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巴金娜连克世界前二夺冠 蛰伏半年开启提速模式

弈桑03-20 11: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如果你真的有实力,该来的虽迟但到。这句话用在莱巴金娜身上再合适不过,去年温网爆冷夺冠一鸣惊人,但因为没有积分,所以迟迟未能进入前十,也丧失了参加总决赛的机会,但是在蛰伏了半年之后,来到2023赛季,她便以惊人的速度向着最顶峰一路杀去。

543ace57gy1hc66118x6nj23mk2fb1kz.jpg

在号称“第五大满贯”的印第安维尔斯,莱巴金娜先是在半决赛仅让斯瓦泰克拿到四局,继澳网第四轮后取得了对世界第一的两连胜;随后在决赛中,她又以7比6和6比4力克世界第二萨巴伦卡,不但在和对手的五次交手中首次获胜,而且也报了澳网决赛先赢后输的一箭之仇,生涯首次捧起了WTA1000赛的冠军。

虽然女子网坛几乎每年都会诞生新科大满贯冠军,但很多人都不幸落入“出道即巅峰”的怪圈,比如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安德莱斯库和拉杜卡努,两人在夺得大满贯后就没有再拿过冠军。所以对于这些新科大满贯冠军,特别是一飞冲天式的选手而言,在大满贯夺冠后的第二个赛季非常重要,即便不能再夺大满贯,但也一定要努力在顶尖中站稳脚跟。

否则呢?巅峰期很有可能一去不复返,最终落得个昙花一现的悲惨结局。这样的担心也曾出现在莱巴金娜身上,去年温网夺冠后,她剩余赛季的表现平淡无奇,完全看不出蜕变的姿态,但就从今年澳网击败斯瓦泰克那场比赛开始,莱巴金娜完全转换了赛道,不再和其他普通巡回赛女孩苦苦纠缠,而是用自己干净利落的球风成功杀入了顶尖集团。

而此次能够以连续击败世界前二的方式,拿下一个如此重要的冠军,同时也是去年温网后的首冠,莱巴金娜证明了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完全走出了“大满贯首冠综合症”。凭借这个冠军,她的世界排名来到生涯新高第七位,而且别忘了,这还是没有算去年温网的冠军积分,如果加上的话,她则能来到第三位!仅次于斯瓦泰克和萨巴伦卡。

而在本赛季的积分榜上,莱巴金娜更是可以排在第二,仅次于澳网冠军萨巴伦卡,斯瓦泰克则是排在了第三位,联想到这三人还包揽了过去四个大满贯冠军,所以无论从世界排名、赛季积分还是大赛表现来看,她们都堪称当今女子网坛的最强三人组。那么三位选手今年前三个月的表现,是否标志着女子网坛“新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式诞生了呢?

莱巴金娜对此显得非常谨慎,“我觉得现在谈论这些还为时过早,因为今年还有好多比赛。我们三个人都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问题在于谁能保持这种状态。”对于三足鼎立的说法,她在夺冠后就表示:“现在或许如此,但赛季还很长。” 看来莱巴金娜的头脑还是非常清醒的,毕竟过去几年的故事反复告诉我们一个经验:女子网坛瞬息万变。

细数一下吧:2017年之后的多少大满贯得主已经泯然众人;此前被看好成为统治者的大坂直美和巴蒂,如今一个淡出一个退役;而去年还一度对前十取得15连胜,体会着“高处不胜寒”的斯瓦泰克,今年前三个月还没结束就有些风雨飘摇,而且在同三位主要挑战者萨巴伦卡、莱巴金娜和克雷奇科娃的最近四次交手中全部落败,这些又有谁能想到的呢? 

对的,我们还不能忘了克雷奇科娃,她二月在迪拜可是连克世界前三夺冠,听起来比莱巴金娜还要疯狂!而四月马上就要进入红土赛季,莱巴金娜和萨巴伦卡虽然也在红土上有过不错的成绩,但和斯瓦泰克、克雷奇科娃还是难以相提并论,两人能否将年初这股势头延续下去,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但不管怎样,相比于去年这个时候,今年确实有了更多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