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数据全面华丽 约基奇的唯一弱点却在拖累掘金

白亼03-28 17: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在今天结束的一场比赛里,约基奇率领掘金在主场击败了来访的费城76人。作为MVP的有力争夺者,约基奇表现一如既往地出色,全场比赛出战35分钟,11投8中得到25分17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出色数据。不过,约基奇作为这个联盟里或许是最全面的中锋,并非没有自己的弱点。

作为一位内线球员,约基奇最大的问题在于内线护筐能力的不足。利用掘金的这个弱点,即便是本赛季冲击文班亚马的马刺,也能击败强大的丹佛。根据NBA的数据统计,本赛季联盟中一共有33位球员至少在篮下完成过300次护筐,而对手在面对约基奇时投出的69%的命中率,排名这33位球员里的最高值。

另一项数据也说明了约基奇在护筐上的羸弱,当约基奇作为直接防守球员的时候,对手的上篮或者扣篮命中率为54.2%,在65位至少完成过250次此类防守回合的球员里,约基奇限制对手的命中率排名倒数第二。而排名倒数第一的,是他的队友布莱恩特。

在NBA的历史长河里,大个子球员对于最佳防守球员这个奖项几乎有着统治性的表现,其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们在篮下对于球队防守体系的支撑。自3月8日以来,掘金队的战绩为5胜5负,主要的问题就出现在防守上。他们同时间段内的防守排名联盟第20位,场均内线失分和场均二次进攻失分,均排在联盟第26位。随着季后赛日期逐步临近,掘金必须要着手解决这样的问题。

微信截图_20230328171911.png

实际上,约基奇在防守上不可谓不努力。赛季至今,一共只有5位NBA球员完成过超过1000次的投篮干扰,约基奇就是其中之一。与此同时,联盟范围内只有洛佩兹和萨博尼斯的油漆区内干扰投篮次数,要高于约基奇。可是,虽然说数量到位了,但是约基奇的防守效率却并不理想,这也是掘金本赛季防守效率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赛季至今,在限制区之内,掘金对手受干扰投篮的命中率高达69.6%,为全联盟最差。约基奇在此区域内的干扰投篮次数,是队内排名第二球员的两倍,但是他却让对手在自己头上拿到了67.3%的投篮命中率,并没有支撑起球队的防守体系。

除了护筐能力不足,一旦约基奇完成换防,被对手的后卫球员拉开到外线单打,掘金队很难顺利完成防守。本赛季,一共有226位NBA球员完成过200次针对持球人的防守,约基奇每回合1.16分的失分,排名倒数第五位。相比起来,另一位MVP竞争者字母哥,他在防守持球人时的每回合失分为0.79分,排名全联盟第一。在MVP的争夺战之中,约基奇的优势是球队的战绩和进攻端的数据与效率,不过在防守方面,他的个人表现要远远逊色于字母哥和恩比德。

球队整体方面,在字母哥和恩比德的坐镇之下,雄鹿和76人是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反观掘金,他们本赛季的防守效率金牌在联盟第16位。要知道,进入21世纪之后,还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在常规赛防守效率排名第16位的情况之下,赢得过NBA总冠军。过去三个赛季,尽管约基奇逐步走向巅峰,但是掘金却始终无法在季后赛之中走向西部之巅,防守就是制约他们的最大枷锁。在过去三年的季后赛之中,作为内线防守球员,约基奇的丢球次数(192次),为全联盟第一。未来,约基奇以及掘金对于内线防守的提高,将决定这支球队的高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