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格局初现 女网也有“三巨头”了?

张奔斗03-20 12: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本赛季四大满贯只打了一个,9站WTA1000赛事也才完成了两站。2023赛季的确只进行了一小部分而已,但不妨将本赛季已进行的三站女子最重大赛事的冠亚军罗列出来——

543ace57gy1hc5yemecl8j21bc0u0gtm.jpg

澳网赛冠亚军:萨巴伦卡、莱巴金娜;

迪拜站冠亚军:克雷奇科娃、斯瓦泰克;

印第安威尔斯站冠亚军:莱巴金娜、萨巴伦卡。

看得出,萨巴伦卡和莱巴金娜“重复点唱率”最高,在墨尔本与南加州轮流坐庄。而在WTA排名榜上,萨巴伦卡的确也高居世界第2,莱巴金娜今晨夺冠后世界排名也已升至世界第7位,而且这还是在她去年温网夺冠未能挣取积分的情况下。

斯瓦泰克虽未获高级别赛事冠军,但她的整体实力、胜场数、世界第1的积分巨大优势都毋庸置疑,目前仍领先世界第2萨巴伦卡多达3000多分之巨。再加上红土赛季就在不远处,那可是斯瓦泰克最具统治力的场地类型,而红土赛季中的重大赛事又非常密集,不愁没有大赛冠军入账。当然,前提是要保持身体健康;印第安威尔斯站斯瓦泰克遭遇了肋部伤病,不过她表示休息几天后还是会尽可能参加迈阿密站。

如果说斯瓦泰克和萨巴伦卡以及莱巴金娜组成女网Big 3,有那么点儿那意思吗?毕竟,过去四大满贯赛的女单冠军,的确也由这三位姑娘分享,而且她们本赛季也都保持住了良好的势头。

当然咯,几年前也曾有过“两板一安”三小巨头的影子呢,结果现在退休的退休(巴蒂)、半退休的半退休(大坂直美)、还有就是年纪轻轻总是遭遇伤病总也回不了春的安德莱斯库。希望这回的big 3能立得住吧。

大满贯冠军的确是评判巨头的重要标准,克雷奇科娃虽然也是2021的法网冠军,但在过去的四项大满贯赛事中她却从未能打入过8强,最好成绩只是年初澳网的第4轮,首轮游和次轮游倒是各有一次。如果需要加入巨头行列,大满贯赛事还需要有后续强劲表现;不过,以她本赛季体现出的状态,法网赛上的冲击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另外,和之前所说三位姑娘相比,克雷奇科娃终究是排名低一点、稳定性差一点、年龄大了一点。她今年27岁,世界排名16位;斯瓦泰克只有21岁,莱巴金娜和萨巴伦卡也都在二十三四岁的当打之年。

感觉克雷奇科娃可以类比当年的穆雷——到底是算三巨头还是四巨头,那就看你的表现喽!

当然,女子网坛还有另几位排名高位的球员,比如佩古拉、高芙、萨卡里、贾巴尔和加西亚与本西奇等等。但即便在这个人人都有机会的开放年代,她们也都还没有用大满贯冠军证明过顶尖实力,当然也无法算得上巨头级球星。能不能拿大满贯,级别和地位上总还是存在鸿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