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3轮1分噩梦重现,米兰的三后卫也不灵了?

沈天浩03-19 10:10 体坛+原创

乌迪内斯 3比1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主裁吹响终场哨,弗留利球场一片欢腾。乌迪内斯上一次主场赢球,还要追溯到整整半年前,对手是——国际米兰。米兰双雄在这里输了相同的比分,但两场输球发生在赛季的不同时段。赛季初的乌迪内斯风头正劲,而当时的国际米兰陷入“遇强不胜”的怪圈,只要遇到稍有实力的对手,场面和心气都会处于下风;本场比赛之前的乌迪内斯,在最近18轮联赛只赢了2场,对于冲刺期的AC米兰来说,输给这样的对手,意味着皮奥利的三后卫体系尚未取得完全成功,就已经面临崩溃。

1474403445-612x612.jpg

如此纸糊防线,怎敌那不勒斯?

在变阵三后卫之前,红黑军团刚刚经历了灾难般的1月份,防守端经常全线爆雷。本场比赛带给人们一种既视感:米兰的三中卫集体低迷,每个人都对失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赛第9分钟,米兰城门即告失守:本纳塞尔与托莫里配合出现失误,阿尔及利亚人传出一脚刀山球,英格兰中卫满脑子想着接球后的下一步,未曾料到萨马尔季奇已然杀到身前。乌迪内斯中场断球后一路来到米兰禁区,身旁的队友佩雷拉突施冷箭,迈尼昂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在12码前得到的两次机会,本来可以让米兰带着平局进入中场更衣室。然而在上半场最后时刻,球队的城门再度失守:苏克塞斯与乌多基进行连续的传球配合,随后从左侧边路送出传中球,萨勒马克斯和卡卢卢的防守被轻易突破,前点的贝托抢在佳夫身前破网。在这个国家队比赛日,满心希望的卡卢卢未能等来德尚的征召,这未必是坏事——他需要在米兰内洛好好找找状态,这个休赛期过后,等待他的是克瓦拉茨赫利亚。

佳夫的噩梦没有结束。下半场中段,德国后卫在禁区内的对抗中被苏克塞斯背身直接扛倒,皮球来到乌多基脚下,射门误打误撞地变成传球,门前的埃齐布埃轻松吃饼,3比1。米兰的防线是如何土崩瓦解的?苏克塞斯来到底线准备传球,如梦方醒的卡卢卢才准备上抢,他的步伐当然赶不上对手传球的速度;乌多基将皮球踢出时,托莫里和巴洛-图雷不约而同地去盯防贝托,留下无人防守的埃齐布埃。

佳夫的情况与卡卢卢有些相似。此前,一度有传言声称他即将得到弗利克的征召,可他最终也没有收获惊喜。德国人的个人表现,也是米兰防守表现的晴雨表:在成为米兰常规首发后的前四场比赛,他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米兰也收获四连胜不失一球的佳绩;从对阵佛罗伦萨开始,他的状态开始断崖式下滑,先是被卡布拉尔上了一课,随后在对阵萨勒尼塔纳的比赛中为迪亚送出单刀,本场又在与贝托的对决中完败。考虑到在即将到来的4月份,佳夫可能需要与奥西门三次过招,人们不由得为他捏一把汗。

1474408702-612x612.jpg

变阵不是答案,皮奥利没招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纸面上依然是三中卫配置,皮奥利在本场比赛使用的实际战术明显更加接近四后卫——巴洛·图雷在进攻端的不足,让萨勒马克斯承担了更多向前的任务,固然也是原因之一。下半场雷比奇换下萨勒马克斯之后,米兰彻底回到四后卫,但随后就丢了第三个球。3421还是4231?问题并不来自这四个数字,而是来自米兰全队生疏的配合,糟糕的比赛态度,以及核心球员的缺失。

另一组数字则让人们更加忧心:米兰在1月份的5场联赛中拿到5个积分,2月份状态回暖4场收获9分,却在3月份的3场比赛中仅仅取得可怜的1分。考虑到国家队比赛日马上到来,红黑军团甚至没办法马上重整旗鼓,而在复赛之后,米兰的第一个对手就是那不勒斯。1月份的米兰在连败中失去信心,2月份的米兰通过夯实防守稳住了成绩,却牺牲了球队赖以成功的进攻,噩梦在3月份重现,进攻火力已经找不回来,防守端新筑的城池到头来也只是海市蜃楼。

皮奥利在赛后的发言耐人寻味。米兰主帅表示:“当一支球队在场上踢成这样,既缺乏准星,又不够专注,还没有紧张感,这意味着教练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或许我没能向球员们清楚地解释这场比赛和整个联赛的重要性——对于米兰来说,来年继续踢欧冠是非常重要的。”欧冠主题曲即将重新奏响,是否让红黑将士们心猿意马?皮奥利没有给出一个肯定的答案,不过他的这番表态是相当反常的,他在以一种隐晦的方式说明,自己在某些方面失去了对球队的绝对控制。

1474408692-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