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NBA新一代关键时刻之王:助国王破17年魔咒

李喜林03-31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17年前,世界上还没有iPhone手机,科比还在穿8号球衣,韦德和奥尼尔联手夺得了总冠军,国王的主帅还是里克·阿德尔曼,麾下有阿泰斯特、毕比、布拉德·米勒等悍将。国王在那一年季后赛首轮2比4输给马刺,然后阿德尔曼下课。国王由此进入漫长的黑暗时期。这个赛季,国王终于杀进了季后赛。

17年前,德阿隆·福克斯还是一位9岁的小孩,如今他是国王的领袖,率领球队打破了魔咒。26岁的福克斯迎来了生涯巅峰时刻,他在这个赛季是联盟的关键时刻得分王。毫无疑问,他是国王重返季后赛的大功臣。

关键时刻得分位居联盟第一

xm1014kings080065.jpg

提起关键先生,人们习惯想到的是杜兰特、库里、保罗、欧文、詹姆斯等人,但这个赛季福克斯占据了关键时刻得分榜第一的位置。福克斯目前关键时刻得到185分排名第一,德罗赞159分第二,吉米·巴特勒145分第三,布伦森139分第四,米切尔131分第五。

福克斯本赛季关键时刻场均得到5.0分同样排名第一,德罗赞关键时刻场均得到4.7分第二。福克斯关键时刻的进攻效率也不差,他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达到53.9%,在本赛季关键时刻得分榜前十的球员当中,福克斯的命中率最高。福克斯关键时刻三分命中率33.3%,罚球命中率85.1%。

作为对比,欧文是著名关键先生,他本赛季关键时刻得分为111分,排名联盟第12位,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43.2%,三分命中率30.8%,这三项数据都不如福克斯。库里本赛季关键时刻得到100分,并列排名联盟第17,他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43.6%,三分命中率29.3%,同样三项数据都不如福克斯。

福克斯在这个赛季真的实现了进化,他打球更稳健了,有了一种领袖风范,关键时刻他靠得住,关键时刻的进攻很高效。

福克斯刚进联盟时,展现了出色的运动能力,速度快,突破犀利,但是投篮存在短板,此外他打球有着毛躁,进攻选择有时候不够明智。

经过这些年的锤炼,福克斯的进攻技术提升了不少,他的投篮取得了进步。本赛季,福克斯场均投进1.7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33.4%,很显然他的三分球威胁提升了。不像在他刚进联盟的前几年,对手宁愿放他在三分线外空位投篮。福克斯上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29.7%,这个赛季明显改善。此外福克斯本赛季投篮命中率创造了生涯新高,他的罚球命中率77.3%同样创造了生涯新高。

进攻技术提升,进攻手段更丰富,这也让福克斯在关键时刻有了更多的保障,同时也变得更加自信。福克斯在本赛季迎来巅峰时刻,需要感谢主帅迈克·布朗的帮助。

迈克·布朗帮助他蜕变

De-Aaron-Fox-Mike-Brown-Getty-1244193537.jpg

这个赛季福克斯场均得到25.2分4.1篮板6.1助攻1.2抢断,他的得分并列生涯第一,篮板球创造新高,当然他的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也是新高。福克斯的场均失误2.4次,是生涯第二低(菜鸟赛季2.4次)。上赛季福克斯场均失误2.8次。

很显然,福克斯这个赛季的蜕变是全方位的,主帅迈克·布朗对他的推动很重要。

本赛季是福克斯进入NBA的第六个赛季,他经历过戴夫·乔尔格、卢克·沃顿、金特里(上赛季代理主帅)和迈克·布朗4位主教练。

不得不说,迈克·布朗教练确实有一套,他成为了本赛季最佳教练的头号热门人选。布朗教练执教(助教也算)过很多巨星,包括詹姆斯、科比、库里、汤普森等人,他很清楚如何和球星相处,以及激发球星的能量。

布朗教练一直在激励福克斯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扛起球队前进。2023年2月9日,国王客场130比128险胜火箭,福克斯在最后时刻制造三分犯规并且三罚全中,从而击败对手。赛后布朗教练放话:“我不想轻视福克斯,因为他很了不起,但不管怎么说,这就是他应该做的。他就是靠这个挣钱的。他是全明星,是我们最好的球员之一。”

2月22日,国王133比128险胜独行侠,福克斯又是在关键时刻发威帮助球队赢球,布朗教练表示:“他一整个赛季都在关键时刻有出色表现。”迈克·布朗曾经解释自己如何帮助福克斯成为末节得分高手,他说道:“福克斯兼具攻防的能力能让他成为真正的精英,精英中的精英,但他还不知道这一点。他有一个开关,他可以打开。但他通常只在第四节打开它,当我们在攻防两端需要他的时候。”

职业生涯前五个赛季,福克斯关键时刻可没有这样的威力。或者说,在卢克·沃顿手上,福克斯关键时刻没有如此抢眼的表现。“需要让他在整场比赛33、34分钟的时间里打开它,而不是等到第四节。我在很多伟大的精英球员身边待过。我有点犹豫要不要这么说,因为我在福克斯身边的时间还不够长,也没有看到他在季后赛中做到这一点。但是,他可能有能力达到那个水平,做到一些伟大的、精英球员一直在做的事情。”布朗教练说道。

显然,迈克·布朗对福克斯有着很高的期待,他希望福克斯能够看齐联盟那些精英巨星。这个赛季,福克斯生涯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赛,这已经是一个突破。布朗教练还表示,福克斯这个赛季的表现配得上进入最佳阵容。至于福克斯能进最佳阵容第几阵,布朗教练没有解释。

这个赛季的福克斯曾经创造一项神迹,成为继1996年迈克尔·乔丹之后,第一位连续7场比赛以50%以上命中率得到30+以上得分的后卫球员。

对于一位篮球运动员来说,能否遇到名师很重要。如果有优秀的教练帮助,球员的篮球生涯会顺利很多。显然,迈克·布朗就是福克斯球员生涯的贵人之一。

他的目标不仅是进季后赛

AP22356221012781.jpg

当国王最终锁定季后赛名额,福克斯松了一口气,他表示:“赢下这场比赛,正式锁定季后赛席位之后我感到如释重负。”福克斯也背负着不小的压力,毕竟这已经是他在NBA的第六个赛季了,前5个赛季他都没有打进季后赛。“质疑终于结束了,人们终于不能再说我们进不了季后赛了,这结束了。”福克斯一脸兴奋。

不过,福克斯并不满足仅仅是进入季后赛,他说道:“感觉很棒。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这是我们每年都要做的。我们想争夺总冠军。对城市和球队来说都很棒。我们还有更大的目标。”替补球员马利克·蒙克也是这个观点:“我们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这不仅仅是为了进入季后赛。这是在那里制造一些动静。”

主帅迈克·布朗也表达了冲冠的愿望:“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进入季后赛,让我们像其他人一样努力赢得冠军。这就是我们这样做的原因。不要设定太低的标准。所以我们从第一天起就积极谈论我们的赛季,并从第一天起就努力向他们灌输这种信念,这是我的一大重点。这些人相信它,我们作为一个团队所取得的每一次胜利或每一次成功都是助燃剂,并有助于坚定信念,这是非常重要的。”

布朗教练并不缺冠军,他作为助教在马刺和勇士都拿到了总冠军。尽管国王现在的阵容看起来不再争冠行列,但既然进入季后赛,那么就要拼一把。

每一位球星都会可能夺得冠军,福克斯也不例外。至于本赛季常规赛剩余目标,福克斯表示要争取拿到主场优势:“这会是我们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希望我们能取得主场优势。这也会是我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气氛会很疯狂。”

国王名宿布拉德·米勒在现场见证了国王锁定季后赛席位的那一刻,他为老东家重新崛起感到兴奋。

“自从我离开这里之后,他们还没有进入季后赛,”米勒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关注他们。我告诉我的一个朋友,当他们成功时,作为球迷在另一边体验这将是非常棒的。”

26岁的福克斯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以核心身份带队杀进季后赛,只是他NBA生涯的一个站点,他还会继续向上攀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