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球奖:给中国足球一点仪式感

体坛产经04-15 07:07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好久没有这么多同行聚在一起的场合了。”这是《体坛周报》总编辑骆明在来到金球奖现场的第一句话。2020年中超因疫情等原因取消最佳球员颁奖后,中国足球已经整整3年没有权威奖项了,而选在今年选择重启的中国金球奖就成为了过去一年中国足球的总结。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去年的中国足球经历了不那么体面的一年。

但正如今年中国金球奖的标语:寻找破晓之光,越是身在黑暗中,越不能放弃对光明的追寻。


身在黑暗

直播吧直播的中国金球奖颁奖典礼,“金囚”的弹幕时不时飘在评论区,而在颁奖典礼的现场,几乎所有从业者都会发出感叹:“太难了,中国足球太难了。”

骆明在现场致辞中就提到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在体坛经济观察向参与颁奖典礼的几位同行的提问中,所有人都默认中国足球在过去一年已经跌到谷底。

而复苏的迹象在哪里,所有人都说看不清前路。

“金球奖这个奖项本身是好的,但是中国足球现在的土壤是坏的,你种一个梅西下去,它结出来的也是歪瓜裂枣。“知乎体育的落原说到。

更危险的崩盘是自上而下的信心丢失,去年前中国男足主帅李铁、足协主席陈戌源相继被捕,中国足协几位高官被带走调查。一地鸡毛的中国足球彻底成为网友宣泄的垃圾场,此前一直关注中国足球的在失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开始感到绝望,没关注过中国足球的则被铺天盖地的网络情绪科普了中国足球的烂——你不需要知道为什么,只需要跟着骂就能达到某种程度的“政治正确“。

而选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重启中国金球奖,《体坛传媒》也冒着巨大的风险,直播吧网友将其描述为“瘫子里选个能走路的”,这个评论或许不那么准确,但确实道出了中国足球目前的尴尬——没有太多能拿得出手的东西。

“今天的最佳球员颁给了张玉宁,他心里应该挺复杂的,本来这是对他2022年职业表现的肯定,是客观的中肯的,但是在现在这个时候,如果我是他,我拿着这个奖杯,我心里会有点不是滋味。”参与活动的媒体人说到。


心向光明

“您是否预料到现在这个时候举办一个中国足球主题的颁奖典礼,一定是会挨网友骂的?”在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骆明直接回答说:“我知道现在围绕中国足球有很多杂音,但是我觉得发展足球是一个长期的事业,网友有很多‘非建设性意见’这个对我们是否举办活动影响不大。不能说我们创立一个奖项,今年环境不好我们就不办了,我希望我们这个活动对中国足球来说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2017年《体坛传媒》开始举办中国金球奖的活动,当时内部进行过诸多讨论,中国足球是否够资格进行这样一个奖项,最终讨论出来的结果是无论环境如果,中国足坛需要金球奖。

如果对标《法国足球》创办的金球奖,骆明是有遗憾的,因为当欧洲球员回顾他们的职业生涯,会以拿过几次金球奖为最高荣誉的表述,而我国很多丰碑式的足球人物,像范志毅和孙继海根本没有机会在国内拿到这个奖项。“所以让我说我觉得金球奖创办的时间还晚了。”

“我觉得中国足球现在挺需要这么一个活动的。一是现在中超不给球员颁奖了,那人家球员踢了一个赛季他也需要一点激励,有这么一个奖项摆在这里,对球员来说总归是有点奔头;二是女足没有这种奖项,我们总说发展女足支持女足,结果人家连个奖项都没有,这有点说不过去。”网易体育的许松这么说到。

骆明也提到了与中国金球奖同期创办的其他足球奖项,那些奖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有持续下去,中国金球奖成为了目前国内唯一足球行业的权威奖项。

而在资深媒体人袁野的口中,中国金球奖更实在的意义也在于给行业树立信心:“所有人都唾弃中国足球,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这个行业越需要自己人来鼓舞信心,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信心就完了。别人可以瞧不起我们,但是我们自己不能瞧不起我们的工作。“

“这种时候,《体坛传媒》作为有担当、有责任的媒体能做这种体量的奖项,就是对行业的鼓舞,让球员和从业者看到希望,只要大家信心还在,未来才有可能继续走这条路。“袁野说。

这个信心和希望该从何寻找,金球奖奖项本身也给出了答案——金色未来的专题项中,金球奖分别设置了U21和U17金童奖。而在前几届中国金球奖的金童奖得主中,黄紫昌、朱辰杰和郭田雨都入选了国家队,这对正在踢球的年轻球员来说也极具正向的激励作用。

中国足球真的没有发展的空间了吗?至少从颁奖典礼现场从业者对于青训重视程度的共识中,还是能看到希望所在。骆明就在与记者的采访中提到青训是足球发展的基石,也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

且在中国男足之外,金球奖专门设置的女足奖项,去年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今天女足主帅水庆霞捧得金帅奖杯。骆明透露《法国足球》的金球奖在奖项设置上也有借鉴中国金球奖的地方:“他们2017年来考察了之后,回去就增设了几个奖项,我们也是在互相借鉴学习。”


路在脚下

中国足坛跟中国金球奖颁奖典礼同一天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前女足国门赵丽娜宣布退役,退役后将在未来四五年里走遍100所偏远地区的小学普及足球项目,给那些孩子们种下一颗种子。

金球奖颁奖礼过程中,嘉宾朱渊和落原都对记者提到了足球向下兼容的问题。在职业序列之外,中国足球的从业者有这么多,这些人也需要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跟金球奖今年的标语说的一样,寻找破晓之光,首先你得有光,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里还有一群愿意为了这个事业坚持的人。我们这些从业者,如果这行真的完蛋了,我们还在这努力什么呢?还有对于更广泛的从业者来说,他们可能不在这个核心的或者职业的圈子里,他们更需要看到一点光,有那么一点鼓舞。”落原说。

在骆明口中,金球奖除了是对职业足坛的总结,也是对媒体从业者的认可:“《法国足球》的金球奖也是媒体评选的嘛,我们的金球奖也是由媒体老师来进行评选,这样更公正也更客观,而且对参与评选的媒体老师也是一种认可。”中国金球奖自2017年创办以来,骆明最自豪的就是奖项在行业内被认可,成为了某种程度上的“最高荣誉”。


颁奖典礼的结尾,金球奖评委会给出了8项倡议:

一、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中国足球正能量。

二、 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努力到一线现场采访核实,报道做到真实、全面、客观。

三、 履行媒体监督职责。从专业角度剖析中国足球存在的深层问题,共同推动中国足球重回正确发展轨道。

四、 净化社交媒体环境。坚决反对攫取网络流量为目的的污蔑炒作行为,杜绝网络平台上的互相攻击、肆意谩骂。

五、聚焦青少年足球。关注社会足球工作者,避免“重竞技、轻草根”、“重顶层、轻基层”的内容导向。

六、推广女足运动。努力推动中国女足的职业化发展,鼓励更多女孩参与足球运动。

七、拓宽国际视野。对外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搭建中国足球与国际沟通的桥梁。

八、参与足球运动。从我做起,走进球场,充分了解和体会足球运动精神的内涵。

这8条倡议在众多足球从业者朋友圈被反复提起,“让我们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责骂。齐心协力见证中国足球的崛起之路。”落原这样写道。

纵然前方荆棘密布,但仍有人在寻找破晓之光,中国足球的路,还在脚下。


2022中国金球奖各奖项得主:

2022中国金球奖:张玉宁(北京国安)

2022中国女子金球奖:王珊珊(北京女足)

2022中国金帅奖:水庆霞(中国女足)

2022中国金童奖(U21):艾菲尔丁·艾斯卡尔(广州队)

2022中国金童奖(U17):刘晨(中国U17女足)

2022中国五人制金球奖:陈智恒(深圳南岭铁狼)

2022年度最佳足球电竞俱乐部:曼城电竞

2022年度最佳足球电竞先生(FIFA Online 4):董文斌(烟台WT)、李思俊(曼城电竞)

2022年度最佳足球电竞先生(FIFA足球世界):金诗昊(kmcdy)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