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自毁长城!波特不善思考,费利克斯不值得买

薛珺铎03-19 13: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撰稿人 薛珺铎

欧冠再遇皇马,意外吗?蓝军拥趸们大概率已经习惯了。

连续3年与银河战舰在欧战的舞台中对阵,这样的巧合具有十足的象征意义。20年来,蓝军早已定位为欧洲一流豪门,能跟欧冠历史之王互有胜负。当然,对于本赛季志在欧冠中走得更远的切尔西而言,刚步入八强就要面临严峻考验,签运属实差了些。

在球迷们意料之外的,是在主场作战且事态明显向好的情况下,最终与降级区边缘的埃弗顿共享1分。考虑到这是国家队比赛周前交出的最后一份答卷,对于欧冠战事留存的、本就不多的底气也许要所剩无几。

搜狗截图23年03月19日1312_2.jpg

运转顺畅,波特何故自毁长城?

欧冠完成对多特蒙德逆转后,舆论的方向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用高潮迭起的垂直进攻,淘汰彼时德甲10连胜的黄黑军团,任谁也该适时闭上嘴巴。

进攻转化率仍旧低下?联赛面对莱斯特城又回应了这部分质疑声。蓝狐在落后时发起的攻势依旧迅猛,凯帕的门线前一度风声鹤唳,但做客的蓝军控制住了局面,并予以更为沉重的打击,3粒入球个个精彩,这还并不包括冬窗重金驰援的两位新人的越位破门。

事情就是这样,同样的行为在不同情境下,往往会得到大众态度迥然的解读:对阵埃弗顿,切尔西前后两次领先时,波特先后派遣加拉格尔与丘库埃梅卡两位中前卫属性更强的球员前提到边锋位,上轮首发的洛夫特斯-奇克也得到了上阵机会,这些部署都被视作败笔;而上轮联赛,几人上场效果相对显著,在赛后也得到了认可,被视作波特巩固胜局的策略之一。

波特当然渴望再来一场胜利,从冬季泥泞中挣脱后,假若能以4连胜完成国际比赛周前的收官,舆论环境会大为改善,他的帅位也将进一步巩固。

他的如意算盘泡汤了,抑或说,波特从来没有对以往球队的问题进行彻底而深入的思考,而是选择进行一场结果导向的赌博,眼下的战略似乎奏效,那就凑合用。

何以见得波特主见不多?4231的场面一度乏善可陈后,波特迅速调整至3421,这是他前任最为钟爱的阵型,以至于,他也沿袭了图赫尔从不正经使用加拉格尔、奇克们的蹩脚陋习。

搜狗截图23年03月19日1314_4.jpg

与其围魏救赵,何不以攻代守

切尔西的问题从来不在中后场。杜库雷利用角球顶进门线之前,埃弗顿几乎拿三位作风硬朗的后卫组成的防线束手无策。

埃弗顿前场的配置能让很多英超球队羡慕,本场却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这有赖于蓝军两名边卫的上下翻飞以及中前卫之间的化学反应,甚至韦斯利·福法纳都能得到带球推进过把瘾的机会。

既然有望破局,不妨利用换人加大力度,保证开花结果。波特并不这么想,他似乎认定埃弗顿必然有精力后发制人,因此才决定换上加拉格尔们,力求在前场构建起第一道防线,以减轻防线面临的压力。即便忽略几人在创造机会上的不足,波特也该更加现实地考虑问题,比方说直接换下应该得到休息的球员。比赛末段因体力不济致使崩盘,也算咎由自取。

除去如何换,换下谁也有考究。冬窗租借加盟的费利克斯本场获评最佳,这当然会引起争议。利用迈克尔·基恩解围失误实现的首开纪录固然精彩,但在此之前,前马竞标王又挥霍过多少机会?上半时几乎全队的进攻资源都在向其倾斜,对于蓝军这般体量的俱乐部来说,将得分希望押宝在一人身上,实在太过冒险了。

搜狗截图23年03月19日1311_1.jpg

对于3421体系中,两名游弋在中锋身后的攻击手而言,持续对对手施加压迫只是较为基本的要求。葡萄牙才俊防守态度积极,这点自然值得赞誉,可远不该被视作加分项。看看顶在最前端与各色后卫肉搏争顶的哈弗茨吧,人们似乎忘了他在拜耳竞技场曾多么光芒四溢,而德国小伙兢兢业业接受了这样的角色,并利用连场破门完成了对自身的嘉奖。

这并不是费利克斯第一次大包大揽却无法达到人们的预期了,屡次三番破门乏术,意味着并非运气使然。面对马竞8000万英镑的要价,伯利应当理性决定这位60分钟后体能便开始枯竭的年轻人的未来。

自戴奇上任,埃弗顿4个主场拿下3场,客场虽尚无胜绩,但能在斯坦福桥拿走1分,也足够再次坚定保级信心。波特则需要继续承受一项尴尬的记录——这是蓝军连续第4季无法完成对埃弗顿双杀。

搜狗截图23年03月19日1313_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