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习惯性输给拜仁,但多特的争冠梦还没有碎

秦游夏04-02 20: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熟悉的场地,熟悉的乘兴而来、败兴而去,新年以来比拜仁在德甲多拿了10分的多特蒙德,以领头羊身份做客,最终2比4完败。倘若拜仁在把握机会上多一些冷血,完全可以让自己的进球翻倍。多特打出比赛首尾两个小区间好球并修饰比分,但不可否认的是中间60分钟全方位大溃败。

队长罗伊斯第61分钟被换下后,在替补席上罕见发飙,怒摔水瓶,多特11号深知这或许是他职业生涯最接近沙拉盘的机会,懊恼不已。但联赛还剩8轮,罗伊斯和队友们远没到放弃的时候,倘若能将3月国际比赛周前的状态找回并延续下去,多特依然有希望将争冠悬念保持到最后。

FspMdlPXwAEggeH.jpg

“德甲第一门将”挖天坑

经过国际比赛周缓冲,多特迎来6名大将回归,“有侵略性的领袖”(弗利克语)埃姆雷·詹解禁复出,科贝尔和布兰特也在肌肉问题后回归主力,就连此前疑似伤情反复的阿德耶米也坐在了替补席。不过“回来了”和“满状态”是两码事,缺阵4场的科贝尔,冒失解围踢跐让开场后更快进入状态的黄黑军陷入困境。

科贝尔本季扑救成功率达到77%,新年以来在德甲更是有25次被射正23扑的神勇,在各线赛事多次救多特于水火。但不巧的是,这已是他本季第二次在最艰难的客场比赛犯下弥天大错。上次也是他刚复出归来,第10轮对柏林联盟,科贝尔在开场第8分钟接回传失误送礼,让全队手脚大乱。科贝尔是不少人心中德甲目前的第一门将,本场之前也是《踢球者》德甲球员场均评分最高的那一位。有消息说,拜仁将25岁的他视为诺伊尔和佐默的长线接班人,结果在昔日霍芬海姆恩师雷西纳(拜仁门将教练)的眼皮底下,科贝尔让比赛天平彻底倾斜。

科贝尔认为,自己出击的选择没有问题,但遇到了“狗屎般”的一天。特尔齐奇给予弟子全力支持,“如果没有科贝尔,我们也不可能以领头羊的身份来到客场。”

同样陷入低迷的还有此前连拿德甲1月、2月最佳球员的布兰特。时隔3周重返球场的布胖,还在寻找此前的那番轻快和从容,除了开场阶段参与策划了沃尔夫那波右路进攻外(最终罗伊斯小角度射门被德利赫特挡出),多特19号再无表现。拜仁第2个进球的角球来源,也是布兰特在中场被于帕梅卡诺抢断。半场休息,布兰特便被马伦换下。

微信截图_20230402195616.png

非满血,大走样

拜仁打完25轮突然换帅,令特尔齐奇的备战工作量加倍,多特主帅不仅要看拜仁近期的表现,也要详细研究图赫尔执教切尔西时的执教思路。多特还是摆出新年以来固定的4141,埃姆雷·詹打单后腰,但重回4231的拜仁,在中路有至少3到4名球员封锁出球路线,多特推进上遇到了很大问题,能哥也无法从容拿球,防守保护也是顾此失彼。格雷罗继续踢8号位,左后卫吕尔松虽然勇猛,但在高压之下并不能成为一个安全的接应和出球点。

从上半场两队热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双方阵型上的差异,拜仁拉开宽度,充分发挥边路优势,多特这边则都是堆到中间。罗伊斯和布兰特是纸面上的边锋,但速度和一对一并不是他们的强项,更多寻求向肋部发展。在两个边路的攻防两端,多特经常性多打少,也无法利用空间。阿德耶米还没有恢复,本场大势已去的情况下没有登场,拜诺-吉滕斯受到肩伤影响,也不是百分百,而马伦的顺位又偏后,下半场才登场,造成多特进攻无法提速,打法也是单一的渗透。和复出后状态不佳的科贝尔、布兰特一样,特尔齐奇在边路的储备也不是满血。

微信图片_20230402200037.png

尽管多特遇到了上述问题,但10分钟内连丢3球,23分钟就失去比赛悬念,还是过于夸张。球队无法从意外丢球的打击中走出,发挥完全走样,球员们显得魂不守舍,也没有拿出想要力挽狂澜的肢体语言。无论特尔齐奇还是体育主管凯尔,都不认为这是老调重弹的“精神属性”问题。凯尔表示:“我们过去几周被赞扬的东西,今天有很多缺失,但我想强调,这只是我们2023年在德甲输的第一场球。我们是多特蒙德,会很快站起来,争冠悬念还没有结束。”

无论比个体还是整体,当拜仁攥紧拳头,放眼全欧也没有乐意和他们交锋的对手,多特在实力上的劣势尽显。但34轮的联赛,并不是一场定胜负,而是一场比持久性的马拉松,多特依然有补救机会,尤其是拜仁在欧冠陷入了死亡半区,要比多特多至少两个一周双赛的情况下。

最后8轮,多特手握5个主场,对手分别是柏林联盟、法兰克福、沃尔夫斯堡、门兴格拉德巴赫和美因茨,虽然基本都是前半区球队,但对于各项赛事主场7连胜的多特而言,3分都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务,而做客对手斯图加特、波鸿和奥格斯堡都是积分榜下半段的球队。2020-21赛季,特尔齐奇中途上任,眼看欧冠资格不保,最后7轮拿到全胜获得季军。这一次想和拜仁战斗到最后,多特也必须交出一份类似的成绩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