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帅不轮换,哈维乱换人?到底谁不懂球?

梁宏业03-20 14: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人们总是爱把世纪大战这样焦点比赛中两位主帅的对决比做下象棋般的智力对决,本场比赛虽然安切洛蒂的皇马又输了,但也难言是哈维战胜了安切洛蒂,甚至哈维在比赛中也被评论员们批评乱换人,这好像不是一场两位名帅之间的对决,而变成了两位烂帅间的菜鸡互啄?

aaf4c552-dc59-4a7b-abb8-1249b60f4848_medi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首先马德里媒体对于安切洛蒂不轮换颇有非议,频频出现这样的声音,“也许莫德里奇和克罗斯还不到离开皇马的年纪,但两人不可能应付得了周中打利物浦,周日打世纪大战这样强度的连续比赛。”

安切洛蒂历来都有不爱轮换的恶名,他在皇马一期就是因为著名的不轮换而在下半赛季垮掉下课。但上赛季安切洛蒂带领的皇马也没有变得多爱轮换,安帅的特点就是找出自己的一套绝对主力阵容,他们是所有重要比赛的首选,媒体上赛季把更多关注都给了安帅的体能训练师平图斯,可惜本赛季皇马球员的肌肉伤病增多,平图斯的事已经没人再提,大家又把目光集中在安帅不轮换的问题上。

输掉本场世纪大战后,皇马派评论员波利说道:“对我来说,皇马本场比赛中最多可能有个10分钟控制中场,但皇马从来没有过对比赛的真正控制。皇马和巴萨相比,缺乏无球跑动,缺乏对冠军的饥饿感,皇马肯定受到了周中对利物浦比赛的影响,皇马想让莫德里奇和克罗斯来领导中场,但这种控制从未实现过,莫德里奇和克罗斯不是不能同时出场,而是不能同时连续出场。”

败军之将何以言勇是一回事,但真正讨论安切洛蒂的选择是不是最佳选择是另一回事。首先,安切洛蒂有没有必要在客场3球领先的情况下在周中对利物浦的比赛中让主力们打了82分钟之久?无论从何种角度看,安帅的选择都无可厚非,当时皇马已经在西甲中落后9分,即便在本场比赛战胜巴萨还会差6分,而巴萨此后已经没有什么困难比赛(只剩主场打马竞一场最困难比赛),皇马就能保证反超?战略上自然要倾斜更有可能夺冠的欧冠。

那既然是先保欧冠,就没有必要连续首发主力?我们要看到的是,虽然安切洛蒂重复首发了主力,但第62分钟就开始换人,第76分钟就全部用完了5个换人名额,也就是说安切洛蒂很清楚首发阵容是无力打满全场的,他的战术安排就是利用替补球员们后发制人的体能优势在最后20分钟内发力。这种战术的效果如何呢?阿森西奥等3人被换上场后仅过了5分钟就进球了,只因为阿森西奥越位了一步,进球被取消,最终在拼刺刀的反击交换战中让凯西打进一球功败垂成。安帅的这种最后时段集中换人发力也不是我们为他找的不会轮换的借口,而是有史可查的,实际上上赛季皇马一路在欧冠淘汰巴黎、切尔西、曼城都是凭借的这种后发制人打法,大家可曾记得当时球迷们的恶搞评论“不换卡塞米罗皇马不会反超”,还有“卡马文加果然是替补出场才会踢球”等等。所以并非是“安胖”蠢到连调配球员体能都不知道,而是他这次着实运气不好,也的确是因为吃了一周双赛这个先天无法避免的亏。

有意思的是媒体批评安切洛蒂的时候也没说哈维什么好话,此前一直批评哈维保守的媒体看到了一场射门数17比11的精彩比赛,就不再提哈维也是1比0主义者的事了。但也难免一通乱指点,比如当哈维在第81分钟用费兰换下当场表现最佳的拉菲尼亚时,大家开始就着拉菲尼亚在替补席发火开始批评哈维,评论员马诺洛说道:“快看这个自杀教练又在表演了,他在皇马攻势最强盛的时候换下了自己表现最佳的球员,现在已经没人能牵制皇马要留意后防线了。”不过哈维在换上费兰后,立刻示意布斯克茨和德容打双后腰,只留凯西一个中场可以突前,这大大减轻了布斯克茨的压力,巴萨在此后也是有惊无险,凯西也凭借独有的插上特权打进了制胜球。

媒体特别是马德里中央派媒体还是吝啬给予哈维溢美之词,对于哈维选择的两位第四中场塞尔吉·罗伯托和凯西进球只字不提,只有哈维赛后自己有心无意地自卖自夸,“我也很犹豫到底是让塞尔吉·罗伯托首发还是凯西首发,最后时刻才决定让罗伯托首发,不过最后两人都进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