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电商巨头大举进军球星卡,体育藏品是好赛道吗

体坛产经04-13 07:21 体坛+原创

16eba9c7d30938c7714797dba6a6b52.jpg

最近球星卡发行商的江湖不太平。

原本海外球星卡发行界有4大巨头,居首的是拥有最多版权的帕尼尼,其次是topps、fanatics和upper deck。但就在上周,北美体育电商巨头fanatics收购topps成功,这意味着fanatics无限接近球星卡一哥的位置。

因为除了收购topps之外,fanatics还与MLB和NHL达成了独家的协议,并且已经在棒球和冰球领域的球星卡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动作。而帕尼尼发行量最大的NBA系列球星卡随着其NBA版权在2026赛季的到期而不再开发,接手NBA版权的正是fanatics。据美媒报道,帕尼尼内部爆发了离职潮,采购部门有约一半的员工提出辞职,NFT品牌经理也提出了辞职,这些都与fanatics在球星卡业务上的布局不无关系。

自从决定开展球星卡业务以来,fanatics成立了子公司Fanatics Trading Cards,这家子公司A轮融资就高达104亿美金。

那让fanatics重注的球星卡到底有什么魔力。

源自于美国烟草商的促销

1870年,美国烟草制造商将棒球球员肖像印在烟盒大小的卡片上,当做香烟的赠品一同出售。

当年的球星卡“盲盒”香烟跟国内风靡过的买干脆面集水浒传卡的模式有点类似,想要收集一整套卡片就要不断购买产品本身,这种带有收集性质的赠品对产品本身销量的刺激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至于美国各行各业的零售商都开始将球星卡作为赠品一同出售。

创立于1938年的Topps公司为提高口香糖销量,于1951年开始制作生产球星卡,这也是可考历史中第一家专门制作球星卡的公司。当年的Topps主营业务还是口香糖,而现如今Topps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球星卡发行公司之一。

1986年美国某口香糖厂商fleer发行过一整套NBA球星卡作为赠品,当年要集齐全套球星卡需要购买一整箱口香糖,一箱口香糖在当年的零售价格不到17美元。而37年后,这套球星卡因为包含当年迈克尔·乔丹的新秀卡而成为球星卡收藏界的稀缺产品,在海外二手转卖网站,这样一箱带有球星卡的口香糖已经能卖到超过30万美元。

蜕变成体育藏品行业支柱

到了2000年之后,球星卡被当做单独的商品出售,因其独特的盲盒拆卡性质而受到球迷们的欢迎。以篮球举例,在篮球藏品序列中,球员的球衣球鞋作为与球员本人连结紧密且稀缺性高的藏品一直是最受关注的收藏品。对比之下,球星卡的优势在于它的品相,球衣球鞋不像球星卡一样易于保存,一张球星卡可以完整保存几十年。

而球星卡的收藏价值一方面在于其一级市场开盲盒式的拆卡体验,另一方面也在于其略带赌博性质的未来预期。

球星卡交易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直接从发行商官方渠道购买,官方渠道购买的球星卡通常以盒出售,一盒中包含大部分的普通球星卡、少量稀有球星卡以及极少量的超级稀有球星卡。如果运气好抽到了一套卡片中最稀有的几张球星卡,整箱球星卡的身价立马翻倍。

去年7月,陈冠希就拍下了自己开箱帕尼尼国宝球星卡的视频,按照二级市场价格估算,陈冠希这一箱卡的价值远低于箱子本身售价,这也是大多数球星卡开箱的情况,只有极少数玩家能开到“阳寿卡”,而这些“阳寿卡”很多流向了二级市场,也就是玩家群体定向交易组成的市场。

二级市场才是体现球星卡价值所在的阵地,去年8月,棒球巨星米奇·曼托的球星卡被拍出了1050万美金的天价。而据调研机构数据,目前球星卡一级市场每年大约发售20亿美金的卡片,流通到二级市场则形成了超过100亿美金的规模。

球星卡的收藏价值除了稀缺性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则是带有赌博性质。例如在玩家群体中非常受欢迎的新秀卡就是球员新秀年发行的卡片,因为球员的新秀年只有1年,因此新秀卡无法被复刻。新秀卡的价值与球员表现息息相关,是否能增值或者能增值到什么程度,全看球员本人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上文提到的1986年作为口香糖赠品的fleer迈克尔·乔丹新秀卡目前在二级市场单张售价都超过了9万人民币,勒布朗·詹姆斯的一张签名新秀卡则在2021年被拍出了520万美元的高价

国内始于球迷收藏爱好

相比于国外成熟的球星卡收藏和交易市场,国内起步要晚,而且目前还处在一个混沌的状态。“海外有更成熟的市场,有关注球星卡收藏几十年的买手和玩家,而在国内想靠交易球星卡赚钱的,很多都是投机分子。”小玉这样向记者描述。小玉本身将收藏球星卡作为兴趣爱好,80后的他高中时期开始看球并了解到有球星卡这种商品,当时苦于资讯不发达,球星卡成为小玉了解球员数据的一手渠道。工作之后,小玉有了自己的收入外加海外电商在国内的兴起,买卡不再依赖国内中间商,于是小玉开始不定期收一部分球星卡自己收藏。

“我平时就很喜欢看新秀球员的成长,如果‘养成’了就会觉得这个故事很燃,所以当时定向买了一些新秀的签名卡。当时想着万一他们将来打出名堂,我的卡就升值了,但是后来真到了能卖出的时候我反而不想卖了,每张卡收回来都有背后的故事,所以现在都留在自己手里了。”小玉说。

小玉很早就加入了国内球星卡二级市场交易的群,据他所说这个圈子里多数人还是真心喜欢看球并且有能力为信仰充值的“真爱党”,“并不一定是花大量时间看球的那种,更多的还是关注体育文化的群体,比如关注球队历史和变迁,还有关注球员成长的,他们对体育周边衍生品会有更大程度的认同。”

疫情后投资属性看涨

B站up主robinlou生活在加拿大,早在2020年他就开始更新视频分享球星卡的投资之道。他在视频中提到自己2019年购买了约30万左右的球星卡,在仅售出1/3的情况下,已经赚了约40万,而留在自己手上的球星卡在当年大约能卖出150万-160万的价格。

robinlou提到自己投资球星卡的关键就是押宝球星,自己押宝的东契奇在联盟表现非常亮眼,也带动自己作为粉丝赚了不少钱。

这是海外收藏投资球星卡的状况,转换到国内球星卡交易是疫情这两年间才开始火爆。有媒体采访过卡圈顶级玩家小郑,在他口中疫情两年大家关注体育赛事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外加科比去世、周冠宇成为F1华人第一车手等热点事件促使体育受众开始关注球星衍生产品的价值。

这个说法在保利球星卡拍卖会上也能得到验证,去年7月北京保利首次进行球星卡专场拍卖,总成交额达944.84万人民币,其中科比2014/15赛季总冠军铭文签名卡的拍卖价高达408.25万元。

但在更广泛的球星卡收藏圈,能做到以卡养卡就是最大成功了。小玉就说球星卡属于门槛低且没有标准定价的商品,靠自己长期观察以及对买卖时间点的控制,是能做到盈亏平衡的,“但是真要赚钱或者作为收入来源就不太实际,有那个时间和能力为啥不去投资股票呢?”

小玉在球星卡收藏上就亏过一笔,“我当时很喜欢一个新秀球员,总共花了6万多买了他100多张签名卡,因为他是当年选秀的榜眼,新秀卡的价格也不便宜。结果他27岁就退役了,我手上这些卡现在大概也就值500多块,但是如果我能在收过来卡的一两年内卖掉的话,其实是能收回大部分投资的。”

小玉的说法也符合当下大多数球星卡玩家的状况,押宝球星成功的概率比失败的概率要低不少,尤其是影响运动员竞技生涯的不确定因素有很多。

这种对未知事物押宝的赌博心态吸引着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但被过度神化的成功案例导致人们看不到背后更多的失败“投资”,说到底收藏球星卡的意义应该更接近于开箱“失败”的陈冠希所说:

“相比于最终获得的价值,最重要的是感受快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