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和功勋教练马苏分手 重新开始还是放弃治疗?

弈桑04-10 0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当一个球员持续不断地输球时,和教练分手似乎会是一个改变之道,或者说至少是准备做出一种寻求改变的姿态,而现在就轮到了大满贯冠军蒂姆和他的功勋教练马苏,这位2020年美网冠军本赛季的战绩仅为3胜9负,即时排名只有105位。

h01c4lvfwtqbbwpakm7x.jpg

其实本周在葡萄牙埃斯托里尔,蒂姆已经打出了本赛季的最佳状态,第一次在今年取得连胜并打入八强,还击败了排名39位的美国新星谢尔顿,原本让外界以为他终于要开始走上正轨,但接下来在面对排名80位的法国人阿里斯时,蒂姆仅仅拿到五局就匆匆告负,也是这场失利的一天之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和马苏的分手消息。

蒂姆在这封“分手信”中详细列举了两人合作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和美网冠军,澳网、法网和两次总决赛的决赛,另外加上世界第三,可以说是一份十分傲人的成绩单了。虽然两人的合作始于2019年初,迄今已经有四年多,但其实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在2019和2020这两年取得的。而在2021上半年蒂姆就开始走下坡路,六月在马洛卡草地赛手腕受伤后,他休养了十个多月,直到2022年红土赛季才重回赛场。

但是蒂姆的回归之路却并不顺畅,直到去年年底才稍微有些起色,当时他在两站室内硬地比赛中背靠背打入四强,一度让人以为那个曾经的蒂姆就要回来了,然而休赛期之后,蒂姆并没有像预想中继续进步,反而是退回到了去年刚复出时连战连败的状态。比状态更可怕的是技战术的退化,曾经的大杀器正拍不但无法一击致命,而且关键时刻连稳定性都丧失了,标志性的暴力单反现在也只能偶尔打出一些灵光乍现的制胜分。

所以现在蒂姆的问题是全方位的,绝不仅仅是信心和状态这么简单,更重要就是技战术能力的全面下滑,而且现在复出已经满一年也没有丝毫起色,这种情况下马苏能帮助他的已经不多,确实需要新鲜的血液来转换一下思路,寻求其他有过指导复出选手经验教练的帮忙,也许反而可能有助于他走出目前的困境,今年蒂姆就要迎来30岁生日,对他来说已经是时不我待,他可能也到了让自己最后一搏的时刻。

但也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曾经那个蒂姆再也回不来了,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三巨头那样,在经历伤病后还能重回巅峰,看看另外两位三满贯得主穆雷和瓦林卡的经历就知道了,尽管蒂姆比他们年轻许多,但马上也要30岁了,以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而且在蒂姆内心深处,可能也不再像刚复出时那样拥有雄心壮志了,在今年二月里约一轮游后,他的一番话就曾表露过这样的讯号。

“我最近经常想象网球以外的生活,网球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我人生的唯一,某程度上来说这曾是一件好事,”蒂姆说:“但随着年岁增长,就变得不那么好了。因为你需要有网球以外的生活,需要在脑海里有其他的想法,有其他事去做。受伤以及艰难复出这段时间,我理清楚了这方面的事情,为此我也觉得很高兴。”听了这番话,是不是隐约感觉蒂姆已经“放弃治疗”,随时准备好说再见了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