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冠军赛樊振东笑到最后 男乒包揽冠亚军需常态

李婷04-15 2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WTT新乡冠军赛的两场国乒内战决赛有些相似:一方排名世界第一实力卓越,一方徘徊在绝对主力门外。而结果也出奇地一致:都是实力更强的一方以4比1获得胜利摘得桂冠。所以,孙颖莎之后,便是樊振东击败梁靖崑,再一次宣告了自己在世界男乒领域的位置。

XxjpseC007296_20230415_PEPFN0A001.jpg

与中国女乒集团优势明显、往往能够包揽赛事女单四强不同,中国男乒尽管整体能力也在各支队伍之上,但还没有绝对实力做到真正的大包大揽,所以相较于女乒的顶尖争夺更多在于是内战,男乒的上层竞争则是内外战兼具。

比如拿到“直通德班”首站冠军的双圈大满贯马龙就输给林昀儒止步次轮,而林诗栋和王楚钦则都是在内战败北,最终是、樊振东和梁靖崑会师决赛,而他们二人也都是经历了一场场硬仗之后晋级至此。

其中樊振东前两轮轻取F·勒布伦和李尚洙,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是战至决胜盘才艰难拿下了林诗栋和和林钟勋,梁靖崑一路更是连赢劲敌,从张禹珍到法尔克,从王楚钦到林昀儒,对他来说,都是实力不可小觑、稍不留神就会输掉的国内外好手。

其实樊振东和梁靖崑也的确是近期国际赛场表现较为抢眼的男子选手了,尽管樊振东在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首秀意外输给世界排名仅193位的韩国选手赵大成让人直呼意外,在“直通德班”的首站决赛中也毫无抵抗地输给了马龙,但心态稳健成熟的他看淡偶有的失利,也不会被这样的失利左右。

于是在更难打的新加坡大满贯赛场,他重整旗鼓,照样能够连赢莫雷加德、王楚钦、马龙这样世界上最难打的对手,蝉联桂冠,不仅收获了德班世乒赛的资格,也同时收获了更多的信心。

XxjpseC007308_20230415_PEPFN0A001.jpg

梁靖崑也是如此,在经历过去年接连丢掉外战和被禁赛的低潮后,他在WTT球星挑战赛果阿站击败了张本智和、林高远、林诗栋等强敌夺得桂冠,此番比赛也是状态甚好,更重要的是,他不再急躁,更能沉下心来了。

这场对决,双方从开局就拼得很凶,梁靖崑的发动比樊振东想得更快,在胶着之中,世界第一积极调整,局末的加分上,两人也互相在算关键球,第二局也同样在纠缠中没能拉开比分,但樊振东终究比赛经验更多、关键分的能力更强,以15比13和12比10艰难拿到了2比0的开局。

有了这样的开局,樊振东就有底了:“前两局赢下来对比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对来说梁靖崑输了前两局也会受到一些影响,而自己这方面在第三局的相持里就打得更释放一些了,拿下第三局,比分也就非常有优势了。”

尽管梁靖崑在第四局也追回一分,但还是难以挽回大局,樊振东在第五局11比8锁定比分,4比1击败梁靖崑,摘得了WTT新乡冠军赛的男单冠军,为本次比赛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不过回顾这不到一周的征程,樊振东觉得总结比冠军更重要:“这次比赛中间一度也非常危险,比赛中对手都有领先甚至有到了赛点,自己是一场场球熬过来才有了决赛的机会,所以还是要提醒自己,比赛无论领先还是落后都需要更严谨一些。”

其实拿冠军对樊振东是常态,但从新加坡大满贯到新乡冠军赛,中国男乒均提前实现决赛会师才是更值得肯定的事情,在各协会大踏步前进、世界男乒竞争激烈的现下,除去樊振东和马龙,国乒其余选手能够再迎头赶上,更有意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