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杯赛决赛 那个陨落天才带着小枪手杀回来了

闫羽04-05 18: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阿森纳正在逼近联赛冠军,他们与曼城的你追我赶将决定本赛季英超桂冠的归属。而与此同时,枪手却也已悄悄来到了另一座奖杯的不远处——青年足总杯,这一拥有悠久历史的赛事在本周中进行了一场半决赛,阿森纳U18青年队通过加时赛2比1力挫强敌曼城,时隔5年重返决赛。

当然,以当今英超俱乐部的运作模式,青年足总杯的成功早已不能与“赢得未来”划等号(况且也尚未拿到冠军),但这番重返决赛还是会让人颇为在意。重点在于把队伍带到最后大战的那位主帅——杰克·威尔希尔,很熟悉的名字对不对?

1.jpg

阿森纳太子,被伤病毁掉的天才……在威尔希尔的身上,曾经有过闪亮的光环,也被贴过一些难看的标签。去年7月,当这位前英格兰中场宣布挂靴退役时,他的年纪不过30岁,是一个通常情况下球员还处在巅峰期的尾巴,还能多驰骋几年的时刻,威尔希尔却只能选择告别。对此有一半人无可奈何地表示出遗憾,还有一半则借机嘲讽了他的“玻璃腿”,但无论哪一种,大抵的看法都是这位前枪手的“天才之路”已经画上了悲惨的句号。

但威尔希尔并没有离开足球,换一种角色,他似乎很快就找回了感觉。这就像最近他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所说:“我喜欢当教练。它让我找回了对足球的深切真爱——我都不知道我曾经失去了这一点。”去年夏天,英格兰人在宣布挂靴后4天即入驻阿森纳U18青年队,当时给人一种“老东家照顾失业人员”的感觉,但现在看来,威尔希尔还真有几分当教练的天赋,“被迫改行”倒也不算坏事。

需要说明的是,在近些年来,阿森纳U18队并不算很强,至少就成绩而言相当平庸。上赛季他们在U18英超联赛中位列南区第4(联赛分为南北两区各12队),青年足总杯则是止步第3轮。而今年联赛虽然暂时排在南区中下游,但能够带队杀进杯赛决赛,这绝对算得上是威尔希尔取得的突破。

2017-18赛季,是枪手上一次走到青年足总杯决赛的时间。当时还是两回合交锋,他们总比分1比7惨败给了拥有里斯·詹姆斯、加拉格尔和赫德森-奥多伊等众多才俊的切尔西。如果再往前翻,青年枪手的决赛记录则要追溯到2008-09赛季的总分6比2挫败利物浦,而威尔希尔也正是那支夺冠球队的核心人物。有此切身经历,这位前英格兰主中场也就能给自己的小队员们一点额外的助推,他早就告诉过小枪手:“你们将会有很多更重大的夜晚,但这(夺取青年足总杯)会是你的第一个重大的时刻。”

3.jpg

不过威尔希尔似乎并不是那种“我踢球时很厉害,所以你们跟着我就应该利害”的教头。作为一名转行还不到一年,今年1月才年满31岁的“少少帅”,英格兰人坦言自己还完全处在摸索学习的阶段:“有时候我就像是一个球迷,每个球都在激动。我需要更好地管理这些时刻,保持冷静。”1个多月之前,威尔希尔对竞技网如是说。作为教练,他也确实太过年轻,有太多的东西要学。

不过年轻也是一种优势,这意味着威尔希尔可能更容易接受新事物,用新的方式训导球员。比如他明白要让“社交媒体一代”发挥出自己的真正才能,只靠“老式吹风机”多半适得其反,“有些球员可能只想听到‘你很好’之类的话,他们可能会把‘你需要更多这样做’当作是耳旁风,甚至是被激怒然后扭头走开。”在这方面,威尔希尔的心得是“要给球员一些爱”。他乐于沟通,并认为当自己与球员建立起联系,让球员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关心时,球员就会对自己的各种战术要求买账。

5.jpg

威尔希尔还学会了在恰当的时刻用“顺其自然”的方式鼓动球员士气。青年足总杯第5轮,小枪手曾经开场13分钟就0比2落后沃特福德,半场时威尔希尔曾经想过要压榨一下球员,但在观察之后改变了想法,他没有在更衣室谈论任何关于战术的问题,只是说了一句:“小伙子们,看看四周,能行的。我们可能是0比2落后,但其实距离舒服地赢得这场比赛,只差一个(开始反击的)进球。”那一战,最终的结果是阿森纳4比2逆转取胜。

作为“教授”温格的弟子,威尔希尔的球员时代大部分都在为这位法国名帅效力,而温格恰巧也有类似的执教技巧,很少对球员大发雷霆——不过也不是绝对不发火。据说威尔希尔有一本剪贴簿,上面写有自己的经历以及与温格的谈话。那么很明显,英格兰人早已从昔日恩师那里学到了不少。

4.jpg

用威尔希尔自己的话来说,他的执教风格是“一天天待在场上,处理与球员的小对话,看什么对球队有用,什么让自己舒服,以及看球员需要什么”。至于战术方面,他目前的研习方向则是“向阿尔特塔靠拢”。这一方面是因为俱乐部的战略部署,青年队要尽量采用与一线队相同的风格和战术,以确保人才培养的延续性。另一方面曾为队友的两人也私交颇好。去年威尔希尔下定决心挂靴从教,大致就是在和阿尔特塔以及另一位前枪手默德萨克谈话之后,那么31岁小弟向41岁大哥学习,完全就是情理之中。

每当阿森纳一线队的比赛即将来临,威尔希尔都会到场观察前辈如何在赛前一天进行备战,他向阿尔特塔的讨教是定期的。而等到自己“亲自上阵”,威尔希尔则会在比赛开始前两小时对球队战术进行梳理,然后再来点“怪招”以便在最后时刻激励球员——具体细节英格兰人并不愿意对外透露,也许未来他获得更多成绩之后,才会慢慢揭晓答案。

11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