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戴帽回国米空门不进,卢卡库反差究竟为何?

小五04-02 08:07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 0比1 佛罗伦萨(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小五发自梅阿查球场

不出意外,在国际米兰输给佛罗伦萨的赛后,卢卡库再次成为球迷圈嘲笑的对象,尤其是对既没有看过比利时又没有看过国米比赛的球迷来说,这个黑胖子只不过为热闹的比赛日平添了一些笑料。然而这一次,笔者想为卢卡库说几句话,他不该为失利承认所有责任,也不该无端成为众矢之的。

1478799058-612x612.jpg

本赛季国际米兰有个独特的现象,曾经所向披靡的进攻组合劳塔罗和卢卡库,经过了卡塔尔世界杯后突然变成了一对搞笑搭档,前者国家队低迷俱乐部强势,后者受制于身体状态两头不讨好,但就在最近的国家队比赛日,卢卡库随比利时突然打开了进球账户,2场比赛打进4球,对瑞典更是在伊布的眼皮底下上演了帽子戏法。难道国米双前锋只能顾一头?很多球迷带着这样的心态看了国米同佛罗伦萨的比赛,最后得出结论:卢卡库果然还是不行。

其实比起劳塔罗的起伏,卢卡库的跌宕要好解释得多,战术上的差异更具决定性。如果是赛季初的那个卢卡库三过球门而不入,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因为他的确状态不行,但从国家队比赛开始到本场比赛,可以明显感觉到卢卡库的状态有很大的提升,对阵佛罗伦萨的开场,更反衬了对瑞典的帽子戏法并非偶然,但小因扎吉的战术安排将卢卡库再次按在了耻辱柱上。

1250354856-612x612.jpg

很简单,跟在国家队相比,卢卡库在国米、至少在本场比赛中,承担了太多进攻责任,整个上半场,几乎每一次进攻都是通过卢卡库完成的,国米根本没有认真尝试在中场完成过渡,更多时候都是直接长传找卢卡库,简单粗暴。正好赶上佛罗伦萨主帅伊塔利诺整活,排出了一套奇阵,由守转攻时专门盯防卢卡库的中卫伊戈尔还要顶到后腰的位置参与策应,防守中换防也变得非常吃力,结果就是传球失误频频,不断被国米打到身后。

因此上半场的卢卡库看上去是无所不能的,能斜插、能扛人、能做球,给佛罗伦萨后防造成的杀伤极大,第17分钟脚后跟直塞邓弗里斯极富想象力,此时的卢卡库和国家队2场4球的卢卡库没有两样。但问题出在射门上,只差1个进球就足以宣告国王归来。事实上小因扎吉错判了卢卡库的状态,现在的他还没有达到“爆趟”的水准上,卢卡库体力有限,如果让他做球做终结,现在的他可以做得很好,但加上纵向冲击则完全超出了卢卡库的极限。

长时间多次频繁的冲刺耗费了卢卡库太多体力,小因扎吉的战术过分依靠卢卡库一个人的发挥,最终榨干了他的精力,导致在门前处理上动作变形。一个细节,在上半场临近结束前,现场看卢卡库已经开始散步了,而且在后场的队友又一次尝试开大脚时,卢卡库赶紧抬手指向他人,显得非常力不从心,这非常不符合卢卡库的平常习惯,小魔兽过去对要球非常积极,基本上是来者不拒。

1250354982-612x612.jpg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卢卡库在国家队则有很多队友为他分担压力,当然,这就涉及到阵容实力问题了,是除了战术安排之外的第二大原因。以本场拿到大量威胁球机会的邓弗里斯来说,但凡他处理球精细一点,佛罗伦萨上半场早就被打穿了。对位可以比较下卢卡库的比利时队友吕克巴基奥,同样是在右路为卢卡库做球,这位效力柏林赫塔的24岁边路球员有球能力要强出太多,对瑞典的比赛中他可以踩单车,可以穿裆过人,可以内切或下底传中,手段异常丰富,让卢卡库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可以专注在临门一脚上,最终成就了他的帽子戏法。

不过话说回来,卢卡库在下半场的一次空门打偏还是有些离谱了,按照本场他得到的机会,本应该再次上演帽子戏法,只可惜最后的结果是国米一球未进,卢卡库在愚人节这天给所有国米球迷开了一个玩笑。卢卡库并非实力欠奉,只是要用好他也是一门学问。

147877428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