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纳德告别沙特接手法国女足 男足转战女足又一例

马德兴03-30 15: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3月29日,沙特足协发布公告,正式送别沙特国家队的法国籍主教练雷纳德,并宣布将展开新的选帅工作。而雷纳德本人也以视频的方式,正式宣布结束沙特男足国家队的工作、告别沙特球迷。不出意外,雷纳德将以法国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今年7、8月份的女足世界杯赛场上。

微信图片_20230330152713.jpg

在去年的卡塔尔男足世界杯赛上,雷纳德率沙特队以2比1击败了最后夺冠的阿根廷队,创下了世界杯赛历史上的最大冷门,从此也彻底奠定了雷纳德在国际足坛的地位。今年54岁的雷纳德长期在亚非工作,并在非洲足坛闯出了一片天地,先后曾率赞比亚队、科特迪瓦队在2012年、2015年获得非洲国家杯赛冠军,此外还曾在摩洛哥队、阿尔及利亚队等执教过,也曾率队征战过世界杯赛。2019年夏,雷纳德来到了沙特接手国家队,率队顺利拿到了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并率队有惊世之举。而沙特足协早在2022年3月份即国家队拿到世界杯入场券之后,就提前与雷纳德续约至2027年,希望雷纳德在家门口主办的亚洲杯赛上夺冠。因而,在卡塔尔世界杯赛之后,包括像比利时等多个欧洲国家队曾向其发出邀请,雷纳德全部都婉拒了。

但在3月份,当法国足协正式与雷纳德联系,希望其执教法国国家女足时,雷纳德开始犹豫了。尽管雷纳德先前从未执教过女足,但法国女足毕竟这些年来在欧洲女子足坛已经是一支强队,具备世界前四的水准,而且在去年的欧洲杯女足赛上,法国队获得了第三名。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名援外教练,雷纳德在其他亚非国家虽然取得了成功,但始终无法在法国足坛获得认可。如果此番能够抓住机会,率法国女足有所作为,则未来返回法国足坛工作无疑将更有机会。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雷纳德开始考虑离开沙特队。

法国足协之所以想到雷纳德出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与前任女足主帅柯丽娜·迪亚克蕾的个性有关。作为法国足坛第一位执教男足球队的女教练,迪亚克蕾从2017年开始接手法国女足国家队,但这期间,她的口无遮拦令其与队员的关系甚为紧张。今年3月8日,法国女足多名著名球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公开表示:只要迪亚克蕾担任主教练一天,她们就拒绝再为法国女足效力。法国足协无奈之下,只能在第二天宣布迪亚克蕾“下课”,并开始物色新的主教练。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雷纳德进入了法国足协的视野。

据悉,法国足协将与雷纳德签订一份至少三年的合同,除了今年的女足世界杯赛之外,明年在家门口进行的巴黎奥运会女足赛以及2025年欧洲杯女足赛都将是雷纳德率队冲击世界冠军以及欧洲冠军的好机会。也正因为次,沙特足协同意放行雷纳德,并希望未来有机会继续合作。

不过,由于雷纳德先前从未接触过女足,未来执教法国女足的命运如何?只能有待进一步观察。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赛上,法国女足与巴西队、牙买加队以及海地队同分在第六小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