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国手赛白水开幕

庾艳宁03-31 13:38

帼慧棋约,四圣故里。3月31日,“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在陕西白水县绿洲花园酒店开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渭南市副市长张开和白水县党政领导、围棋爱好者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331133511.jpg

“白水苹果杯”2023第三届中国女子围棋国手赛是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渭南市体育局、渭南市体育总会、白水县人民政府、陕西天元棋院承办的品牌赛事和“渭南2023体育精品赛事之一”。赛事以创新、融合、传承为主题,以“帼慧棋约 四圣故里”相约白水,秉承体旅融合、文化传承、开放创新的理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预选赛、决赛两个阶段和五大单元活动。其中预选赛已经先期举办,淘汰赛及决赛将于3月31日至4月3日在陕西白水县举行。活动期间还将举办围棋文化大讲堂、国手进校园、围棋多面打等多项活动。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16位中国女子围棋棋手将进行激烈角逐,争夺冠军。

微信图片_20230331133441.jpg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建国以来白水县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赛事, 该赛事的成功举办既是白水县普及围棋文化、助推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白水县传承仓颉文化、促进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有力推手。白水县将借此机会将向全国展示该县悠久文化底蕴、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城市形象,提升“仓颉故里·苹果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所有人通过赛事走近白水、了解白水、相约白水。

微信图片_20230331133456.jpg

白水位于陕西版图中心,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辖7镇1街道办,面积986平方公里,总人口30万。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白水古称彭衙,秦孝公十二年置县,建制距今2300余年,是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仓颉造字开华夏文化之先河,杜康造酒始中华酿酒之滥觞,雷公造碗执中国陶瓷之牛耳,蔡伦造纸创世界文明之承载,“四圣”文明渊远流长。 

微信图片_20230331133446.jpg

白水仓颉庙是集庙、墓、碑、书、柏五位一体的仓颉纪念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红色革命遗址。1949年1月,贺龙、彭德怀、习仲勋、张宗逊等在仓颉庙内召开了为期十余天的西北野战军第一次党代会。庙内的仓颉手植柏与黄帝陵轩辕手植柏是同一时代古柏。仓颉庙内的48棵千年古柏,与桥山黄帝陵、山东曲阜孔庙古柏并称中国三大古庙古柏群。

白水是中国最早的苹果之乡,也是中国有机苹果第一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陕西省苹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县、第一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全县苹果种植55万亩,年产量近60万吨,白水苹果品牌价值59.9亿元,位居全国苹果品牌价值榜第七,全产业链产值达110亿元。苹果系列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盟、南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县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3家,每年鲜果销量达220万吨;拥有进出口资质企业23家,年出口水果15万吨,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一。

微信图片_20230331133432.jpg

近年来,白水县将苹果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强化科技支撑、市场引领,联合西北农林大学赵政阳教授苹果研究团队,培育了瑞阳、瑞雪、瑞香红等新优品种,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的DUS测试,具有肉美色艳、香脆可口、极耐贮藏、营养价值丰富等特点。以新优品系为主,加快建设白水苹果核心区,启动实施白水苹果未来园建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引领白水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31132831.jpg

“酒祖”杜康生于白水,白酒酿造始于白水,华夏酒文化源于白水。杜康白酒酿造技艺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杜康墓与庙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名酒——白水杜康先后荣获“亚洲酒行业十大公信力品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中国白酒十大民族品牌”“中华老字号”等100余项大奖和称号,杜康酒曲、窖泥9次搭载神舟飞船开展太空实验,白水杜康太空酒被首都博物馆收藏。截止2022年底,全县现有各类酒企20户,省级技术中心1个,市级技术中心1个。全县白酒企业年生产基酒约1万吨,成品酒1.3万吨,其中规上酒企2户。2022年2月《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1年中国白酒企业200强榜单”中,白水杜康排名第21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