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战胜的铁腰,如何成了无法获胜的下课主帅?

闫羽03-19 18: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躲不开的最终还是发生了。

在当地时间3月17日早上7点,英超水晶宫俱乐部就向他们的主帅维埃拉发出了解雇通知。至此,2022-23赛季英超已经经历了10次季中换帅,除了波特是跳槽从布莱顿去到切尔西,其余9次都是原教练被下课,英超当下执教环境的残酷可见一斑。而对于普通球迷而言,又一位“球星主帅”的倒下也令人扼腕。从兰帕德到杰拉德,再到眼前的维埃拉,这些当年曾经叱咤英超的中场巨星怎么执教都栽了跟头?

4.jpg

带烂队难好运

先来看看水晶宫的近况,不难发现炒掉维埃拉,俱乐部有着足够充分的理由:从进入2023年算起,直到法国人离任,这支队伍在各项赛事5平7负没有一场胜利,也是整个英超唯一一支在今年还没有联赛胜绩的球队。既如此,“带队战绩不佳”也就成为了维埃拉的标签,和他两位早已下课的英格兰同行兰帕德、杰拉德一样,前法国后腰也有了“善踢不善教”的感觉。

然而从当年赛季不败夺冠“不可战胜”的阿森纳中场核心,到如今“无法获胜”的水晶宫下课主帅,维埃拉的奇葩际遇并不应该只用简单的6个字就完成总结。事实上他也曾经在教练岗位上“干出成绩”,不算此前在纽约城或者尼斯,就是在水晶宫。还记得上赛季客场2比0掀翻曼城么?瓜迪奥拉也吃过维埃拉的苦头。另外去年阿森纳未能重返前4,阿尔特塔也肯定不会忘记“学长”给自己的教训——水晶宫在去年4月的关键时刻,曾让枪手吃了一场3球败仗。

a45e99e9-e12a-4fe3-b194-71f5d240f0eb.jpg

水晶宫英超时代首个净胜球为正的赛季,输球场次最少,失球数最少,同时进球数和总积分也能排在队史英超时代的第2。这就是维埃拉在上个赛季交出的答卷。显然他并不是没有经历过考验,而且还拿出过不俗的成绩,那为何如今又堕落至此?问题的根源并不完全在于教练本人。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听听另一位前球星的说法——前曼城后卫孔帕尼目前正率领伯恩利在英冠领跑,他似乎很同情维埃拉,直言后者的下课消息让自己很不舒服,“当有人的成绩与他所拥有的资源相比是不理想的,那么我认为俱乐部应该做出决定,这很公平,但事实上他们所做的是除掉了一个超额完成任务的主帅。”

俱乐部向主帅给予的支持不足,这是水晶宫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果说2021-22赛季他们还算是收获颇丰,从切尔西重金引进后卫古伊,以及租借中场加拉格尔都是非常成功的交易,那么本赛季的补强则堪称灾难。重点之一,是他们根本没有针对加拉格尔的租借期结束而进行引援,前者又恰恰是维埃拉战术体系里的中场轴心;除此之外,在送走库亚泰、本特克等老臣之后,俱乐部对于新血的补充也有些过于节省,再加上运气不好遇上克里斯·理查兹这样的千万级“重磅新援”受伤频频,维埃拉所带的队伍可以说完全弱于上赛季。

5.png

依照竞技网的爆料,维埃拉在水晶宫并没有拍板球员买卖的权力,具体操作均由体育总监弗里德曼来执行。而决定引援预算的,则是俱乐部的联合所有者帕里什、哈里斯、布利策以及特克斯特。其中美国商人特克斯特据称最有野心,希望俱乐部加大投入扩大规模,而英国人帕里什则因为有过冒险失败的经历,力主采用更谨慎的策略。这种内部的分裂也导致了对球队的供血不足。

踢球硬执教软

传言因为俱乐部的投入有限,预感“长远计划”无从实现的维埃拉今年也曾动过跳槽走人的念头——2月初利兹联解雇美国人马什,法国人就表示出了接班的兴趣。不过后来利兹并没有真正接触维埃拉,维埃拉也并非换队不成就撂挑子。法国人的失败主要还是因为球队实力有限,另外也有相当部分他个人的问题。

通常来讲,当一名球员时代的巨星从教遇挫时,最容易让人想到的问题就是他们“不接地气”。明明自己当年很自如就能做出的动作,完成的任务,手下这群小子就是弄不好,这种落差感会让转行的传奇们有些无所适从。但维埃拉的情况似乎并非如此,至少从球队内部传出的讯息是“法国人颇为和蔼可亲”,他平时甚至拒绝谈论自己在阿森纳以及法国队的那些辉煌成就,完全不会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

球员时代,维埃拉是一名性格强硬的超级后腰,他与曼联中场罗伊·基恩的碰撞,绝对算是英超史上最激烈火爆的对决。然而当法国人作为主帅遭到水晶宫的解雇时,却有英媒表示他的下课理由之一是“软弱”。这听上去有些感觉怪异,但也不是不能解释。上任之初,维埃拉确实搞过一些严厉的新政,比如增加训练课程以及强化纪律明确惩罚等等,但本赛季他却像是失去了对更衣室的控制,尽管大部分球员对维埃拉本人仍十分敬重。

12.jpg

去年世界杯期间,水晶宫的海外拉练曾发生过一个小插曲,两名一线队球员在训练场上发生严重争执。随后英超重开,两人也一度被排除在首场比赛的名单之外,但到圣诞节礼日一战又都马上归来。此事映射出两点:其一冬季休整计划几乎完全失败,尽管没有什么主力被世界杯所累,但在糟糕的天气和糟糕的心情下,球队也没能重新充满电量;其二就是维埃拉的管理可能也欠缺了一点强硬。

还有一种说法是部分主力早已对教练团队产生了怀疑,尽管主要针对目标不是维埃拉。比如助教奥西安·罗伯茨,这位威尔士人曾为威尔士国家队贡献良多,也曾在摩洛哥队担任技术总监,但有观点认为他在俱乐部足球的经验还是太少了一些。并且维埃拉在战术制定方面过于信赖罗伯茨的意见,这导致水晶宫的数位重要球员,例如扎哈、埃泽和奥利塞都没有出现在最适合他们的位置。当然维埃拉本人的想法也与上赛季有所不同,他曾希望向传控的方向靠拢,踢更有控制力和观赏性的足球,而等到今年势头不妙被迫重拾实用主义之后,球队又一度陷入不会射门的怪圈。

一个半月之前,水晶宫还发生过一次“僭越”事件。一线队教练肖恩·德里被维埃拉开除,原因则是前者在更衣室质问球员是否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以及是否为自己所穿的球衣感到骄傲。在法国人看来,这位前青年队教练的做法超越了自己的职权,但他的选择也在俱乐部内部造成了一些裂痕,因为德里曾两度在水晶宫踢球,在这里有着相当的声誉。

1679220505189078696.jpg

前排从左至右:维埃拉、罗伯茨和德里

还会有谁?

综合各种因素,维埃拉这位“不胜主帅”走下舞台也算是意料之中。但还有一点值得一说,从统计结果来看,英超球队在3月以后的换帅,对于球队最终排名的影响其实不大。过去20次在3月、4月或者5月的英超换帅,仅有3次是让球队提升了排名,而这3次提升都不涉及“质变”。与之相对应的,换帅后排名下降的也只有3次,其中仅2014年的诺维奇是换帅后从17降到18保级失败。

既然换帅“对最终排名影响不大”,维埃拉在球队也仍有威望,水晶宫又为何要在3月份折腾呢?留意该队的排名仍然不差,暂列第12位属于保级军团的最上方,不过论积分那就颇为凶险了,27轮只27分,比降级圈只高了3分。而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水晶宫主席帕里什也表示:保级战有诸如西汉姆、莱斯特和南安普敦这样的“劲旅”存在,会迫使自己不得不多做些考虑。

在这个时候,稳妥的止跌方案大概是最合适的,所以在告别维埃拉之后,水晶宫新帅的大热门马上就来到了霍奇森——老帅虽已75岁高龄,但毕竟曾在这里工作多年,而且脱离一线也不算太久,上赛季还曾半路执教沃特福德(但保级失败)。不过除了“水晶宫新帅选谁”,更让人好奇的问题应该是“英超还会不会有换帅”。目前积分榜后11位的队伍,只有诺丁汉森林、莱斯特和西汉姆本赛季还没有变过教头。另外看看前排,输球后又“怨妇”的孔蒂也有点想赶紧回老家的意思不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