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暗夜见证里程碑时刻,队长伊布再成纪录先生

沈天浩03-19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苦涩之夜,纪录之夜。在AC米兰的丑陋败局中,41岁半的伊布依然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纪录,尽管他本来希望这个夜晚能多一些欢愉的气息。本场比赛,由于正印队长卡拉布里亚继续替补,副队长特奥因流感缺阵,伊布第一次戴上了红黑军团的队长袖标。实际上,如果严格按照队内顺位,本场的队长人选应当是本纳塞尔,但阿尔及利亚人在赛前来到伊布的房间,表示自己愿意将袖标让给他。伊布的反应十分兹拉坦:“好吧,我会帮你减轻压力。”

1474403580-612x612.jpg

14个月后重回首发,伊布不惧点球心魔

这当然不是最好的伊布。距离他上一次为米兰首发,已经过去了整整14个月:上赛季第23轮,米兰在主场迎战尤文图斯,伊布在上半场因伤下场,此后就将主力位置交给了年轻五岁的吉鲁。在进行了膝盖手术之后,瑞典人经历了漫长的康复期,他在三周前对阵亚特兰大的比赛中重返赛场,但前三轮加起来只踢了不到90分钟。这一次,米兰别无选择,吉鲁在上轮对阵萨勒尼塔纳的比赛中吃到黄牌,本役只能作壁上观,奥里吉、雷比奇和德凯特拉雷们的集体低迷,让皮奥利把信任票投给了瑞典人。

动力十足的伊布,在赛前热身时率先进入球场,然而和米兰全队一样,他在上半场踢得有些挣扎。属于伊布的机会在上半场行将结束时到来:米兰从右路送出长传,皮球来到禁区,拉斐尔·莱昂背身停球,乌迪内斯中卫比约尔上抢,莱昂踢出的皮球击中比约尔的大腿,又弹到他张开的手臂上,主裁在回看VAR之后果断判罚点球。伊布抱着皮球站在12码前,由于吉鲁和特奥本役一齐缺阵,他成了米兰的场上点球手。

伊布没有任何犹豫,尽管他深知点球这几年并非他的专长——在最近九个主罚的点球中,瑞典人只命中了其中三个。伊布看着面前的西尔维斯特里,这不是个容易对付的家伙:2020-21赛季,彼时还效力于维罗纳的西尔维斯特里,在对阵米兰的比赛中有如神助,伊布是役得到点球机会,却一脚放了高射炮。这一次呢?伊布的表情显得相当紧张,西尔维斯特里判断对了方向,以极为舒展的姿势扑出了瑞典人的点球。

由于乌迪内斯中锋贝托提前进入禁区,而且在点球被扑出后参与了球队的持球反击,主裁多维里判定点球应当重罚。伊布收起了刚刚的沮丧,他又一次站上点球点,这次的射门势大力沉,皮球如炮弹般入网。伊布跪地庆祝,并亲吻了弗留利球场的草皮,这是在感谢这里见证他打破纪录,还是一个圣兹拉坦式的施福?有趣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国际米兰对阵乌迪内斯的比赛中也发生了类似一幕,扑出点球被判无效的,又是倒霉蛋西尔维斯特里,而伊布的死对头卢卡库,同样通过重罚完成破门。

1474403761-612x612.jpg

40岁以后也能进球,除了兹拉坦还有谁?

凭借这粒点球,伊布以41岁166天的年龄,成了意甲历史上最年长的进球者。此前的纪录保持者同样来自米兰,对手同样是乌迪内斯,方式同样是点球:2007年5月19日,41岁25天的科斯塔库塔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第57分钟,年轻的古尔库夫在进攻中造点,科斯塔库塔走向了12码,冷静地推射得分。两分钟之后,科斯塔库塔在全场的掌声和队友的拥抱中被迪詹纳罗换下,荣誉满载的职业生涯至此画上句号。

科斯塔库塔在职业生涯中为米兰踢了663场正式比赛,而这只是他身披红黑打入的第三个进球。现在的科斯塔库塔为意大利天空体育工作,已经是家喻户晓的评论员。赛前,科斯塔库塔如此打趣:“在41岁的年纪,我的竞技状态已经不太行了,可41岁的伊布还是一名真正的球员。不过,我当时进球了,而伊布还在追逐进球。”在自己的纪录被伊布正式打破后,科斯塔库塔做出了有些夸张的反应,他假装哭泣抹泪,并在赛后有些动情地表示:“很遗憾我失去了一项纪录,不过我相信还有其他一些数字可以为我的职业生涯作注。”

Frh4vuTWIAAukBn.jpeg

在这项纪录的榜单上,排在伊布和科斯塔库塔身后的,是传奇射手皮奥拉和“沙皇”维尔乔沃德,他们都在40岁以后完成了破门。皮奥拉的故事相当传奇:这位意甲历史射手王,有着极其绵长的职业生涯,他的第一粒意甲进球发生在1930-31赛季,彼时效力于普罗韦尔切利的他只有17岁34天,时至今日也是意甲历史上第十年轻的进球者;皮奥拉最后一次在意甲破门,则要来到1953-54赛季,当时已经40岁131天的他,在诺瓦拉对阵AC米兰的比赛中打入一球。

考虑到伊布和科斯塔库塔都是通过点球得分,皮奥拉目前依然保有意甲最年长运动战进球者的纪录。听听米兰名宿利德霍尔姆的回忆:“即使是在那个年龄,皮奥拉也非常强壮。那场比赛,我们一直有两个后卫对他进行贴身防守,可他还是用标志性的倒钩完成了进球!”

伊布会有机会在剩余赛季中完成运动战破门,顺便完成对皮奥拉的超越吗?他用自己的方式回应了关于纪录的问题:“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该为这样的纪录感到高兴,我更喜欢保持年轻的心态。”目前的这支米兰怎么了?伊布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们是意大利冠军,因此每个对手都想击败我们。这支球队还缺少以卫冕冠军身份征战的经验——(比起作为普通球队)这完全是另一回事。”面对镜头,兹拉坦的表情有些凝重,纪录本身并不能让他足够兴奋,或许只有米兰重回胜利轨道,才能让他真正喜笑颜开。

1474402390-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