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曼城技战术碾压,利物浦体会到了曼联之痛

刘川04-02 08: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利物浦是英超在国际比赛周休息时间最长的俱乐部之一,由于上轮联赛对手富勒姆要征战足总杯,因此红军在3月15日对阵皇马的欧冠次回合淘汰赛之后就提前进入到休整状态。克洛普的球队要在4月的前9天时间先后对阵曼城、切尔西和阿森纳,因此能否在4月1日的早场从曼城身上拿分,直接关系到球队最后的争四前景。

11680396219_.pic.jpg

红军明显对4月首战进行了充足的准备,萨拉赫在开场17分钟时利用反击打破僵局。利物浦开始专心以反击应对曼城的开场传控,要不是格里利什随后疯狂回追破坏了萨拉赫的反击,红军差一点就在伊蒂哈德球场获得两球领先。随后阿尔瓦雷斯将比分扳平,曼城也逐渐开始适应利物浦的反击节奏。到了下半场德布劳内开场将比分反超,比赛悬念也就此早早宣告终结。

曼城名宿理查兹在BBC《当日比赛》分析时指出,斯通斯在球队控球时通常会前移到后腰位置增援罗德里,让曼城经常在比赛中获得局部人数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利物浦的战术部署,“你会看到亨德森在斯通斯前移时,对自己的站位明显犹豫不定,他不知道自己应该留在自己的防区,还是去盯防斯通斯。而正是在他左右摇摆之间,利物浦丢了第一个球。他被斯通斯的跑动吸引到了前场,没能有效覆盖防线前的这片防区,利物浦后防原本能够通过一次整体前压的造越位战术来化解曼城这次进攻,但因为亨德森失位,罗伯逊被迫上抢,结果曼城立刻从红军防线左路撕开了口子,亨德森之后拼命回防,但他和利物浦全队一样,已经跟不上曼城的传控节奏了。瓜迪奥拉的球队娴熟而简洁地将皮球快速转移到另一侧,由格里利什助攻阿尔瓦雷斯得手。”

1250340314-612x612.jpg

另一位曼城名宿迈克尔·布朗也指出,整个下半场利物浦都在场上不知所措:“曼城在开场落后的情况下,拿出了完美的表现,并且在下半场完全主宰了比赛。你能看到不止一名利物浦球员在面对和自己对位的曼城球员时手足无措,亨德森在第一个丢球的时候是这样,法比尼奥下半场开场时也是这样在中场交出了球权。而无论是范戴克还是罗伯逊,都在曼城发动反击的瞬间做错了选择。前者放德布劳内直插进去,后者试图造越位慢了半拍,让马赫雷斯在右路助攻德布劳内打进反超进球。之后阿诺德面对格里利什更是如此,他已经不知道自己应该后退还是上抢,最终让曼城10号打进了最后一球。这也导致了利物浦在整个下半场似乎都没有什么组织性可言,他们完全被曼城在技战术层面碾压了。”

前英超金靴达布林感慨,利物浦此前不久才刚刚让曼联在比赛中经历过绝望的情绪,但谁也没想到他们随后竟然在各项赛事这么快就遭遇三连败,“在利物浦最后一个丢球之前,他们已经相当一段时间碰不到皮球了,曼城利用传控完全控制了比赛节奏。格里利什的进球给人一种感觉,那就是这个进球迟早都会到来,因此当比分扩大为4比1时,反而让人并不意外,利物浦球员只能祈祷比赛尽快结束,而不久前他们刚刚在比赛中让对手体验过这种感觉。”

1250321853-612x612.jpg

本场格里利什的表现也让英格兰媒体大加赞赏,理查兹承认自己一向对英格兰中场的状态持保留态度,但这次再苛刻的评论员也不得不为格里利什起立鼓掌:“我对格里利什的评价标准一向有些苛刻,因为我知道他的真实实力,但自从世界杯回来之后,他的状态明显又上了一个台阶!事实上我并不觉得他上赛季的表现像一些人说的那么糟糕,但他现在在进球和助攻数据上取得了实打实的突破。他不仅自己信心爆棚,而且对队友也是毫无保留地信任,更难能可贵的是,你开始从他身上看到那种持久的稳定性!”

这是瓜迪奥拉在曼城主场获得的第100场联赛胜利,成为历史上最快达到主场百胜的主帅,总共只用了128场。而在他之前,纪录一直由前阿森纳主帅温格所保持,教授当时用了139场比赛,在海布里拿到了自己的百场胜利。

147882723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