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6月热身缅甸巴勒斯坦 亚运队或战韩国找定位

马德兴04-18 09: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新赛季中超联赛上个周末已经全面展开,中国足球的重心也全部都转移到了国内联赛上。不过,有关国字号队伍建设事宜并未因此而停止。据了解,男足国家队和99年龄段亚运队都将在6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再次集中,其中,男足国家队将计划与缅甸队、巴勒斯坦队各进行一场热身赛,其中巴勒斯坦足协官方已经正式发布消息;而亚运队则正计划邀请韩国亚运队来华进行两场热身赛。

XxjpseC007065_20230318_PEPFN0A001.jpg

①6月重心突出亚运队

在3月下旬的新西兰之行结束回到国内之后,不管是国家队还是99年龄段亚运队都展开了各自的小结,并就下一步计划展开协商与讨论。而且,就像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扬科维奇在打完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之后所说的那样,两支国字号队伍接下来的重心将全面转向99年龄段亚运队,特别是在6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两支国字号队伍重新再集中时,一切都将以99年龄段亚运队为主,无论是人员还是其他各个方面。

按照扬科维奇的意见,在6月份两支国家队集中时,在人员方面首先满足于亚运队,即亚运队主教练久尔杰维奇首先选拔与圈定相关人员,所有亚运会适龄球员将全部优先进入到亚运队之中,国家队届时将不会再像出访新西兰时那样,临时抽调像朱辰杰、吴少聪等这样的适龄球员。其次,因为亚运会男足赛允许召入三名超龄球员,久尔杰维奇根据队伍的需要,拟定超龄球员的名单,而国家队也肯定将不会召入亚运队圈定的超龄球员,以便超龄球员与亚运队员之间通过国际热身赛进行磨合。

在确定了这个大的原则之后,亚运队在6月份重新集中时,应该可以组成最强阵容进行磨合,毕竟距离杭州亚运会所剩时间不多,而且在亚运会男足赛开始之前,也就只有两次完整的磨合机会了,除了6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之外,就只剩下9月上旬的最后一个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了。而且,由于9月上旬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恰逢将进行巴黎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届时几名超龄球员肯定将无法再跟随亚运队参加热身赛、进行磨合。所以,6月份或许是亚运队在杭州亚运会之前唯一一次可以组成完整阵容进行磨合的机会了。

②国足战弱队着眼大赛

在确定了这样的大原则之后,男足国家队在6月份安排热身赛对手时,最优先考虑的就是尽可能多拿国际足联排名的技术积分,之所以选择缅甸队与巴勒斯坦队,更多地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因为想要获得国际足联排名积分,就需要在国际A级赛中取胜。找实力相对较弱的对手,也是为了增加取胜的机率。

坦率地说,在3月下旬对阵新西兰队的两场国际A级赛中连续丢分之后,国足目前在国际足联的排名已经下降至世界第81位、亚洲排名仍为第11位,而且与亚洲排名第九位的阿曼队以及第十位的乌兹别克队之间的技术积分在进一步拉大,而与紧随随后的约旦队的技术积分差距已经缩小到了4.72分。如果在6月份的国际A级赛中再无法取胜,则自身的技术积分有可能进一步减少,甚至出现被约旦队反超的情况。所以,国足需要取胜来维系目前的排名。

当然,即便是两场比赛全部取胜,也不太可能对整个大局有太多的影响。因为亚足联在5月11日于多哈进行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分组抽签时,依据4月6日公布的最新排名来进行分档,中国队肯定是第二档次队伍;而7月下旬,国际足联与亚足联将对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第一、第二阶段比赛进行分组抽签,中国队目前排名亚洲第11位,即便是6月份两场比赛全胜,也基本没有可能跻身亚洲前九位而成为世预赛36强赛第二档次队伍。同时,因为技术积分领先排名第19位的印度队有93分之多,中国队也没有可能成为第三档次的队伍。也就是说,中国队拿下了缅甸队和巴勒斯坦队,在今年7月20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中,排名变化也不会太大。所以,国足以第二档次身份参加世预赛第二阶段36强赛基本可以确定。

所以,国足6月份战缅甸队与巴勒斯坦队,争取取胜、拿到国际足联技术积分,也就是为了维系目前的排名情况。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其实还是让新国足从弱队开始打起,通过赢球来建立新国足的信心。而且,选择缅甸队和巴勒斯坦队,国足更多地还是着眼于未来出战亚洲杯赛以及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

在未来也就是11月份展开的世预赛第二阶段36强赛中,中国队作为第二档次队伍将首先在第一轮小组赛中出战第三档次队伍。缅甸队如果能够闯入到第二阶段36强赛中,则有可能成为第三档次的队伍,哪怕是第四档次的队伍,国足正好可以从中找到比赛感觉,为世预赛进行准备。而在2024年1月份展开的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小组赛中,中国队作为第二档次的队伍同样将在首轮出战第三档次队伍,巴勒斯坦队在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将作为第三档次队伍参赛,国足通过与巴勒斯坦队交锋,正好可以为亚洲杯赛展开模拟。

也正因为此,国足通过与排名较自己低的队伍进行热身,最主要的还是着眼于长远。同时,由于国足要“让位”于亚运队,在三名核心球员被抽调支援亚运队之后,实力或许会受到一些影响,主教练扬科维奇也正好可以借机考察新球员,为未来进行准备。

③亚运队或约战韩国队

与国家队找弱队热身、维系目前的国际足联排名,为未来两项大赛进行准备不同,99年龄段亚运队目前正在联系韩国亚运队,希望后者能够在6月份国家队比赛窗口期来华与中国亚运队热身两场。亚运队做出这样的选择,完全是将韩国队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坐标”。

众所周知,韩国队是2014年和2018年两届亚运会男足赛的金牌得主。而且,由于亚运会事关韩国球员免服兵役,韩国足坛上下对亚运会男足赛也是相当重视。迄今为止,报名参加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亚洲诸强中,就只有韩国队将派遣99年龄段球员为主的队伍参赛,而其他像日本队、沙特队、乌兹别克队等则基本都是以2001年龄段国奥队为主组成的队伍参赛,在参加完9月上旬的奥运会预选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之后稍作调整,前往杭州参赛,将杭州亚运会男足赛作为2024年4月份巴黎奥运亚洲区决赛阶段比赛之前的一次练兵。

由于中国亚运队在今年的杭州亚运会上有任务指标,需要至少进入到八强之中、冲击四强。在这种情况下,亚运队之所以找韩国队这样的对手作为热身对象,就是希望在组成最强阵容之后,通过和韩国队交锋,看看中国亚运队究竟距离亚洲最强队伍差距有多大,并由此研判亚运队能否在家门口完成任务指标。在热身结束之后,因为9月份还有一次调整的机会。所以,对亚运队而言,选择与韩国亚运队热身并不看重热身赛的结果,而是希望通过热身来确定亚运队的定位。

迄今为止,与韩国亚运队的热身计划依然还是联系落实之中,但与强队热身,这对亚运队备战是有积极意义的。

×××××

国足找弱队热身、亚运队找强队热身,两支不同的队伍因为任务与目标不同,各有侧重。应该说,在国字号队伍的建设方面,不管是两支球队的主教练抑或还是足协国家队管理部,都是有考虑与兼顾的,并不是简单地为比赛而比赛、为热身而热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