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奥预赛对手产生 中国或与韩国朝鲜争出线名额

马德兴04-12 15: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中、日、韩、澳四国女足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展开拉练参加国际A级赛热身赛之时,亚洲其他女足队伍则在4月1日至11日之间参加了2024年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至昨天(11日),第一阶段预选赛已经全部结束,七支队伍获得了小组出线权,将和中国女足等五支首阶段轮空的队伍展开第二阶段角逐。中国女足不得不防有可能会进入“绝对死亡组”。

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12强产生-.jpg

①七队获12强参赛资格

共有31支队伍报名参加今年的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亚洲区预选赛,亚足联将根据国际足联去年12月底的排名,排名亚洲前五的队伍朝鲜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以及韩国队直接进入第二阶段12强赛,其他26支队伍则在第一阶段分为七个小组,进行赛会制角逐。4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第一阶段比赛,尽管有6支球队在开赛之前临时宣布退出,包括两个小组就只剩下两支队伍,但比赛还是照常进行,只有2支队伍的小组以两回合总比分决出小组胜者。

1681282844252068510.jpg

菲律宾女足获第一阶段第五小组第一名

结果,第一小组的乌兹别克队、第二小组的伊朗队、第三小组的越南队、第四小组的泰国队、第五小组的菲律宾队、第六小组的中国台北队以及第七小组的印度队获得了小组第一名,取得第二阶段比赛资格。这七支球队再加上第一阶段比赛轮空直接晋级第二阶段比赛的五支球队,共12支球队将展开第二阶段12强赛。这其中,最大的冷门就是西亚女足强队约旦队此番被乌兹别克女足淘汰出局,而且乌兹别克队居然在末轮以7比0的悬殊比分狂胜。

1681282879126013307.jpg

乌兹别克队爆出冷门,7比0狂胜约旦女足

第二阶段12强赛将依然采用赛会制展开,12支球队将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4队。经过一轮单循环赛之后,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加上成绩最好的一个小组第二名共4队将进入第三阶段比赛。在第三阶段比赛中,四支队伍将抽签决定对阵形势,以主客场方式决出胜者,两个胜者将获得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②朝鲜女足成最大变数

根据亚足联的安排,巴黎奥运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比赛将根据国际足联的最新排名进行分组抽签。按照去年12月份的排名,亚洲排名前三位的队伍即朝鲜女足、日本女足、澳大利亚女足将成为第一档次种子队,而中国女足和韩国女足这两支同样直接进入第二阶段12强赛的队伍则是第二档次的队伍。但是,在今年3月下旬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女足排名中,朝鲜女足从原来的世界第10位变成了没有排名,国际足联将朝鲜女足队从世界女足国家队排名体系中彻底清除出榜,原因是:自从2018年女足亚洲杯赛之后,朝鲜女足连续四年没有参加一场国际A级赛。这样,根据FIFA相关规定,一支球队连续四年未参加国际比赛,将不再参加国际足联的排名。

1681282903716086355.jpg

泰国女足

于是,朝鲜女足从原来的第一档次队伍,便成为了没有排名的队伍,在参加奥预赛第二阶段比赛的12支队伍中,将成为第三档次的队伍。这就使得整个预选赛的分档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也将对最终的抽签分组情况产生重大影响。按照国际足联3月份公布的女足最新排名,未来12强赛的分档情况如下:

第一档次:澳大利亚队(10)、日本队(11)、中国队(13);

第二档次:韩国队(17)、越南队(33)、中国台北队(37);

第三档次:泰国队(44)、菲律宾队(49)、乌兹别克队(50);

第四档次:印度队(61)、伊朗队(67)、朝鲜队(无排名)。

按照这样分档情况,一个极端情况是:中国女足有可能与第二档次的韩国女足、第三女足的菲律宾女足以及第四档次的朝鲜女足同分在一个小组。也就是说,当今亚洲女子足坛五强中“三强同组”,而出线的席位就只有一个。而且,像这样一个分组,小组第二名恐怕也很难在与另外两个小组的第二名进行比较,无论是积分还是净胜球方面。这无疑将大大增加出线的难度。韩国女足的尽快无需多言,朝鲜女足尽管过去四年来一直没有在国际赛场上亮相,但存在着太大的变数,在第四档次队伍中整体实力肯定远超印度女足与伊朗女足。至于菲律宾女足,大量归化在美国效力的后裔女足球员,是该队能够历史性地获得今年女足世界杯赛参赛权的一个根本原因。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女足的奥运出线前景将异常艰难。

1681282923218048448.jpg

伊朗女足成为12强赛仅有的西亚队伍

据了解,根据亚足联的安排,奥运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12强赛将在6月份进行分组抽签,而国际足联在6月9日将公布最新一期女足国家队排名,届时,亚洲12强的排名有可能出现新变化,上述分档情况也有可能有所调整。但是,分组抽签将异常关键。

按赛程计划,女足奥预赛第二阶段12强赛定于今年10月份的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而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的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展开女足奥预赛第三阶段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