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塌房后,中国乒乓的商业价值路在何方?

体坛产经04-11 07:25 体坛+原创

2d8ad5ee-ce17-4aa4-9e7f-97b8ee4f293e.jpg

张继科负面事件的持续发酵,把近年来已经焕发出第二春的中国乒乓球重新推到了台前,但实际上,张继科作为实质上已经退役只差官宣的选手,此次的事件早已跳脱出乒乓球、体育的范畴,关乎到道德、人性、法律、底线。

但作为最快拿到大满贯的顶尖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拥有着中国乒乓球前无古人的商业价值,此番个人形象的彻底崩塌,是否会影响乒乓球项目和其他乒乓球运动员的商业价值?

张继科的独一份

不可否认的是,张继科此前的商业价值在乒乓球选手中是独一份的,甚至放眼整个体育圈也是TOP级的存在。曾以年收入6000万排在孙杨之后,高居2016年中国体坛财富榜第二位是被频频提及的数字和位置,尽管这年收入从未得到张继科本人的正式确认和回应,但以1000万为单位的代言费和节目身价却是实打实存在的。

李宁、安踏、可口可乐、一汽丰田……张继科曾先后代言过近二十个知名品牌,当然,现下,各家品牌早已纷纷与其终止了合作,但曾经代言的“盛况”让他也不仅仅是他一时间风头无两,让中国乒乓球也在和他的相辅相成中走到一个高位。成绩,当然是决定一支“国字号”球队地位的根基,但商业价值的开发,是能保证这支队伍展现活力的途径。

所以张继科曾经拥有的——成绩,是自己拼来的,商业价值,却也和中国乒乓球IP的崛起有着很大关系。

国字号的传统队伍

作为和跳水、射击、体操、举重、羽毛球齐名甚至更胜一筹的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作为举国体制下的传统项目,早先也只在大赛中受到关注,甚至屡屡横扫大赛桂冠后还会让人产生“没劲”的感叹。

比如伦敦奥运会时,包揽了全部四金的国乒收到的不仅仅有鲜花,同样也有质疑——说了这么久的养狼,狼呢?还不是自己玩?这样下去,乒乓球不仅仅是国球,估计快被赶出奥运大家庭了吧?

彼时,张继科正凭借伦敦奥运会的男单金牌完成了445天摘得大满贯的壮举,但那并没有让他的商业价值得到飞升,他不过还是一个粉丝基础比较雄厚的乒乓球运动员,中国乒乓球队也还是一个在传统路径之下的国字号球队。

转变从里约开始

但四年后的里约,画风截然不同了。

依然是没有悬念的包揽,但中国乒乓球队和队中的每一个人——张继科、马龙、丁宁、李晓霞、刘国梁……频频登上热搜,成为了里约奥运会话题的中心。而这样预料之外的热度,是从不了解中国乒乓球的境外网友吐槽刘国梁“那个胖子懂球吗”开始的。

再到男单八强战张继科对阵日本选手丹羽孝希,首局告负后,刘国梁在局间休息冲着张继科大喊:“快醒醒啊,这是奥运会,这么打下去肯定不行的啊。”当然,张继科醒了,也走到最后拿到冠军,中国乒乓球也彻底醒了。

从里约归来后,国乒热度不降反升,大家成为了各个活动和综艺节目竞相邀请的对象,广告代言找上门、杂志拍摄虚位以待,随后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更是盛况空前,一票难求已经是基本操作了,堪比娱乐明星的应援让丁宁都震惊了:“我们打过这么多年中国公开赛,以前不这样啊。”

绕不开的刘国梁

乒乓球在里约的爆火是偶然,也是必然,乒乓球商业开发一直是刘国梁工作的一大重心。不同于其他国字号球队主帅的保守低调,彼时担任国乒总教练的刘国梁一直有着自我宣传推广的意识。其实在伦敦奥运会后,他就已经把“第三次创业”提上了日程,而趁着里约奥运会突然爆火的东风,他一手抓比赛成绩,一手做商业开发,国乒是真正迎来了“创业”。

而在2018年底正式升任为中国乒协主席后,刘国梁在“一把手”的管理岗位上也把“打造乒乓产业大IP”作为任期内的一个主要目标。在他看来,国乒有最大牌的明星,乒乓球有着最好的群众基础,国内经济现在有着最好的水平,乒乓球没有理由不把市场做大做好。

在第一个主席任期内,刘国梁的确做到了自己所承诺的,把乒乓球的品牌打出去了,但是在上周连任中国乒协主席的发言上,他并不再简单直接地把乒乓球商业价值挂在嘴边,而是将自己的目标提升到一个阶段——厚植乒乓球项目发展根基、打造品牌赛事、推进体教融合、构建“乒乓外交”新格局、促进乒乓球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国乒乓球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凭什么是张继科?

可见,国乒的目标不再是肉眼可见的商业化,而是要走更加“高大上”的路线,这也就意味着国乒很难再出现一个如同张继科般在商业价值上曾经有着巨大影响力的选手了。所以,张继科为什么或者说凭什么在个人价值上是队里的头一份?

成绩上,他并不比别人更出众——刘国梁、孔令辉作为大满贯选手珠玉在前,马龙更是在东京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双圈大满贯并且还在持续创造着全新的纪录和可能;外形上——前期的孔令辉、同期的马龙、后期的王楚钦各有各的帅气与风格,张继科也并非独领风骚。

但他能够拿到巨大的商业价值,还是靠更抓人眼球的性格和频频与娱乐圈的接触。伦敦奥运会夺冠后狂撕球衣,杜塞尔多夫世界杯夺冠后狠踢广告牌,纵然是不文明的赛场行为,却让很多球迷粉丝觉得“太有性格太帅了”,也让很多品牌觉得“太有吸睛吸金的元素了”。

在2018年被爆出与景甜的恋情后,张继科更是直接进军娱乐圈,在《熟悉的味道》、《跨界歌王》、《吐槽大会》、《做家务的男人》、《女儿们的恋爱》等多档高收视率的热门综艺中亮相,这种频繁的曝光让他始终被聚焦。

当然,还是现役运动员的身份让他更为“金贵”。因为一旦退役,你的商业价值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张继科即便在2018年的韩国公开赛资格赛两连胜后退赛,再也没有出现过赛场,但依然保留着“现役运动员”这个身份,对他的商业评估有着极大的影响。

主动断掉的红利

所以是张继科更独特吗?也并非如此,他只是抓住了红利,而这种红利,在刘国梁、孔令辉时代并不存在,在马龙、樊振东等顶尖选手眼里并不重要。比如马龙在里约奥运会拿到大满贯之后,就谢绝了彼时最火热的各种直播,因为他说自己依然在赛场,依然想专注赛场,并不想做网红,即便接综艺,也是和队伍一起,即便接代言,也是慎重之后的考量。马龙很清醒:“感受了外面的世界,终归还是要收心的。”

同样主动去断掉曝光的还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他早早退出社交网络专注自身,他呼吁球迷不要接机不要送礼理性看球只关注赛场就好。所以并不是其他人身上没有商业价值,而是他们会刻意规避掉这些,让自己更专注在运动员的身份上。

所以,张继科个人形象的崩塌影响的是他个人建立起来的形象和信任,并不会影响到已经和他渐行渐远的中国乒乓球,而中国乒乓球商业价值在经过一个高点之后逐渐走低是自我筛选和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

目前的中国乒乓球,放眼的是明年巴黎奥运会,是真正在国际乒坛拥有绝对成绩之外的话语权,是群众路线体教结合与国字号建设的双线并行。曾经的频繁刷脸已经不适合现在的队伍和路线,短期看起来繁荣的商业代言也不再是国乒的目标,走一条更稳更踏实更高级的路线,才是这支队伍的价值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