有可能造成红土赛季看着长达两三个月,但他的比赛场次最终较为有限的局面。马德里大师赛、罗马大师赛、法网赛,哪一个都不会好打,希望吴易昺能够尽早有机会赢得红土首胜。

相信阿昺自己也会调整心态,职业生涯毕竟还有很长,今年这个红土赛季和草地赛季,完全可以看作是学习的过程。下半年的硬地,还有很多发挥和涨分的空间。

毕竟本赛季拿到ATP巡回赛首冠,排名冲到50多位,已经是大有收获。想想去年的本周,吴易昺还带着1700多位的排名参加着一站M15级别的赛事,夺冠,拿到15个积分,以及2160美元的冠军奖金。一年之间,他已走得足够远。

这其实也是对我国网球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提醒,中国球员几乎从小都是在硬地养成,红土经验非常有限,就别更说草地了。所以,即便是像吴易昺这样天赋异禀的球员打到了ATP巡回赛级别,从小留下的印痕仍然会成为发展的掣肘。毕竟,如果无法适应全部场地类型而只能在硬地上有竞争力的话,显然是不利于排名的持续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