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你可以永远相信国乒

李婷03-20 09:49 体坛+原创

本报乒羽记者李婷述评

     国乒在WTT新加坡大满贯包揽五金,这看起来是一个“应该”的常规式操作,却是在世界乒乓球整体进步大环境下的更胜一筹,孙颖莎的独揽三金、樊振东马龙之间的再一次巅峰对决,巴黎奥运阵容的初显端倪,让中国乒乓球队依然笑傲群雄。

     一直以来,中国女乒在世界范围内的优势都高于中国男乒在世界领域内的竞争,这一方面在于中国女乒人才济济的“内卷”,一方面也是因为世界男子乒坛各大洲各协会的进步发展更快。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当中国女乒往往提前包揽女单前四的时候,男乒还是需要在中外对决里争出个胜负。

    不过大满贯的赛场,胜利一直是属于中国选手。去年,国乒在首届赛事中成功包揽五项桂冠,一年之后再次到访新加坡,世界女子乒坛倒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依然是中国一家独大,日本伺机而动,但世界男子乒坛群雄逐鹿——哪怕是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樊振东和马龙,在对外协会好手时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莎”疯了,“天”降惊喜

    但比赛的魅力就在于它不会因为上一站比赛的成绩、这一时期大家的状态而有所准确的预估,所以冷门是率先发生在女单赛场的。仅仅第二轮,卫冕冠军陈梦就意外输给罗马尼亚33岁老将萨马拉,王艺迪也负于很久没有击败过中国主力的平野美宇。看来,赛场没有真正的稳,只有打出来的赢。但凡状态手感有所差池,就可能被世界二流亦或是手下败将拉下马来。

    不过中国女乒的强,就强在即便是陈梦和王艺迪输了,还大有人在,哪怕是还不在主力阵营的钱天一,也可以阻击头号对手伊藤美诚,所以去年新加坡大满贯女单四强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王艺迪,在这一站换成了孙颖莎、王曼昱、张瑞、钱天一。

    这样的变化并不仅仅是名字名单的变化,它说明中国女乒不是只靠世界前四打天下,当名将出现纰漏的时候,我们二线队员也有足够实力进行补充。当然,这样的补充更多是对外,对内,还是绝对主力的天下。孙颖莎半决赛和决赛先后击败王曼昱和钱天一,摘得女单桂冠。

    而这,也是孙颖莎在本次大满贯囊括的第三枚金牌,此前她已经有和王楚钦的混双、和王曼昱的女双金牌到手,独揽三金,23岁的河北姑娘成为大满贯第一人。早先通过“直通德班”拿到世乒赛首张门票的她,我们可以说也已经拿到了巴黎奥运会的通行证,在巴黎,她能否有可能依旧身兼三项并笑到最后当然不可知,但可知的是,中国女乒的巴黎之路只会越走越顺畅。

    龙胖一哥轮着做

    而中国男乒看起来道路是没有女乒宽阔的,世界第一樊振东是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已经拿到了休斯敦世乒赛男单冠军和首届新加坡大满贯男单金牌,他的实力毋庸置疑,即便在本站比赛前的球星挑战赛果阿站爆冷负于韩国非主力选手赵大成遭遇“一轮游”,这也无法动摇樊振东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还有马龙,35岁的老将不仅保持着自己极强的竞技状态,依然还在创造着无限的可能,此前他在和一众新生代、中生代队友的较量中,已经将“直通德班”的男单冠军收入囊中,放眼国内外,似乎也只有樊振东能够给他带来真正的威胁。

    所以去年的大满贯决赛是龙胖之争,今年的直通决赛是龙胖之争,这一次的大满贯决赛还是龙胖之争。输输赢赢总是有的,这一回合,是樊振东取得了胜利,这是他首次身兼三项出战,只不过他和王曼昱的混双因为双右手的限制并没有发挥出太大的威力,但他和王楚钦的男双蝉联桂冠,将是巴黎奥运周期国乒在男双、以及巴黎奥运会男团项目中的保障。

    其实樊振东击败马龙蝉联大满贯桂冠的意义不在于他和马龙本身,而是在于中国男乒的这两位顶级高手在共同捍卫着国乒的荣耀,有他们二人在,就是能够放心的。当然,还有王楚钦,在本站比赛收获混双、男双两金,男单负于樊振东止步四强,也是一个令人满意的发挥。

    而去年在国际赛场均遭遇多场外战失利的梁靖崑和林高远也逐步回暖,前者在球星挑战赛果阿站摘得男单桂冠,后者在“直通德班”和陈幸同拿到混双冠军,而此次大满贯,梁靖崑是输给林高远,林高远又是败给王楚钦,当然从成绩来看并不算很理想,没有形成自身的突破,但至少没有输掉外战,再加上更年轻的一代里,林诗栋是不敌马龙,向鹏输给张本智和,中国男乒在新加坡集体表现绝对是过关的了。

    当世界女乒有日本的伊藤美诚、早田希娜联手冲击,海外兵团偶有发挥但整体式微,当世界男乒有日本、瑞典、巴西、德国、法国、韩国多方围剿夹击之下,在新加坡完美包揽五金的中国乒乓球队依然立于不败之地,国球之魅,国球之威,就在于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