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杯效仿中亚杯 邀请马来西亚队、沙特队参赛

马德兴04-05 1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据来自南亚足联的消息,南亚足联在上月底召开执委会会议,会议决定今年的第14届南亚足球锦标赛定于6月下旬在印度的班加罗尔进行,并计划邀请两支非地区球队参赛,其中,来自东南亚的马来西亚队和来自西亚的沙特队受到了邀请。一旦答应参赛,这将是南亚杯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非地区球队参赛。

微信图片_20230405105023.jpg

随着亚洲五个地区性足联正式被亚足联所认可,这些地区性足联的作用和意义似乎也在进一步加强。继今年早些时候中亚足联宣布将邀请俄罗斯队和泰国队参加今年6月份新创办的首届中亚锦标赛之后,地区性赛事的交流规模和范围在进一步扩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3月31日,南亚足联召开执委会会议,足联下属的六个会员协会代表一致同意,今年的南亚锦标赛将第一次邀请本地区以外的球队参赛,而且步子不亚于中亚足联,并将目光瞄准了西亚的沙特以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

正常情况下,南亚足联下属有七个会员协会,包括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巴基斯坦、不丹、马尔代夫以及斯里兰卡,这七个会员协会都有资格派队参加南亚锦标赛。但今年1月份,国际足联下达禁赛令,对斯里兰卡足协实施全球禁赛,原因是该国政府干涉足协内部事务。如果在今年6月份的南亚杯赛展开之前,斯里兰卡足协的会员协会无法得到恢复,该国国家队将无缘今年的赛事。也正因为此,为凑齐八个参赛队的目标,南亚足联决定邀请一到两支队伍参赛,包括来自东南亚足联的马来西亚队,其最新排名将为世界第140位,在整个南亚足联中仅次于印度队、高于其他6支球队,符合南亚足联组织南亚杯、邀请高水平队伍参赛的初衷。

微信图片_20230405105026.jpg

而另一个受邀对象则是沙特,但南亚足联鉴于沙特国家队水平过高,因此只是邀请去年获得U23亚洲杯赛冠军的沙特U23队参赛,以确保水平相对均衡。

据悉,在南亚足联执委会结束之后,南亚足联已经正式致函马来西亚足协以及沙特足协,发出参赛邀请。不过,迄今为止,马来西亚足协以及沙特足协尚未给予正式答复,但大马方面已经表示将认真进行研究、考虑。因为在南亚足联正式发出邀请之前,马来西亚足协已经表示6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将继续安排两场国际A级赛,对手将有可能是所罗门群岛队以及也门队,而且比赛均将安排在吉隆坡进行。

不管是大马足协还是马来西亚国家队本身,需要通过6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安排国际A级赛,以进一步确保马来西亚队能够跻身亚洲前25名,以便在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比赛中直接进入第二阶段36强,而无需再参加第一轮淘汰赛。如今,在收到了南亚足联的信函之后,大马足协表示将会予以认真考虑、并将决定是否接受邀请,毕竟6月份的窗口期为6月12日至6月20日。

至于另一个邀请对手沙特U23队,因目前沙特国内正忙于联赛,特别是U23队将在6月份参加其他国际大赛,因而估计很有可能会婉拒。目前,南亚足联正在等待答复,并计划在下个月对本届赛事进行分组抽签。按照南亚足联的设想,参加今年锦标赛的队伍数量最好是八支,然后分成两个小组进行一轮单循环赛,两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本届南亚杯赛定于6月21日至7月3日进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