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诗沣首摘高级别赛事冠军 将成为国羽男单未来?

李婷03-20 09: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去年在全英赛只拿到两个亚军、平了最差参赛记录的中国羽毛球队,在这一次依旧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完成了逆袭,郑思维/黄雅琼计划内最稳定的混双冠军、李诗沣和石宇奇不敢去畅想的决赛会师、李诗沣解锁自己首个高级别赛事桂冠,让国羽以两金的成绩和韩国队持平,终于又回到全英赛熟悉的位置。

image.png

在北京时间3月19日晚间最后一个比赛日开启前,有三项冠军已经各自有所归属——中国的男单、韩国的女双、印尼的男双。韩国组合孔熙容/金昭映连赢陈清晨/贾一凡和郑雨/张殊贤,最终击败队友摘得桂冠,给我们一直也颇具优势的女双敲响了警钟,世界女双之争依然激烈,位列世界第一和第三的两对中国组合还没有达到具备绝对优势的能力。

男双依旧是印尼的天下,阿山/塞蒂亚万这对老将在本次比赛也是连赢刘雨辰/欧烜屹和梁伟铿/王昶两对组合,在经验上和对比赛的把控上的确是比中国选手更老道,最终他们输给队友阿尔菲安/阿迪安托,后者也在半决赛战胜了何济霆/周昊东,三组国羽最强男双均败在了印尼冠亚军拍下,虽然经过去年的努力,男双已经快速在进步,也稳步在上升,但和一直源源不断有优秀组合的印尼在整体上还是有所差距。

如果说印尼男双会师决赛是固定动作、韩国女双包揽冠亚军也并不令人意外的话,中国男单能够双双杀入决赛却是赛前谁也不想去想的一个结果了,谁敢想呢?要知道,去年全英赛,男单就是国羽率先集体出局的单项,这一年来也经常如此,纵然有着翁泓阳、石宇奇偶夺冠军的短暂高光,但男单组整体未现曙光,一直在低谷徘徊。

但这一次,在上周德国公开赛摘得亚军的李诗沣和遭遇“一轮游”的石宇奇通过一场场出色的发挥,携手晋级到了决赛,这其中自然是有着阿塞尔森这样顶尖好手意外爆冷的“协助”,但确实也是中国选手自身积累从量变到了质变,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2018年林丹和石宇奇会师决赛的场面进行了重演。

这是李诗沣和石宇奇首次在国际赛场交手,首局二人拼得非常凶,石宇奇通过加速进攻想要占据优势,但都被李诗沣稳健的防守挡住了,26比24,接连的加分中,李诗沣拿到了首局胜利。再来到第二局,石宇奇显然体力不支,有所懈怠了,而李诗沣依旧积极,一分分拿下,21比5锁定胜局,摘得这枚份量极重的金牌。

这枚金牌的意义是对于李诗沣。作为00后年轻选手,当同期的昆拉武特已经大展拳脚时,一直以来四平八稳的李诗沣并没有太多突破,直到这一次全英赛的蜕变,让人看到他全方位的进步,而全英赛的冠军自然会让他在信心士气上有极大提升,这也能助力他在技战术层面有更大的发展。

这枚金牌的意义也是对于中国男单。当男双都开始回暖的时候,男单在沉寂许久后终于迎来了这样一个爆发,当然,这样的表现是不是可持续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至少让人们看到了男单的希望,而有希望,就有未来。

已经一金在握的国羽还向混双和女单发起着冲击。郑思维/黄雅琼在去年全英赛输给队友王懿律/黄东萍止步四强,一年的时间,二人拆对、重组、重回巅峰,再次来到全英赛场已经战无不胜,2比1击败韩国组合徐承宰/蔡侑玎,黄雅琼拿到了自己的第三个全英冠军,“雅思”也摘得了携手的第二个全英桂冠,他们,就是中国羽毛球队最稳定的保障。

只是陈雨菲的冲击未能奏效,其实能在半决赛击败山口茜杀入决赛,已经是陈雨菲近期最为出色的发挥了,和安洗莹的终极对决,陈雨菲还是在进攻方面稍弱一些,自己在比赛中也出现一些失误,最终决胜局2分输给安洗莹,与冠军失之交臂。

差了一点,又是差了一点,当然很可惜,但这也是目前陈雨菲和安洗莹不同的处境,陈雨菲是逐渐在走高的过程,还没有回到高点,而安洗莹正在自己职业生涯的高位,可谓指哪儿打哪儿,陈雨菲和中国女单想要再次形成突破,也需要更多的伺机和等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