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队满弓备战重炮手全爆发 新帅全速理论换新颜

王晓瑞03-20 10: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奥克兰报道

据说新西兰U22国奥队已有多年没在主场比赛,中国男足亚运队做客挑战他们,到底能够踢成什么样子?很多人心里都不太有底。不过,新帅久尔杰维奇还是很想在带队的首场正式比赛中,让中国球迷能高兴一把。从抵达奥克兰开始,球队就在以一种“满弓”状态悉心备战。

微信图片_20230319183544.jpg

“要全速冲刺,以100%的速度,抓好时机,跑到最合适的位置。”夕照之下,久尔杰维奇在球场内大声地强调着。这不是在训练跑步,而是进攻套路练习。不同于一些传控型教练,久尔杰维奇虽然也很在乎地面传导,但更看中的是速度和爆发力——这是与对手产生对抗的一个基础。他执教球队已接近三周,后者确实有很多地方在发生改变,但“更快”是一个标签。不过,这种“快”并不仅是反映到节奏上,对于皮球如何具体处理?久尔杰维奇也希望可以一击重创对手。

特别是在刘祝润伤退回国,张玉宁、刘若钒、郭田雨、单欢欢暂时无法参加集训的情况下,亚运队此番对阵新西兰,最大的困难就是中锋乏人。张威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人选,但他也是伤病初愈。而面对新西兰人相对魁梧的身材,再安排陈国抗、方昊客串中锋,与对手硬碰硬,也不是很明智的决策。所以从迪拜集训中后期开始,亚运队更多是把训练内容,集中在进攻套路的设计。而且其中具有多变性,这也是久尔杰维奇想要带给球队的一种改变。

但真正走上训练场,亚运队反倒越来越有意外之喜。比如3月19日的训练课,几名中前场球员的重炮手属性,就得到全面爆发。起初,还是汪海健先以一记暴力世界波奏响开局。随后,其他人各种姿势优美的远射破门、凌空得分、抽射死角,比比皆是。但这些并不是通过定点射门完成,“全速冲刺,全速射门。”久尔杰维奇不停地呐喊,徐越、蔡明民、方昊也不断开和。其实在这个环节前,久尔杰维奇已经安排球员分成三组,进行转身射门练习,“教练比较看重临门一脚,这种训练下来的话,既是有挑战性,同时也很充满激情。”一位球员这样点评。

虽然久尔杰维奇已有55岁,但他似乎更加善于通过一些方式方法,调动球员们的情绪。有时他的安排,也能进一步激活球员的潜能。就好比目前所挖掘的几位重炮手,像汪海健和徐越,在联赛中,早就拥有这般技艺。而蔡明民的左脚大力抽射,也在最近越来越有感觉。“大家伙得都很开心,远射准星也都不错,很多人是踢得真好。”训练结束后,就连戴伟浚也给队友们竖起大拇指。在迪拜时,中国队就曾多次利用远射得分,他也曾有类似佳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