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赫尔开门红:有好运,有传统,有新意,更有难题

足球隽言04-02 19: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不出所料,拜仁轻松击败多特蒙德,夺回失去了不到两周的德甲头把交椅。“不出所料”的依据不是所谓的“换帅如换刀”以及首秀就面对老东家的图赫尔,而是拜仁近年在联赛主场面对多特蒙德的压倒性优势——过去8季全胜且狂入33球,场均净胜3.4球!本场“只”赢了4比2,已经低于平均水准了。

1680435926829045762.jpeg

图赫尔执教拜仁的首秀运气不错。

事实上,在本赛季首循环客场被莫德斯特第95分钟绝平2比2之前,拜仁正式比赛对多特蒙德也是豪取了8连胜。多特蒙德上一次击败拜仁是2019年的德国超级杯,而上一次在联赛中获胜,则是2018/19赛季首循环在主场3比2逆转尼科·科瓦奇的球队。那个赛季,也是拜仁10连冠期间最迟夺冠的一季,直到最后一轮才分出胜负。如今在只剩8轮的情况下,拜仁重新以2分领跑。鉴于拜仁本赛季在联赛中严重缺乏稳定性,而且还要分心欧冠,多特蒙德尽管输掉了关键一战,但争冠前景并不悲观。

开局紧张,感谢大礼

上赛季,拜仁就是在主场3比1击败多特蒙德之后而提前3轮夺冠。要知道,当时纳格尔斯曼的球队仍处在欧冠1/4决赛被比利亚雷亚尔爆冷淘汰的压抑之中,状态并不理想。但即便如此,面对死对头时还是三军用命,如愿拿下了冠军点,得以提前打卡。

上轮兵败勒沃库森而丢掉榜首后,纳格尔斯曼说过,要是赢不了多特蒙德,甚至最坏的情况下输掉的话,夺冠就很难了。结果他突然就被炒了鱿鱼。换帅的诸多理由里,担心赢不了多特蒙德而丧失争冠主动权或许压根就排不上号——即便首循环出现了令董事会主席卡恩在看台上暴怒的一幕。其实更让卡恩和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担心的显然是最后8轮还会像此前那样,在一些“普通比赛”中意外丢分。

1680435942664010561.jpeg

德利赫特第7分钟封堵罗伊斯的近距离射门。

对多特蒙德的比赛当然不普通,可是堂堂“德国国家德比”。近年除了在不是那么正式的超级杯上会有所松懈,其他场合面对黄黑军团,拜仁上下根本无需动员,总能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如今有了换帅的刺激,加上休战2场的舒波-莫廷伤愈回归,戈雷茨卡和穆西亚拉的伤也没有大碍,拜仁即便谈不上有十足把握,胜算也该有八九成。而事实也是如此,只用了23分钟,拜仁就基本杀死了比赛。

拜仁上一次对多特蒙德23分钟就3比0领先是2017/18赛季第二循环,即几乎整整5年前(只差了1天)。当时海因克斯的球队也是在第23分钟打进第3球,上半场尾声再添2球,最终6比0横扫那支在彼得·施特格手下既无风格也无斗志的多特蒙德。这一回总进球也是6个,但多特蒙德好歹在最后20分钟展现了斗志,挽回了一丝颜面。巧的是,特尔齐奇首次执教多特蒙德时,即2020/21赛季第二循环做客安联竞技场,也是2比4落败,但那场比赛哈兰德在开场9分钟内就梅开二度,拜仁是以大逆转的方式获胜。

655e4507-7f8e-4ac7-afd8-695dbdf61662.jpeg

1680435963075097550.jpeg

科贝尔抱头,萨内笑着护送皮球滚入空门,拜仁第13分钟幸运地首开纪录。

其实这一回,多特蒙德也是开局表现更好的一队。前10分钟内,重新祭出“经典4231”的拜仁踢得支离破碎,传球失误很多,只有一次成功推进到对方禁区内,阿方索·戴维斯勉强起右脚低射被吕尔松挡住。图赫尔和基米希赛后都承认,球队开局表现得“非常紧张”。这种紧张,既因为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也因为突然换帅造成的动荡。

幸运的是,因肌肉受伤休战4场后火线复出的科贝尔喂了拜仁一颗定心丸。这位传闻中被拜仁高层密切关注的“诺伊尔潜在接班人”在压力并不算特别大的情况下走出禁区,试图迎球大脚解围于帕梅卡诺的后场直传,结果右脚脚弓竟然踢跐,皮球经过轻微折射后并没有明显减慢速度,直奔空门而去。还没等球滚入小禁区,科贝尔就已经双手抱头,跟身后带着轻快的脚步护送皮球入网的萨内形成了强烈反差,这个画面也浓缩了本场的结果。

1680435984424042692.jpeg

第23分钟,穆勒补射将比分改写为3比0。

此球一进,拜仁像是打了鸡血,立即实施高位逼抢。而多特蒙德则试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结果前面一抢,中后场就完全脱节,自乱阵脚。短短10分钟内,拜仁又由穆勒连下两城。

回归4231+进攻简化

决定比赛的10分钟是纯属意外吗?科贝尔送礼固然是天上掉馅饼,但这个球之所以会出现,跟图赫尔的战术安排也有直接关系。不同于此前在纳格尔斯曼手下的进攻方式,拜仁本场变得简单直接了不少。一开场,德利赫特就2次从后场长传,试图找舒波-莫廷和科芒,接着戈雷茨卡也在后场对角线长传找左路的科芒。尽管这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但为随后于帕梅卡诺后场直传找萨内埋下了伏笔——事实上,于帕这脚跨越半场的传球也没能跟萨内完成连线。正如图赫尔赛后所说,拜仁开局阶段传球失误很多,丢失了太多球权,而这也跟使用了更多长传有直接关系。

直到领先之后,拜仁球员才恢复了应有的冷静,也找到了节奏,传球成功率随之提升。3比0之后,帕瓦尔和于帕先后用精准的对角线长传找到科芒,这种踢法已经很久没在拜仁的比赛中出现过,尤其是在最为擅长对角线长传的热罗姆·博阿滕离队后。

1680435998754018662.jpeg

科芒第50分钟就将比分扩大为4比0。

第4个进球是这种对角线长传发起进攻的成功案例:当时拜仁从后场左路推进,科芒回撤到中线后接戈雷茨卡直传,顺势躲开厄兹詹的上抢后立即转身大脚吊向右路。萨内得以轻松沿右边线快速推进,接着内切到禁区前沿送出一记穿透了整条黄黑防线的斜线,助攻从后插上的科芒反越位左脚铲射入网。这种两名边锋的直接连线,而且是充分利用场地宽度所完成的连线,简直令人梦回“罗贝里时代”。

图赫尔赛前说过,究竟打四后卫还是三后卫,他会倾听球员的想法。但赛后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决定打4231并非更衣室的主意,“我跟球员有过许多谈话,但并没有谈论阵型。我们的想法是让球员踢我们觉得他们舒服的位置。”基米希则表示,图赫尔“找到了一个能让我们在场上发挥所长的体系。”

如果说恢复4231并将萨内放回边路是老调重弹,那么更多使用长传发动进攻则属于图赫尔的战术创新。其实当初尼科·科瓦奇就想让拜仁踢得更加直接快速,减少不必要的控球,更多去打对手反击,只是他丰满的理想换来的是骨感的现实。如今图赫尔的初步尝试在结果上是完美的,但细节上还有诸多不足,连他也承认比赛踢得“有点过于疯狂”,“我们本想更好地统治对手和控制比赛。”

1680436122614045298.jpg

舒波-莫廷近距离射门被科贝尔奋力化解,未能取得进球。

在更为简洁快速的进攻与保持球权之间,拜仁还要寻找平衡点,不是每一次赢得球权都要第一时间长传急攻。像比赛尾声,基米希的两脚后场长传先后帮助格纳布里(禁区外吊射入网但因将将越位无效)和萨内形成单刀就是正确的选择。图赫尔就说:“我们还得找到节奏,提升配合的惯性,懂得什么时候向前推进,什么时候准备发起进攻。我们踢得有点手忙脚乱,但教练想要的一切都在那里,球员的实力也摆在那里。只要找准时机和节奏,我们就会提升统治力。”

4比0领先之后,拜仁踢得过于随意,尽管舒波-莫廷和格纳布里的精彩进球因越位无效属于运气不佳,但舒波、穆西亚拉和萨内在直面科贝尔时本该处理得更好。图赫尔就说:“我们丢失球权太多了,我们本该多进几球,丢了2球让我们懊恼。这里还有提升的空间,每个人都有提升的空间。”

该如何安置马内?

帕瓦尔赛后表示要把胜利献给纳格尔斯曼,基米希则说这场胜利纳帅也有贡献,“以前所发生的事情不会全部都抹掉。”这句话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理解:纳帅手下球队发挥不稳定的情况,并不会因换帅而一下子就改善。本场拜仁在开局和结尾都没有踢好,只踢了不到一个小时好球。而类似的情况贯穿于赛季至今,绝不新鲜。

从细节上看,拜仁最后阶段失去对比赛的控制,跟第69分钟舒波-莫廷和穆勒的下场有直接关系。尤其是马内替下舒波踢中锋,导致拜仁再也无法在前场控制节奏,球一到中路就很容易丢。其实队友都急于帮马内找回信心,萨内单刀赴会都选择横传给他,只可惜被埃姆雷·詹抢先破坏。

1680436139735038929.png

如何用好马内,是摆在图赫尔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4231这个阵型里,马内踢边路没有爆破能力,踢9号位对抗吃亏,踢9号半就更加尴尬,既不能像穆勒那样不停球就制造杀机,也无法像穆西亚拉那样在人堆里闪转腾挪。本赛季一开始,纳格尔斯曼为了马内而改踢4222,效果不甚理想后改回4231,先是让马内踢中锋,然后是左边锋,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随后在保持四后卫的基础上不断改变前场4个位置的排列组合方式,这也直接影响了拜仁的稳定性。直到舒波-莫廷坐稳了主力中锋位置,拜仁才以一波10连胜进入冬歇期。

纳格尔斯曼花了大半个赛季为马内寻找最合适的阵型和位置,但直到下课仍然没有答案。究竟是纳帅不会用,还是马内自身状态和信心太差(世界杯前的重伤并非理由,毕竟重伤前问题就已经明显存在),相信绝大多数看客都有清晰答案。摆在图赫尔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如同鸡肋的“新巨星”——而且不止一个,还有另一位来自英超的“高级货”坎塞洛,本场他直到79分钟才替补登场。

1680436151364033305.png

坎塞洛第79分钟才替补登场,他要找到位置也不容易。

既然图赫尔说自己选择的阵型是为了让球员踢得舒服,那么接下来,他能否找到让马内和坎塞洛踢得舒服的位置和体系呢?如果无法迅速找到,刚刚才稍有缓解的更衣室气氛,很快又会重新变得紧张——拜仁的更衣室就是这样不断会给教练“找麻烦”。距离与曼城的欧冠1/4决赛首回合只有不到两周,接下来是在德国杯1/4决赛和德甲连战弗赖堡,留给图赫尔解题的时间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