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搭上CBA季后赛末班车?人情世故或再现江湖

季孟年03-23 16:37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2022-23赛季CBA常规赛渐进尾声,季后赛席位的争夺自然也就日趋白热化。

目前,一共有浙江、辽宁、广东、深圳、上海、北京、广厦和山东这八支球队锁定了季后赛资格。其中,浙江、辽宁和广东确定能够以前四名的身份结束常规赛,这样一来他们就能避开5-12名的附加赛。全明星之后,CBA常规赛还有最后四轮,哪支球队能够搭上季后赛末班车无疑会成为本赛季常规赛收官阶段的焦点所在。

浙辽粤已锁定前四,深圳也即将上岸

6419af9cf3e82afe2b598cbe.jpg

过去这几年,常规赛抢四成为了每支强队的必修课。

本赛季,情况依旧还是如此。常规赛积分排名前四的球队,可以避开5-12名附加赛的争夺,直接进入到了四分之一决赛当中。不仅如此,这四支球队至少可以在首轮握有主场优势。

目前,浙江、辽宁和广东这三支球队,都已经确定能够以前四名的身份杀入季后赛。浙江队本赛季以15连胜开局,始终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卫冕冠军辽宁的表现同样稳定,如今以30胜8负的战绩排在联盟第二。广东队在赛季初期经历了一些起伏,常规赛第一阶段战罢的时候,他们仅仅在积分榜上排名第8位。然而,11冠王在第二阶段打出了17胜2负的表现,目前排在积分榜的第三位。

在这三支球队身后,深圳队以26胜12负,64分的积分排在第四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深圳男篮锁定前四也已经只是时间问题。目前,排在第五的上海队取得了23胜15负的战绩,两队相差3个积分。赛季最后四轮,即便上海取得一波四连胜,他们的积分也不过只有69分而已,只要深圳队赢下最后4场比赛之中的1场,同样也是积69分。本赛季至今,双方进行了三回合的交锋,深圳队两胜一负,他们可以凭借胜负关系力压上海队。

因此,前四名的归属其实已经没有悬念。甚至,浙江和深圳分别以一号种子和四号种子身份开启季后赛,也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辽宁与广东究竟谁排第三谁排第四,未来的四轮常规赛也将揭晓答案。

谁能搭上末班车?人情世故或再现江湖

640c978df3e89d917f3d2ddd.jpg

相较于联盟前四名的归属,每年常规赛收官阶段,更受关注的莫过于究竟哪支球队能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现如今,浙江、辽宁、广东、深圳、上海、北京、广厦和山东这八支球队锁定了季后赛资格。在他们身后,山西、吉林和广州,大概率在不久之后也将锁定他们的季后赛参赛席位。因此,季后赛卡位战真正的焦点,其实在江苏、青岛和同曦这三支球队身上。目前,三支球队同积54分,接下来每场比赛对于他们来说都至关重要。

相比较而言,江苏队的整体季后赛形势可能还更好一些。一方面,如果三支球队最终的积分相同,比较胜负关系的话是江苏占优。他们与青岛交锋三次,赢下了其中的两场。与同曦交锋两次,虽然一胜一负,但小分上还是占据着优势。

另一方面,江苏队的赛程也比竞争对手要轻松一些。常规赛最后四轮,江苏分别交锋吉林、四川、福建与北京,四场比赛当中有三个主场。青岛虽然也是三主一客,但赛程(北京、吉林、四川、辽宁)难度还是要高不少。同曦则是三客一主,对手包括山东、新疆、深圳和宁波。

然而,影响CBA季后赛门票最终归属的,远不只有胜负关系、赛程等常规因素。实力之外,永远不要忽视人情世故的重要性。2020-21赛季,广州男篮上演末路狂飙,逆袭北控男篮跻身季后赛。毫无疑问,这是广州男篮整体实力的体现。可与此同时,人情世故也在常规赛最后几轮当中,体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在CBA历史上,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本赛季的情况也依旧是如此。常规赛最后阶段,江苏、青岛、同曦这三支球队将会为了季后赛资格而战,他们一定都会在未来的四轮常规赛当中拼尽全力。但在“打打杀杀”之外,“人情世故”同样重要,且看最后阶段CBA的季后赛名额争夺战,究竟会演绎怎样的剧情。

告别赛会制!季后赛主场优势很重要

641afbfaf3e89d917f429315.jpg

江苏、青岛、同曦还需要为季后赛资格而战,至于那些已经手握,或者即将锁定季后赛资格的球队。在常规赛最后阶段,他们也都有各自的算盘。

比如说,会有不少球队开始盘算自己的对手。曾几何时,“挑对手”是每支CBA球队的必修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常规赛排名前四的球队,可以在首轮挑选自己的季后赛对手。后来这一规则成为了历史,但依旧还是有不少球队在常规赛最终的落位方面耗费心思。

在这其中,有的球队因此而受益。例如2014-15赛季的北京首钢,他们在常规赛阶段便已经下定决心,排在第四名从而在半决赛与广东队死磕。考虑到此前他们已经两度在季后赛里面击败这支豪门球队,因此北京队有信心再度取胜。最终,他们不仅仅淘汰了广东,还在那一年捧起了总冠军的奖杯。不过,同样也有球队在“挑对手”的时候被反噬。

19-20赛季最后阶段,广厦和浙江这两支球队都不希望落位到第五,从而和广东、北京身处一个半区。因此在常规赛最后一战,两队都打出了一场非常诡异的比赛。最终,浙江输给了全员轮休的深圳,广厦也没能击败山西。浙江如愿的拿到了第六名,顺利通过附加赛,并且和辽宁杀得天昏地暗。广厦则没有那么幸运了,他们如愿以第五的身份结束了常规赛,但却在12进8淘汰赛当中被福建队下克上。

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依旧会有球队在常规赛末期观察形势,最终落位在一个自己认为最合适的位置。不过,与过去三个赛季相比,本赛季季后赛存在着一个本质性的变化,即季后赛不再是以赛会制的形势进行,而是恢复主客场赛制。过去三个赛季的赛会制比赛,令主场优势在季后赛当中失去了意义。本赛季,各队需要重新审视主场优势在季后赛之中的意义。

第三阶段至今,主队的胜率高达60%以上。在季后赛当中,主场优势还会被进一步放大。尤其是当双方激战到抢五乃至抢七,手握主场优势的一方将会在自己的家门口迎来系列赛的决胜局。

因此,常规赛最后阶段各支已经锁定了季后赛资格的球队,也一定会为了季后赛的主场优势而战。尤其是辽宁与广东,两队的争霸还没有到落幕的时候。即便本赛季至今浙江的表现一直都非常稳定,更多人依旧相信,辽宁和广东才是总冠军的真正热门候选。

如今辽宁以1分优势力压广东排在联盟第二。常规赛的最后四轮,辽宁队分别将与广厦、山西、广州和青岛交锋,而广东队则将与上海、深圳、山东、新疆交锋。根据现如今的情况,辽粤大概率还会在本赛季相会于半决赛。届时,哪支球队拥有主场优势,哪支球队晋级的概率自然也就会更大一些。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