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重拾“小快灵”打崩利物浦 曼城逆转从容不迫

杨健04-02 00:11 体坛+原创

曼城4比1利物浦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你明天就要下课了!”军城决二番战比赛还剩20分钟时,4比1领先的曼城,让看台上的蓝月球迷又开始了奚落克洛普的“传统艺能”。从对方首次射正就告丢球,到从容不迫完成逆转,哈兰德缺阵的曼城,反倒拾起了之前几季久违的精妙传控。但瓜帅“催眠”对手之前,却是用红军看家的长传转移在下半时抢先手奠定胜势。诚然,“只有4个球员踢得还可以”(赛后克洛普语)的利物浦,本场发挥相较曼城是云泥之别,但能以碾压态势延续3月以来的全胜,曼城新一轮对阿森纳的施压,这就开始了?

Julian_Alvarez_Jack_Grealish_Man_City_2022-23.jpg

曼城重拾“小快灵”

愚人节当天出战,曼城开场的专注度似乎又要自我愚弄。本赛季多次前提失位的阿坎吉,又不自觉地压过了中线,而待到鲁本·迪亚斯发现自己是本方半场唯一球员时,利物浦已然全面起速,自恃速度飞快的阿坎吉虽然后发先至追上了若塔,但后者顽强地赢下对抗留住皮球,萨拉赫顺势破门让主场球迷心下一沉。毕竟,此前45场红军先声夺人的比赛从未输球,而主队莫衷一是的三四后卫切换,似乎又是不那么靠谱的整活。自登陆英超至今,瓜迪奥拉从未在单一赛季三度输给利物浦,此番果真要破戒?

尽管主队的开局仍是习惯性慢热,但FIFA比赛日对利物浦的影响显然更大。萨拉赫的进球,只是利物浦全场唯一的射正,事实上,整个上半时他们的预期进球低到了0.27,而曼城一边虽然没有哈兰德的绝对威胁,但提速后的效率反而更加突出。德布劳内后场断球倒地送出直传,马赫雷斯单骑斜插带开防守注意,中路做轴的京多安顺势横摆后,格里利什横敲,阿尔瓦雷斯拍马赶到扳平,行云流水的配合,俨然回到了哈兰德加盟前的赛季。本赛季对阵Big6“小蜘蛛”完成5球,格里利什也贡献了助攻。熟悉曼城的球迷都知道,这两人状态一开,曼城的进球多半要接二连三。

下半场进程也印证了曼城的传统,闪电战破门不算稀奇,稀奇的是长传策动杀机之人,是回撤至本方半场的阿尔瓦雷斯,而包抄抢点破门的是德布劳内。两人角色易位,玉成马赫雷斯以60次助攻刷新非洲球员英超做饼纪录,而利物浦则自2011年1月默西郡德比至今,遭遇了英超下半场的最快丢球。但这还不是打击的全部,停不下来的马赫雷斯再度切入禁区回传,阿尔瓦雷斯的首次射门固然被利物浦后卫群拦截,但再度神兵天降的京多安包抄得手,重拾小快灵的曼城,用以往习惯的方式完成了技术击倒。

Man-City-boss-Pep-Guardiola-1.jpg

格里利什起舞,利物浦崩盘

26分钟连入3球,失魂落魄的利物浦已经没了心气,哪怕克洛普一口气换上努涅斯、菲尔米诺、张伯伦和齐米卡斯,低迷的士气仍然在传染全队。上半时法比尼奥们还追着格里利什不给机会,而下半时蓝月10号甚至没有被犯规。彻底玩开了的曼城左边锋,将最后半小时变成了表演时间,多次持球一对一在禁区内如入无人之境,而不敢下脚的利物浦,终于目送格里利什和德布劳内完成撞墙配合后的抢点破门。本场格里利什数据耀眼,态度更加无可指摘:上半时,奋力回防的他就一路狂追化解了萨拉赫的传中,而助攻和进球,则是最好的回馈。赛后蓝月10号坦言自己用态度战胜了身体不适:“中场休息的时候我还在上厕所呢,整个上午我都觉得不太舒服,你不能期望比这更好的情况发生了。”

比起蓝月的人人争先,利物浦只抵抗了半场便干脆缴枪,下半时只有1次射门的他们,全场控球率低到3成,若非曼城最后时刻过于随性,且换下了全场最佳格拉利什享受掌声,比分或许会更加难堪。喜提英超最快主场100胜的瓜迪奥拉,第10次击败克洛普,且4场比赛至少打入4球,总战绩来到10胜7平11负,只差一场便旗鼓相当。而利物浦再度证明了他们本赛季客场+早场=输球的恒等式:红军本赛季已经输了8个客场,而在当地时间12点半开打的比赛中,他们先后输给了诺丁汉森林、伯恩茅斯和曼城,战平了富勒姆、埃弗顿和切尔西,6场早场比赛合计只入3球——或许利物浦是全英超最憎恨正午阳光的那一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