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遭“明抢”!2球领先被绝平谁是祸首?

林良锋04-14 09:55 体坛+原创

曼联 2比2 塞维利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这一回,夫人也没了。

老特拉福德别名“梦剧场”,英文中“美梦(dream)”和“噩梦(nightmare)”是两个词。欧联之夜,曼联从美梦的仙境堕入噩梦的深渊——进了4个球,比分却是2比2。马拉西亚和马圭尔各进乌龙一次,葬送了提前晋级的绝好机会。雪上加霜,曼联的主力中卫双双受伤,且不说次回合作客塞维利亚能不能赢,就是周日作客诺丁汉森林,预期3分也悬了。

1251790338-612x612.jpg

利桑德罗·马丁内斯的伤势最令人揪心,滕哈赫赛后表示“看起来很不妙,但肯定不是跟腱(撕裂)。”自卢克·肖拉伤大腿,拉什福德、瓦拉内、利马以及麦克托米内先后倒下,尽管有卡塞米罗和埃里克森复出,但主力阵容折损三分之一,左路报废,曼联的争四前景仍然蒙上厚厚的阴影。这个节骨眼上,输球都没有减员可怕。多线出击将曼联主力的体能榨得七七八八,阵容被侵蚀是迟早的事情。没有拉什福德,没有卢克·肖,没有利马,没有瓦拉内,没有加纳乔,滕哈赫的难题越来越多了。

半场2比0领先,也只有我这样的杞人党,仍坐卧不宁,担心夜长梦多。布鲁诺半场前吃到黄牌,回访塞维利亚将停赛,让我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果然,易边后风云突变。首先是瓦拉内没有回到场上,上场的是马圭尔。这个变化让球迷暗叫“不妙!”领先至第84分钟,灾难降临:曼联丢球了。马拉西亚反应迟缓,没有第一时间清理客队中场费尔南多打到自己身后的直传,就是这个瞬间的大意,被对方曼城旧将纳瓦斯抓住,他蹿到底线第一时间传中,皮球连触马拉西亚和德赫亚飞进大门。

1251792563-612x612.jpg

2分钟后,利马就在毫无征兆之下,突然倒地,被担架抬离。踢过球的都明白,非对抗下的受伤,严重程度大大超过身体接触造成的伤害。当年皮耶罗就是这么倒下,躺了一年。利马被对方的国家队队友阿库尼亚和蒙铁尔搀下场,不少人已经在想:这可能是利马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滕哈赫已经在5分钟前换上佩里斯特里,用完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曼联被迫以寡敌众。

突如其来的连续打击,让曼联阵脚大乱,连续犯下低级失误。第91分钟,客队中锋安-奈西里接应阿库尼亚传中,头球砸向死角竟被德赫亚扑出,已经是对曼联后防的严重警告。盯他的是马拉西亚!扑救造成的角球,在2分钟后化作塞维利亚的进球。安-奈西里,世界杯上将摩洛哥送进半决赛的功臣,再次高高跃起头槌攻门,他顶歪了,歪打正着,皮球砸在马圭尔的头上,骗过失位的德赫亚飞进球门。

这是欧战淘汰赛,英超球队第一次单场2次乌龙。2019-20赛季欧冠小组赛,切尔西创下英超球队第一次在欧战单场连摆乌龙的纪录。知道切尔西的对手是谁吗?滕哈赫的阿贾克斯!真是山水有相逢。欧战主场丢掉2球领先的优势,在曼联却不是第一次。2011-12赛季欧冠小组次轮,曼联迎战巴塞尔,韦尔贝克半场梅开二度,却在下半时18分钟内,被对方连扳3球。虽然阿什利·扬尾声扳平,但这场平局为曼联小组出局埋下伏笔。想起这个先例,人们对曼联客场晋级就不抱太多希望。多亏取消了客场进球双计,不然这2个乌龙球,足以让塞维利亚在次回合摆大巴粉碎曼联翻盘的企图。

1251790517-612x612.jpg

只看比分和进球顺序,你无法想象曼联有多倒霉,也无法想象那幕后黑手,如何一次又一次残害曼联,偏帮西甲球队。小组首轮迎战皇家社会,意大利裁判判了曼联一个莫须有的点球,导致曼联最终以次名出线。16强附加赛打巴萨,首回合客场裁判放过了对手对拉什福德明显的侵犯,次回合一开场又判了曼联点球。把巴萨抽给曼联后意犹未尽,又安排了8强从未输给曼联的塞维利亚。

利马对皇家社会被判的点球,以及本场布鲁诺吃的黄牌,动作完全一致。现场的曼联球迷怒了:他是不是要把胳膊剁了才不是手球?更离谱的是拉梅拉那次犯规,明显的故意踩踏卡塞米罗的胫骨,小黑屋看了仍然觉得不是红牌。而卡塞米罗在对南安普敦时吃的直红,还先碰到了球。当然,两次判罚的裁判不是来自同一国家,但为什么判罚尺度在英超是一个标准,在欧战是另一标准?是因为吃亏的一直是曼联吗?是因为曼联曾经雄霸英超20年,弗格森退休后各路正义之士纷纷出手,让曼联还债吗?如果(一个大大的“如果”)这么明抢暗害,最终曼联还不只一个冠军,滕哈赫比某些欧洲顶级教练更有资格说:这些奖杯是我执教生涯最高成就!

0_25.jpg

滕哈赫没有抱怨裁判,他不是怨妇,他只是感慨比赛的最后阶段“什么事情都不顺”。话说回来,滕哈赫,以及全体场上队员,都要为应胜未胜负责。布鲁诺的黄牌,和卡塞米罗在作客水晶宫时的黄牌,本质上都是一回事。都是有停赛的风险,却没有及时轮换避免黄牌。但在布鲁诺吃了黄牌之后,滕哈赫又在主裁判的劝告下(他再不听话就要吃第二张了!),把布鲁诺撤下。会有人抬杠说埃里克森没有足够的状态首发,不用布鲁诺,中场咋办?但曼联在中场缺兵少将(比如卡塞米罗)的情况下,也熬了这么多场,轮换布鲁诺没什么大不了的。扣住布鲁诺让他次回合客场首发,即使吃了牌,也比现在吃牌次回合停赛强。

在塞维利亚扳回一球后,滕哈赫对后防做了调整,在防守角球时,将右闸万-比萨卡调到左路防后点,马拉西亚移到中路和马圭尔搭档。结果是曼联的右闸开放,马圭尔什么高球都争不到,造成安-奈西里险些头槌破门。而在对方只剩下高举高打一招时,前场球员对客队持球球员紧逼不足,让对手能够充分发挥安-奈西里的身高优势。

1482022837-612x612.jpg

扳平一球砸在马圭尔头顶,固然是运气欠佳。但马圭尔空有身高却制空糟糕,已经是公认的短板。此人对外界的批评心怀抵触,曾扬言:我上场的时候,曼联不是一直在赢嘛。塞维利亚完全没拿他当回事,门迪利瓦尔最后换上安-奈西里,就是知道马圭尔的防空能力有限。无论卡塔尔能不能买下曼联,夏窗引援都要把马圭尔处理掉。他的防守能力差是一方面,晦气是另一方面。

不妨看看一个事实:自马圭尔开始,从莱斯特城转出的高价球员,在新单位个个是灾星。奇尔韦尔如此,韦斯利·福法纳也是如此,曼联不只是从多特蒙德进货才被坑。本场比赛没有一点积极的东西吗?有,马夏尔复出,妙传扎比策,让人看到他在滕哈赫的打法里能起的多重作用。扎比策的两个进球,提醒大家:此人的能力不是顶级,但是个合格的替补,合格的轮换对象。

125178952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