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错过承办男足世青赛,是中国足球的遗憾

王勤伯04-01 21: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国际足联能够果断地取消印尼的2023年世青赛举办资格,重要的原因是因凡蒂诺非常确信可以找到接盘者。

世青赛看上去级别要比成年赛事低,其实是一项富有竞争力和观赏性的赛事。上届世青赛2019年在波兰举行,哈兰德和努涅斯曾在小组赛相遇,卢宁率领乌克兰赢得冠军,进入四强的意大利也涌现出斯卡马卡这样的球员。更别说早年像2005年世青赛梅西和法布雷加斯相遇这样的佳话。

西欧足球发达国家不太热衷申办世青赛,一个原因是国际足联为这个赛事提供的拨款相对较少,如果民众购票看球不积极,在高物价国家,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但反过来,这项赛事各种硬件要求要比成年赛事低很多,如果现有体育场设施够用,也有国家愿意承办。

fifa-mundial-sub-20-indonesia.jpg

印尼被取消资格之前,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就已经和因凡蒂诺通过气。阿根廷原定在2021年承办美洲杯,但因为疫情失去了承办资格,不过一些场地已经按照南美足联要求进行了合规翻新。而且由于阿根廷俱乐部长期参加解放者杯,符合国际赛事要求的场地并不少。2001年世青赛在阿根廷举办,曾经引发民众巨大的热潮,曲波领衔的中国队惜败于萨维奥拉领衔的东道主阿根廷。

同时,由于阿根廷国青没有通过预选赛取得2023世青赛参赛权,如果阿根廷获得主办权,主帅马斯切拉诺有希望重回职位,再度组队参赛,这对于未来的阿根廷国家队建设很有帮助。

中国一直没有正式申办过男足世界杯,但已经承办过女足世界杯等赛事。首届新世俱杯原定2021年在中国举办,因为疫情取消。比较令人意外的是,中国近年从未尝试参加世青赛主办权的争夺,而这其实是非常适合中国的一项赛事。

世青赛就是青年世界杯,能够云集来自24个国家的优秀年轻球员,很多是已经成名或者马上就会成名的超新星。以中国目前的场地、交通、旅游设施等超强的硬件能力,举办世青赛就是小菜一碟,而中国民众对待国际赛事的热情,很有希望带来可观的票房收入。

这不仅对于中国国青是一个重要的练兵机会,而且也是展示中国民众的足球热情、中国办大赛的硬件优势的窗口。举办世青赛是申办世界杯的一次重要铺垫,这意味着和国际足联在赛事准备期与举办期联合工作,对未来建立很多人脉和信任有着重要意义。

现在这样说当然是空谈,没有当下的实际意义。中国足坛目前的第一新闻是反腐反黑反赌,中国足协也处于事实上的无主状态。这样的事情就算是在印尼被取消资格的第一时间出手,其实也迟了。

但世青赛是2年1届,如果中国拥有未来在家门口举办世界杯的宏愿,新的足协班子毫无疑问可以争取申办2025或者2027世青赛。一方面这可以迅速让新的中国国青进入大赛状态,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未来申办男足世界杯的一次预演和展示窗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