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青年军野蛮生长!浙江打破辽粤鼎力格局?

季孟年03-30 2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当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辽宁与广东身上的时候,浙江男篮从没有停下过他们野蛮生长的脚步。3月28日,浙江队在客场以99比94击败了深圳队,提前三轮锁定CBA常规赛冠军。

遥想赛季开始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看好浙江队本赛季的前景,但他们却用一直以来稳定的表现,进行了自我正名。在新帅王世龙的引领之下,在新外援盖利的带动之下,在一干国内球员们的努力之下。曾经的青年军,如今正在走向成熟。过去这几年CBA一直都是辽粤争霸的局面,浙江队在本赛季的再一次进化,似乎有打破固有格局的可能。

菜鸟教练冲向澄海杯

6409f2ddf3e89d917f3c2ff0.jpg

上个赛季与广东的系列赛结束之后,刘维伟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己将会离开浙江男篮。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进行的过程当中,刘维伟便已经和球队之间产生了一些裂痕。后来他选择离开,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不能算是和平分手。很多人都认为,浙江队会选择一位更具经验的主教练来接替刘维伟。但最终,管理层还是把目光放在了王世龙身上。

球员时代,王世龙便在浙江队效力。退役之后,他转型成为主教练,此前一直都在辅佐刘维伟。去年夏天刘维伟离开之后,浙江队便安排王世龙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并且带队征战了夏季联赛。赛季开始之前,球队管理层一致认为王世龙有能力带领浙江男篮打出不错的表现,于是将他转正为球队的主教练。

总经理方俊在当时说道:“我们有勇气也有意愿给年轻教练员机会,但不希望给他施加太大的压力。这段时间教练员很努力,队员很配合,现在整个队伍就像一架机器运转良好,稳步向前。”在当时,方俊对媒体表态称,浙江男篮新赛季的任务就是要取得比2021-22赛季更好的战绩。如今看来,王世龙的确没有辜负管理层对于他的期待。

提前三轮锁定常规赛冠军,这样的战绩便胜过万语千言。而在出色的战绩背后,王世龙作为主教练给球队带来的改变,其实也值得好好说道一番。

从进攻层面来看,浙江队的进攻明显比此前更具层次了一些。过去几个赛季,浙江队极其依赖转换进攻。但是,本赛季浙江队的阵地战进攻效率有着大幅度的提升。另一方面,他们对于三分球的依赖性也在下降,反倒是篮下进攻的比例大幅度增加。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浙江队接近40%的出手都在篮下完成,这一数据高居联盟首位。

从防守层面来看,浙江队继续保持着他们的凶狠。赛季至今场均能够抢断次数高达11.8次,场均制造对方21.0个失误。可在用人方面,王世龙更倾向于大面积轮转,这样一来浙江队始终能够保持他们的防守强度,随时可以打出一波流带走比赛的胜利。

除此之外,王世龙在用人方面也更为灵活。赛季至今,场均出战31.9分钟的吴前是浙江队阵中唯一一位场均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球员。在王世龙麾下,场均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的球员就在8位以上。

过去这几年,刘维伟给浙江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不得不说,王世龙上任之后给这支球队所带来的改变,帮助他们在整体竞争力方面又有了巨大的提升。有不少人表示,如今王世龙接过浙江的教鞭,与当年科尔从马克·杰克逊手中接过勇士的教鞭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所不同的是,当年科尔并未能捧起年度最佳教练奖杯。可在本赛季,王世龙捧起象征着CBA最佳教练奖的“澄海杯”似乎已经只是时间问题。

新外援在攻防两端凝聚球队

635ba612f3e89d917ef83034.jpg

此前几个赛季,外援选择一直都是浙江男篮的心殇。

不论是兰兹伯格、埃里克·格林还是布兰登·保罗,他们的表现都很难令人感到满意。尤其是上个赛季的小外援埃里克·格林,与广东交锋的那轮系列赛,他在两场比赛当中合计只有7分入账,投篮命中率连20%都不到。

去年夏天,浙江队在国内球员转会方面,并没有特别大的收获。但是,他们在外援选择方面,却得到了来自业内的一致好评。此前曾经在土耳其联赛荣膺得分王的盖利穿上了浙江男篮的战袍,并且在CBA将自己的个人能力淋漓尽致展现了出来。

尽管从数据层面来看,盖利场均17.9分6.6篮板5.5助攻平平无奇,但他在场上的作用,远比数据体现得要更大。在进攻端,盖利不仅仅可以自己取分,同样也能带动队友。经过大半个赛季的磨合,他与吴前之间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出色,二人能够为彼此分担压力,从而让浙江队打出了联盟第二出色的进攻效率。

相较于进攻端,盖利在防守端的贡献更不容忽视。登陆CBA的第一场比赛,他便送出了4次抢断。赛季至今,盖利两次单场送出7次抢断,他的场均抢断次数达到了惊人的2.5次。以绝大多数外援不同,盖利非常享受在防守端给球队做出贡献。此前几年,侧翼防守是浙江队的弱点。但是,在盖利加盟之后,他们的侧翼防守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目前,浙江队百回合失分只有95.1分,断档式排在联盟第一。而当盖利在场的时候,这支球队的百回合失分更是只有87.0分,他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前三位。

除了场上的出色发挥之外,有浙江队的国内球员表示,盖利在场下也是一位性格非常好的外援,能够与大家打成一片。因此,这支球队本赛季的凝聚力非常出色。而除了盖利之外,他们的大外援赖特,同样也是一位兢兢业业的球员。为了给球队再上一道保险,浙江队还签下了拉科塞维奇。目前拉科还没有到达国内,但在季后赛开始之前,他大概率就能与球队汇合。

落位上半区直通总决赛?

635bb259f3e89d917ef8382a.jpg

拿下常规赛冠军之后,浙江队遥望着专属于季后赛的风景。

CBA告别此前几年的赛会制,主场优势在季后赛当中显得格外重要。第三阶段开始以来,浙江队5个主场无一败绩,场均更是能够净胜对手21.4分。贵为常规赛冠军的他们,将会在季后赛全程手握主场优势。

2020-21赛季,浙江队杀入半决赛,创造了队史CBA最佳战绩。本赛季,浙江队很可能再度完成历史性的突破。是否能够赢下总冠军,就目前来看还是充满变数的事情。但是,从季后赛分区落位来看,至少浙江队大有登上总决赛舞台的机会。

现如今距离CBA常规赛落幕,还有几天时间,但CBA季后赛的整体大势基本上已经确定。浙江队作为常规赛冠军,将会落位在季后赛的上半区,这也就意味着在总决赛之前,浙江不会与辽宁、广东这两支球队碰面。

尽管在常规赛阶段,浙江与辽粤互有胜负。可是在季后赛的舞台上,这两大豪强之于浙江男篮,却有些克星的意思。2020年和2021年,浙江都是被辽宁淘汰。上个赛季,他们与广东狭路相逢。最终,11冠王却以2比0的总比分将浙江拦在半决赛门外。

作为过去这几年CBA的两支霸主球队,辽粤本赛季携手进入下半区,两队很可能会在半决赛阶段展开厮杀。如果浙江能够顺利通过首轮,他们的对手大概率会在上海与深圳之间产生。赛季至今浙江与沪深两队的3场交锋,他们全都笑到了最后。尤其是常规赛第39轮,浙江队在缺少吴前的情况之下,依旧在客场击败了深圳。也正是在那场比赛结束之后,他们提前三轮锁定了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

过去这几年,浙江男篮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如今似乎也到了收获的时刻。或许更多人还是把目光放在了辽宁与广东的身上,但浙江男篮的野心同样不容被低估。就像吴前在球队锁定常规赛冠军那一晚所说的那样:“创造历史但不满足于此!”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