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泰克再负莱巴金娜 NO.1霸主地位遭多人挑战?

弈桑03-18 14: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印第安维尔斯女单半决赛交手之前,两位对阵选手坐着同一辆接驳车前往赛场,但她们却似乎呈现出截然相反的神情:作为世界第一和卫冕冠军的斯瓦泰克认真地看着笔记,要在赛前最后一刻再温习一遍战术,当然一定还包括心理调整的方法;而莱巴金娜呢?则是悠闲地整理着自己的麻花辫,完全看不出是大战在即的状态。

uid_19088b276fd94247aad36dda56e998fb_width_1200_play_0_pos_0_gs_0_height_678_iga-swiatek-sfrustrowana-podczas-meczu-z-jelena-rybakina-fot-getty-images.jpg

也许这几秒钟的画面会有“断章取义”之嫌,但似乎也非常符合两位选手此刻的心态,以及外界对于她们的惯有印象——一位时刻保持专注认真,另一位却常常显得云淡风轻。我们很难说莱巴金娜不会紧张,但相比之下,斯瓦泰克可能会更在意这场比赛的输赢,毕竟在澳网第四轮两盘完败对手之后,她绝对是憋了一口气想要完成复仇。

然而在不到一个半小时之后,斯瓦泰克便“旧仇未报,又添新恨”,而且相比于两个月前澳网的两个4比6,这次她竟然输得更惨:两个2比6!第二盘上来,她甚至一度以0比5大比分落后,若不是莱巴金娜在发球胜赛局里发球突然掉线,比分可能会更为悬殊。更令斯瓦泰克感到难堪的是,比赛过程基本和比分一样悬殊,她几乎没有看到任何机会。

其实在今年澳网那场比赛中,斯瓦泰克无论在发球、接发还是力量和球速方面,都完全被莱巴金娜压制,那场失利后她痛定思痛苦练发球,于是二月在中东回归之后,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个火力加强版的斯瓦泰克,最显著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多哈决赛中,她以6比3和6比0横扫了佩古拉,要知道年初在联合杯半决赛中,她才刚刚以两个2比6完败给对手。

但就是这样一个带着复仇火焰而来、又一次完成升级的斯瓦泰克,再一次在莱巴金娜面前输得体无完肤!而且在第二盘中,无论从眼神还是动作中,我们都罕见地看到了斯瓦泰克的慌乱,面对一个极致发挥的对手,她可以说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各个技术环节几乎被全方位打压,一发得分率仅为43%,而莱巴金娜则高达82%!

如果说输一次是偶然,那么短短两个月里两次被对手完爆,只能说斯瓦泰克可能真正遇上了打法相克的敌人,面对莱巴金娜的大力发球和暴力接发,还有底线上大开大合的快节奏步步紧逼,目前看来她确实是无计可施,至少在硬地上是如此,而且别忘了,印第安维尔斯可是被梅德维德夫吐槽为“假硬地”的最慢硬地!所以四月回到本命的红土场,斯瓦泰克的危机真的能完全解除吗?

要知道莱巴金娜红土也不差,她的第一个大满贯八强,正是2021年在法网击败小威取得的。而作为斯瓦泰克的另一位“准克星”,克雷奇科娃也贵为前法网冠军,后者在和斯瓦泰克最近两次交手中同样全部胜出,分别是去年十月俄斯特拉发和今年二月迪拜的两个决赛!另外,今年澳网冠军萨巴伦卡也拿过马德里站的红土冠军,而且在和斯瓦泰克的最近一次交手中,也就是去年总决赛上,她也获得了胜利!

9cd6baa9-7231-42f2-a965-fdece5200b43.jpg

去年此时的斯瓦泰克可谓风光无两,从中东到阳光双赛再到法网一路夺冠,一度取得了本世纪女子最长的37连胜,还借由巴蒂退役登顶世界第一,并且一直坐到了现在,以积分破万的成绩,体会到了“高处不胜寒”的味道。但仅仅一年过后,她便遭遇了全面的统治危机,虽不能说是“四面楚歌”,但从萨巴伦卡到克雷奇科娃再到莱巴金娜,现在至少是“三面来敌”。

屋漏偏逢连夜雨,斯瓦泰克最近还受到了肋骨伤势的困扰,“我没有遇到过太多伤病,所以这是一个新情况,” 她赛后说:“上次带伤作战可能还是2019年法网,那时我还很年轻,而现在的竞技层次已经完全不同了,我身体必须达到100%才能继续比赛。” 在斯瓦泰克所说的那届法网中,她第四轮仅拿一局输给了后来的冠军哈勒普。

而今年接下来马上还要面对迈阿密、斯图加特、罗马和法网的一系列卫冕战,在这种关键时刻,如果身体不能达到百分之百,恐怕将让她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年初还看似牢不可破的世界第一宝座,或许也将出现松动。更紧迫的是,上面提到的三位劲敌也都是大满贯冠军,在心态和经验上都不输给斯瓦泰克,她们必定也会向世界第一发起更猛烈的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