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砸生日汇演遭双杀 小因扎吉用人失察继续甩锅

沈天浩03-20 11: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二十七分之九,等于三分之一。

赛季踢了27轮,国际米兰已经输了9场联赛。几乎可以肯定,这个数字到赛季末会来到两位数。蓝黑世界开始对小因扎吉和整支球队失去信心,对手们则开始相信,击败国际米兰一点儿都不困难——恩波利、博洛尼亚和斯佩齐亚就是这么想的。

更让人难堪的是,9场败局中的两场,偏偏都发生在国家德比中,2010年代被联赛霸主尤文支配的阴影,又开始笼罩在蓝黑上空。沮丧的小因扎吉当然会怀念上个赛季:他的球队在各项赛事中四次与尤文碰面,取得三胜一平的绝佳战绩,并踩着死敌捧得了意大利超级杯和意大利杯,这也是他执教蓝黑赢得的前两座荣誉。

燃情横幅,换来虎头蛇尾

对于国米来说,这场比赛本来有着特别意义:除了国家德比以外,这也是球队庆祝115岁生日之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主场球迷秀足够壮观:北看台的球迷举起纸牌,拼出“1908年3月9日”的字样,一条巨大的横幅随后缓缓垂下——“黑夜、天空与星辰之子”,上方是几位俱乐部创始人的合影。照片左二的乔吉奥·穆贾尼,正是国际米兰初版队徽的设计者。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趁着全场球迷依然心潮澎湃,国米开场就试图制造更多激情。巴雷拉与卢卡库连续传球配合,前者接到“小魔兽”妙到毫巅的做球,在禁区内的近距离射门,被什琴斯尼化解。遗憾的是,如果要制作一个国际米兰本场比赛的精彩集锦,画面几乎可以到此为止了。随后的比赛中,巴雷拉和卢卡库们逐渐偃息,尤文图斯完全占据了主动。

比赛第24分钟的争议片段,决定了国家德比的结果。尤文后场送出长传,拉比奥在中圈停球后,与弗拉霍维奇进行连续配合,法国中场在禁区前沿横向盘带,随后将皮球交给禁区内无人防守的科斯蒂奇,塞尔维亚人左脚的低射冷酷至极,蓝黑整条防线毫无反应。慢镜头显示,拉比奥疑似用手臂进行了停球,现场进行了长达三分钟的漫长检查,但由于没有特别清晰的画面确认拉比奥的手臂触球,主裁最终判罚进球有效。

国家德比出现判罚争议,已经是近几年来的惯例。这粒进球在赛后成为各家球迷热议的焦点,可尽管很多人质疑尤文胜利的合法性,几乎没有人认为国际米兰输得冤枉。丢球之后的蓝黑军,根本无法组织出像样的进攻。恰尔汗奥卢的任意球尝试、姆希塔良终场前的劲射、奥纳纳在角球进攻中的插上,更像是败局已定时的绝望呐喊。

自乱阵脚,小因依然嘴硬

周日晚间抵达圣西罗的这支球队,其实并不是最好的尤文图斯,迪马利亚和小基耶萨都只能从替补席开始比赛,前者甚至根本没有登场。弗拉霍维奇在下半场挥霍了一次绝佳的反击,他的搭档小将索莱则浪费了科斯蒂奇的助攻。如果面对的是精英尽出的斑马军团,国米又会输几个?

当然,国米阵中也有伤缺。巴斯托尼和什克里尼亚尔都无法出场,戈森斯的缺席则让左路缺乏变招。小因扎吉不得不继续信任那个空有身体和速度、却严重缺乏比赛智慧的荷兰人:邓弗里斯。在蓝黑军团的丢球中,邓弗里斯在禁区内呆立原地,不仅无法帮助达米安防守,还遮挡了身后奥纳纳的视线。

相比之下,小因扎吉在中前场的人员相对充足,可他做错了一道选择题。布罗佐维奇本场重回先发,国米主帅或许是考虑到防线并非常规主力配置,希望在中场加强屏障作用,可代价是什么?如今的克罗地亚人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意甲最好的中场指挥官,他的位置感和比赛节奏都有问题,传球失误不断,迟缓的脚步根本没法摆脱对方的防守。

Simone-Inzaghi-Max-Allegri-Inter-Juventus.jpg

这样的布罗佐维奇,已经沦为意甲赛场上的一个普通后腰,而小因扎吉为了他牺牲了球队目前的实质核心:恰尔汗奥卢。土耳其人回到了三中场靠左的位置,可对于现在的他来说,后腰的角色明显要舒服得多。姆希塔良则被推回了板凳上,他在下半场替补上阵,表现也受到了明显影响。来到下半场后段,国际米兰几乎彻底放弃了中场组织,开始大举尝试边路进攻,这正中阿莱格里下怀。

评论嘉宾巴尔扎利在赛后表示,国米比起上赛季的最大区别,并不在输球场次和同期积分的纵向差距,而在于比赛场面的劣化:上赛季的蓝黑军团在场上能够奉献极为精彩的表演,本赛季则乏善可陈。小因扎吉自己又怎么觉得?他在赛后对球队的表现避而不谈,只是一味指责裁判组的“巨大错误”。在国米主帅看来,拉比奥的手球可以从至少20个回放画面中看到,可他说得对或不对,其实已经没有意义。真正的问题在于:如果比赛态度一直如此消极,场上状态始终起伏不定,他治下的国米永远不会从质疑、批评和悲观情绪中彻底走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