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拉比奥手球引争议 阿莱格里闷声发财

小五03-20 09:49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0比1尤文图斯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意甲少了判罚争议还是不是意甲?换句话说,如果意甲少了争议,最吸引人的是什么?这一轮的比赛,罗马德比赶上了意大利国家德比,但比赛过后人们记住的是红牌,是手球争议,是无休止的口水战,仿佛这些才是意大利足球的特色。

应该说这两场比赛的四支球队里,发挥最好的就是尤文图斯。罗马、国际米兰和AC米兰箭头向下,赶上了尤文的箭头向上,拉齐奥也起起伏伏。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尤文算得上低开高走,来到赛季最关键的冲刺阶段,阿莱格里把球队调教成了最好的状态,其他球队则面临崩盘的风险。

如今的意甲教练分为两派,一派锱铢必较,以穆里尼奥为首,表面上说不评论裁判,实际上把判罚时常挂在嘴边。小因扎吉也是这一派的忠实信徒,赛后他不不停地重复这个手球判罚是不可接受的,对国米缺乏尊重,但另一个事实是,他带领的国米在今晚踢得一塌糊涂,一个判罚争议掩盖了本场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

Max-Allegri-Juventus-Inter.jpg

另一派代言人就是阿莱格里了:从不谈论裁判和判罚争议,但意大利人喜欢这个。按照流程,主教练赛后要接受两家转播商的提问,然后是新闻发布会,在这三次回答问题的场合中,阿莱格里被问到了三次关于拉比奥的手球,阿莱格里仍然是一种不评论的态度:“裁判的判罚无论好的坏的都要接受,我们从不闹事因为我们有教养,越少讨论裁判越能帮助到你,否则你会看到一些坏事的。”

阿莱格里前半句说出来还没有引起太大的争议,后面则像是在对另一派的教练发起挑战。涉嫌在场上辱骂穆里尼奥的裁判塞拉虽然低级不职业,但他无意中透露了一个细节是:所有的裁判都讨厌穆里尼奥。塞拉的话可能代表不了所有裁判,但跟穆里尼奥相比,阿莱格里肯定是让裁判更加顺心的一个。

如果尤文图斯是受害的一方,也许阿莱格里的话更加掷地有声,如今则显得有些“矫情”,不过他说的是实话。跟今晚的判罚争议相比,尤文图斯对萨勒尼塔纳的失误更加瞩目,更加低级,裁判视频辅助系统VAR的所有镜头里都没有捕捉到坎德雷瓦的身影,一时间坎德雷瓦的消失成为了热门话题。不过即便是这样,阿莱格里在赛后依然选择了不评论。

不评论不代表阿莱格里不在乎,到了新闻发布会上,他明显被问烦了,开始细数过去的一些片段,包括萨勒尼塔纳,以及“全年在差不多相同的场地上给了国米点球而没给我们”,阿莱格里没有再数下去,因为他自己感到了厌烦。他的核心价值观是:“风水轮流转”,甚至引导记者质疑他的排兵布阵有什么问题。

inter juv 0.gif

Frm_dCDXsAAj_DD.jpg

Frm_dCCWAAMCLKb.jpg

很多球迷愤怒的点在于,对于这球裁判组的解释是没有提供合适的画面来判断是否手球,不过转播商的复盘节目,提供了更清晰的多角度画面,画面中拉比奥和弗拉霍维奇看上去都用手臂碰到了皮球,而且弗拉霍维奇还利用这个动作把皮球调整到了合适的位置,理论上都属于VAR的失职。阿莱格里把这定义为“客观”错误:“如果是主观错误,那随便你们评论,如果承认VAR是客观的,那就此打住吧。”

另一个争议点来自拉比奥,这已经是他连续两场比赛陷入手球争议中了,有网友开玩笑称:“双方有三个人可以用手控制皮球,两位门将以及拉比奥。”上轮被激怒的是桑普主教练斯坦科维奇,不过他的发言有些“卑微”:“虽然没有这个球我们也可能会输,但这是个确定无误的手球!”不可否认的是,拉比奥除了手好用,脚也非常好使,本赛季两回合国家德比,拉比奥都是场上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他和科斯蒂奇组成的左半扇无懈可击。开玩笑讲,也许国米就是需要一个拉比奥这样的球员,不能用手也能用脚解决问题。

一边是小因扎吉,在判罚上吃了亏拼命喊冤,一边是阿莱格里相信因果循环,混杂着球队间的敌对情绪,用另一种方式形成了意甲的独特现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