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亚运队教练组团队:对足球有想法,训练有内容

马德兴03-20 09: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新西兰奥克兰报道

因中国足球的形势需求,中国U24亚运队不得不在上月的迪拜拉练期间换帅,原主教练扬科维奇升格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并在中途返回国内指挥国家队集训,而新任主教练久尔杰维奇加上两名助手抵达迪拜后中途接手。3月19日,记者赶到新西兰后观看了新教练组指挥亚运队进行的首堂训练课,90分钟的训练课结束后,记者的第一直观印象是:新教练组“有想法”,训练科目安排“有内容”。

助教曾执教塞尔维亚国青

U24亚运队新教练组接手后,队伍的情况究竟如何?新主教练将会给球队带来什么?球队原有的技战术打法是否会有变化?等等。所有这一系列问题依然是中国足球人和球迷所关注的。在新西兰当地时间3月19日傍晚的第一堂训练课期间,记者得以第一次近距离全程观看了球队训练。从训练的内容安排以及科目的变化来看,新的教练组还是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也有自己的要求。

助教-克利贾杰奇-3.jpg

这一次,主教练久尔杰维奇从塞尔维亚直接带去了两位助手,一位是助理教练萨沙·克利贾杰奇、另一位是守门员教练萨沙·拉迪沃耶维奇。训练开始前,久尔杰维奇和先前的主教练一样,将所有球员、工作人员召集到场地中央,进行简单讲话与部署。随后,全体球员首先由中方助教带领慢跑、展开准备。在围绕球场慢跑两圈结束后,助教克利贾杰奇开始指挥球队进行各种牵拉、伸展,准备活动前后持续差不多半小时左右。

这位克利贾杰奇出生于1974年2月8日,目前持的是欧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当现任中国国家队主帅扬科维奇在2010年至2012年12月担任塞尔维亚U21青年队主教练期间,克利贾杰奇在塞尔维亚U17国少队担任助理教练。而且,在2017年至2020年12月期间,克利贾杰奇还曾再次担任过塞尔维亚U17、U19青年队的助理教练。在2021-22赛季出任BASK贝尔格莱德队的主教练之前,克利贾杰奇长期在塞尔维亚的各级青少年队伍中任职,应该说对青少年球员的发展与培养还是有深刻感受与体会。而在此番应邀担任中国U24亚运队助理教练之前,他执教的最后一家塞尔维亚俱乐部是FK泽蒙队。

所以,在带队进行准备活动时,克利贾杰奇安排球员进行的牵拉科目相对较多,就是希望队员在参加剧烈活动前能够把身体彻底拉开,防止不必要的受伤。而在随后的训练课目中,久尔杰维奇会亲自指挥,但克利贾杰奇也会时不时地向球员们发出指令。不过,或许是先前从未有过援外的经历,克利贾杰奇在带队进行训练时讲解全程都是塞尔维亚语,中方助理教练万厚良则充当翻译,逐一将要求的细节讲解给球员们听。

守门员教练曾留洋伊朗印尼

当亚运队在中方助教带领下进行跑圈、开始准备训练时,队内的三名门将在守门员教练拉迪沃耶维奇以及中方守门员教练李帅的带领下,前往球场的另一侧进行训练。相比而言,久尔杰维奇这次所带的这位守门员教练相对较为年轻,出生于1979年4月10日,在2013-14赛季后正式退役的。尽管从教时间不长,但其职业生涯还是较为丰富,曾先后到伊朗职业联赛、印尼职业联赛闯荡过,此外也曾前往希腊等国联赛中效力过。所以,在带队训练时,可以用英语进行指挥。

守门员教练-拉迪沃耶维奇-1.jpg

相比而言,因为中方守门员教练李帅以及三名球员也能够说些英语,因而训练中的交流并不成为问题。而且,记者注意到,尽管拉迪沃耶维奇是守门员教练,但其脚法还是相当不错,特别是在门前大力发球、让三名门将进行扑救练习时,指挥所射的角度还是相当有谱的。而且,在训练期间,与几名门将之间的交流也不算少。不过,最为显眼的还是拉迪沃耶维奇的个子,因为他的身高达到1.95米,甚至比现在亚运队中三名门将的身材都高,所以站在队伍当中很是显眼。特别是训练开始前,当久尔杰维奇将所有球员以及工作人员都集中到一起时,拉迪沃耶维奇的身高优势就体现得特别明显。

不过,尽管个子很高,而且看上去人也特别壮实,但笑容始终洋溢在他的脸上,即便是在跟球员说话时,也一直都是面带微笑。在球队参加合练、进行分队对抗时,拉迪沃耶维奇会站在场边,不时提醒门将注意相关细节,但大声说话的时候不多。

主帅更希望球队融入技术流

或许是因为临近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了,也或许是球队开始进行了调整阶段,在19日傍晚的训练科目中,记者注意到,在一系列准备活动结束后,剩下的差不多近一个小时期间都是各种进攻套路训练,特别是如何利用两个边路、球场的宽度进行转移,这两项内容是练习得最多的。当然,每一个进攻方式的演练过程中,各种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又各不相同。

主教练久尔杰维奇-.jpg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训练中,久尔杰维奇会全程用英语指挥,然后原有工作团队中会有专人进行翻译。而当助理教练克利贾杰奇讲话时,中方助教万厚良会继续大声翻译。

在整个训练中,久尔杰维奇要求更多的是球员用技术而不是身体去进行对抗,而且对目前队中脚下相对比较“有活”的球员相对更为关注。但记者同时也注意到,虽然接手球队至今也就差不多三周左右时间,久尔杰维奇已经可以熟练地叫出每一名球员,有时会只用“姓氏”代替,将其叫到身边、单独进行交流;有时则会叫某一名球员姓名中的最后一个字,以避免和其他同姓球员冲突,或许是教练与球员之间的约定,然后会说出具体的要求,指出问题的所在,并告诉其应该怎么做。

训练课中的科目与先前亚运队在扬科维奇指挥下的训练科目基本没有重复的,但对抗中的强度、节奏等依然保持不变。而在训练期间,更会告诉进攻球员注意跑位与跑动,对防守球员则是要求位置,特别是失位之后第一要求就是大脚解围,然后必须马上归位,回到自己的位置。总之,久尔杰维奇似乎并不像外界所想象的那样是一个执行教练,而更像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主教练。

但不管如何,现在尚未到下结论的时候。想要完全了解久尔杰维奇以及他所带的外教团队,依然需要时间与实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