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轮换大胜副班长,“造反派”大显身手

梁宏业04-02 13: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国际比赛日结束,巴萨4比0大胜副班长埃尔切,这场胜利对于要把联赛冠军装在兜里的巴萨来说当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周三的国王杯半决赛和皇马的世纪大战,因此巴萨轮换了多个位置的球员。

64289db44cb2d.jpeg

埃里克·加西亚打后腰是小克鲁伊夫的主意

巴萨对埃尔切这场比赛是历史同期积分差最大的首尾大战,两队之间的积分差距高达55分,这基本上说明了两队不是在一个层次的球队,巴萨是西甲球队,埃尔切实际上已经是一支第二级别联赛球队。鉴于巴萨已经领先皇马12分,战略上看,皇马已经不太可能把太多精力放在联赛追分上,所以巴萨可以料到皇马肯定会在对瓦拉杜利得的比赛中派上大量替补,以准备周三在诺坎普的国王杯第二回合比赛,所以巴萨也不可能在这场联赛中投入全部主力。

目前巴萨的伤缺情况依然严重,在国际比赛日期间,克里斯滕森随丹麦队受伤需要休息三周,德容在国际比赛日前就受伤,还没有恢复场地训练,登贝莱原定伤缺一个月,现在已经伤了两个月,依然没有确定何时能付出,佩德里也是一样,原定2-3周的休赛期目前已经休了5周仍然没有复出日期,对于周三对皇马的比赛,哈维必须要节省着用一些球员。布斯克茨尽管已经从西班牙队退役,但本场依然被雪藏,同样凯西也没有首发,而只为西班牙队打了第一场比赛的巴尔德也被留在了替补席上。而在赛后,哈维透露了埃里克·加西亚打后腰背后的故事,“埃里克可以打后腰是小克鲁伊夫的主意,他在去年就和我说了。我们为了这个选择做了两个月的尝试,联赛休战期,我们还在一场和二队的比赛中试验了埃里克打后腰。我们可能正在面对一位伟大的后腰。”

巴萨中场本就缺兵少将,现在佩德里和德容受伤就更缺人,哈维只能从其它位置调人来客串中场,右后卫塞尔吉·罗伯托现在已经在中场站稳脚跟,而本赛季缺乏出场时间的埃里克·加西亚则是第二位“支援”中场的后卫线球员,他在本场比赛被安排打后腰来接替布斯克茨的位置,加维成为三中场中唯一的真正的中场。

尽管巴萨排出了非典型阵容,但此前打了26轮只拿到13分的埃尔切还是无力和巴萨竞争,开场后,安苏·法蒂就表现得异常活跃,但首先为巴萨打破僵局的还是波兰中锋莱万,第20分钟,阿劳霍接任意球回点,莱万二点抢射破门,打破了自己3场不进球的球荒,1比0。

似乎巴萨要迎来一场屠杀,但此后20分钟时间内巴萨就再未创造出得分机会,此时的巴萨更像是本赛季1比0时代的巴萨,而不像曾经动辄4比0、5比0击溃孱弱对手的巴萨。直到上半时最后2分钟,巴萨才有莱万和孔德各奉献了一次有威胁射门。 

“造反派”绝地反击,哈维很高兴

国际比赛日期间安苏·法蒂的父亲博里·法蒂接受采访抱怨安苏在巴萨遭受不公平待遇引起轰动,其实造反的不止安苏一家,还有费兰·托雷斯的经纪公司发长文批评费兰没有被西班牙队召入是不公平的对待。巴萨主帅哈维对于安苏的情况并未表现强硬,而是展现出耐心,赛前哈维就对安苏近两周的训练称赞有加,而且以自己的经历对安苏表示要耐心,因为当哈维也不到20岁的时候,曾经面临是否要离开巴萨的选择,他的父亲希望他去米兰,而他自己和母亲坚持留在了巴萨,最终取得了成功,哈维说道:“我和安苏谈过,他很镇静,注意力集中,有竞争力。我关心的是安苏本人,不是他的父亲和他的经纪人。或者说我对于他是有责任的,是我负责的。我认为他父亲讲的话不是很重要,我完全理解。我能感同身受,我也经历过他所经历的,一个父亲对儿子遭受到的一切感到痛苦。我是第一个希望他在这里能成功的人,他很清楚。我希望大家都能有耐心,不光是安苏一个人,这里是巴萨,打几项赛事,球员们应该知道现代足球有5个换人名额,每支球队都有几种战术上的变化,一场比赛可能会很快被改变。谁都有可能犯错,我已经犯错200次了,这没什么,犯错了请求原谅,获得理智就完了。最重要的是安苏自己怎么样,他很好。”

本场比赛,安苏便和费兰一起成为辅佐莱万的左右边锋,因为左后卫阿尔瓦的助攻特性,安苏比赛中更像是莱万身后的二前锋,开场后便异常活跃,而费兰则显得更为低迷。下半场开始后,巴萨仍然在力争打进第二球确保拿下3分,终于在第56分钟安苏获得机会,此前就频频回到中后场接应的安苏,再次接到费兰传出的反击机会球,安苏带球跨过半个球场,一直在找机会传球给远端接应的莱万,但最终因为缺乏传球线路在禁区外自己选择远射,皮球直接飞进远角死角,这毫无疑问是一粒高水平的进球,2比0。

而在莱万利用孔德和加维前场逼抢创造的单刀球打进第三球后,第70分钟,是费兰的表演时刻,他漂亮地卸下长传球,禁区前左脚将皮球打进近角死角,4比0。赛后哈维说道:“安苏的进球来自于他的训练和天赋,如果他继续这样训练,他能踢得上球。前锋们以进球为生,进球会改变他们的面貌。我们同样需要费兰的进球,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安苏和费兰都是年轻有水平的球员,但他们身上也有年轻球员的通病,不能稳定发挥出自己的高水平,而他们还在巴萨这样充满竞争的球队内。周三主场对皇马,如果两人不能首发也并非是出人意料的事,毕竟本场停赛的拉菲尼亚才是目前真正的正选边锋,何况巴萨在客场1比0领先的情况下没必要去急于进攻皇马。对于安苏和费兰出现的争议,著名经纪人明格利亚说道:“如果队内每个球员的爸爸或者经纪人都在球员出场时间少的时候接受采访发表声明,那就没法弄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