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无哈兰德曼城仍狂暴,格里利什文火出状态

林良锋04-01 23:29 体坛+原创

曼城4比1利物浦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有福登?没问题!

没有哈兰德?更好。曼城主场4比1大胜利物浦,又将本赛季英超争霸的悬念多保持一周。这是哈兰德缺席下的大胜,瓜迪奥拉回到“无锋”的套路,曼城找到了制服利物浦的感觉。春天来了!过去,这是英超球迷笑话阿森纳赛季即将掉链子的语式。今年春天有点反常。瓜迪奥拉通常很喜欢每年这个季节。英媒形容:“四年前,他张开双臂拥抱春天,就像小学生看到地平线上即将出现的暑假那样。”他打趣:“当3月的国际比赛日结束后,白天的时间更长了,训练的条件更好;草皮更水灵,太阳也出来了(这是打趣曼彻斯特终年阴郁的天气),赛季结束的那一天也更近了,你可以端杯咖啡到外边喝。”

newFile-1.jpg

瓜迪奥拉在赛前新闻发布会落座时,面部表情并不阳光灿烂,代之以含蓄和矜持,话也不多。为啥?和天气有那么一点关系。近一个月,曼彻斯特的天气状况不适合在户外喝拿铁。曼联在欧联迎战贝蒂斯,还赶上了下雪。但瓜迪奥拉不会因为不能在户外喝拿铁不开心,而是迎战利物浦让他格外紧张。

无哈兰德,曼城锋线狂暴依旧

赛前一小时双方首发公布,曼城果然没有哈兰德,福登打不了倒是早就在人们意料之中。上赛季,福登在对利物浦的两回合比赛中发挥格外出色。没有哈兰德,本赛季全线42次破门的怪物,雪上加霜。本赛季瓜一直围绕哈兰德布置打法,关键时刻他上不了,一时让人不知道瓜迪奥拉计将安出。瓜转向另一名正经中锋:胡利安·阿尔瓦雷斯。

阿根廷前锋打完世界杯后,立刻和曼城新签了一份合约,在旧约基础上续了一年。阿尔瓦雷斯处子赛季34场进球12个,助攻4次(大部分为替补)。不较真不知道,阿尔瓦雷斯每个进球只要147分钟,比世界杯之后炙手可热的曼联的拉什福德(每球152分钟)还要好。他的很多进球是和哈兰德并肩作战时打进的,你不禁要问:真那么欣赏阿尔瓦雷斯,为什么在作客安菲尔德时,拖到第89分钟才换他上去?那么多场比赛,阿尔瓦雷斯都在替补席上把板凳坐穿?

哈兰德伤得不是时候,你又不禁要问:为什么让他在对莱比锡和伯恩利的两场比赛高能输出,打进8球?那8个进球,留一半对利物浦,不香吗?哈兰德以最佳状态迎战利物浦,难道不比在对伯恩利时撒野重要吗?瓜赛前夸奖阿尔瓦雷斯,貌似暗示,“你能不能在大场面时踢好9号,独当一面?”

GettyImages-1478708575.jpg

瓜迪奥拉还需要德布劳内拿出真功夫,阻止利物浦在自己任内首次双杀曼城。德布劳内在世界杯后的头几场比赛大放异彩,其中就有联赛杯战胜利物浦,但丁丁在接下来的几周中掉电明显。直到国际比赛日之前,才恢复到正常水平。话说回来,他在足总杯战胜伯恩利时打进两球,欧冠对莱比锡打进一记超过20码的弧线,比不得他在对利物浦时临门一蹴而就。这两人都很争气,一个在上半时为曼城扳平,一个在下半时开场不到一分钟就打入反超进球。确切一点,是53秒,这既是利物浦12年来,在英超下半时丢球最早的一次,也是曼城4年来,下半时最快进球。这个进球把利物浦打蒙了,7分钟后,京多安门前补射奠定胜利。第74分钟,格里利什锦上添花,曼城刷出两年来对利物浦最大得胜比分。

格里利什熬出状态

虽然格里利什的进球对整体战局没有太多影响,但这是他加盟以来发挥最好的一场。经过大半个赛季的“文火慢炖”,格里利什终于熬出了瓜迪奥拉想要的状态。这场比赛他不再是“摇摇”,而是“妖妖”,阿尔瓦雷斯的扳平球,来自他的传中,下半时他还有一记凌空抽射,正中阿利松下怀。若没有下半时的进球“提鲜”,格里利什上半时的发挥也足够让他获评当场最佳:22次传球成功、4次一对一拼抢胜出、4次制造对手犯规、创造一次机会、助攻一次。

格里利什的打法虽然不讨喜,但只要跟着瓜迪奥拉学艺,怎么地也能混不少奖牌。他被换下时,和瓜迪奥拉在场边长时间拥抱,那是瓜感谢他,感谢他为自己用人不疑争了面子。瓜之前敲打德布劳内,用的是格里利什的例子:前场丢失球权太多。尽管有创造力的球员都可能背这个黑锅,但格里利什牢牢护球,很对瓜的口味。他要的是绝对控制,只要球在自己脚下,总能想到办法破门。利物浦近况不理想,但瓜迪奥拉一点不敢掉以轻心。

tf506127.png

利物浦再落魄,克洛普仍是他执教生涯的天敌。在德甲和英超的多年对抗中,克洛普赢了瓜11次。击败利物浦,不仅仅瓜和克洛普有旧账要清,更重要的是关乎卫冕大局。尽管少赛一场,曼城和阿森纳赛前的8分差距,仍不免让人觉得难以难以逾越,而且赛季还剩10轮,时间不多了。

近年来,瓜迪奥拉和克洛普都在对垒时频频整活,试图打对方一个措手不及,争取场上优势。本赛季首循环在安菲尔德,瓜迪奥拉让让贝尔纳多·席尔瓦撤得很深以躲避紧逼,客场对阿森纳,他又故伎重演,曼城无球时,席尔瓦踢的是左边卫。区别是:利物浦赢了,曼城在半场时变阵,扭转了被动败局,击败了阿森纳。克洛普整活是不得已,因为中场拦截能力下降,后防经常暴露在对方的直接打击下,克洛普的解决方案是回归4231,在防线前面摆上两名防守型中场,特别是在焦点比赛中。在安菲尔德对曼城时,蒂亚戈和法比尼奥搭档。对阵曼联,克洛普使用了一个平行四边形中场:亨德森和法比尼奥是攻防枢纽,在他们前面的是哈克波和埃利奥特。

这个安排是为了在中场多一名球员分担防守任务。对曼城和曼联的两场比赛中,这个四边形起了作用,阻止对手从中间突破,并为萨拉赫的突破创造了条件。曼城要做的是让萨拉赫游离于越位的边缘,阻止利物浦在中场有局部的人数优势。瓜迪奥拉的对策是让斯通斯或者小将刘易斯位置提前,向罗德里靠近,这样曼城也有一个平行四边形。

紧逼一直是红蓝双方对抗的关键:不妨参考安菲尔德的战例,利物浦改变套路:不再高位逼抢,收缩到后场,仅在局部紧逼但不是在前场,哈兰德就没有空当可以冲刺。利物浦不去主动打乱曼城的组织渗透,而是保持紧密的防守队形。在安菲尔德,菲尔米诺和若塔发挥了关键作用:菲尔米诺有44次紧逼(39次成功),其中大部分的对象是罗德里(14次)和贝尔纳多·席尔瓦(13次)。

但在曼城的地头,克洛普没让菲尔米诺首发,多少对结果有一定影响。利物浦中前场摁不住曼城倒脚,下场就是两闸被打爆,4个失球个个和亚历山大-阿诺德有关,尽管锅不全是他的,但曼城两翼传中,德布劳内频频在狭小的空间找到队友(本赛季他到点的传球高达193次),让客队的两个边卫无所适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