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世界杯奖金翻番近4倍 中国女足可获多少?

马德兴03-18 1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第73届国际足联全体代表大会3月16日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召开,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连续第三次出任主席一职。不过,此次会议的热点并非因凡蒂诺连任,而是他在讲话中透露,定于今年7、8月间在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进行的第9届女足世界杯上,32支参赛队的总奖金额将高达1.1亿美元,较四年前的法国女足世界杯赛总共3000万美元的奖金总额翻了将近四倍。那么,中国女足作为参赛队之一,可以获得多少奖金呢?

XxjpseC007144_20230207_PEPFN0A001.jpg

①奖金总额翻3倍多

自1991年在中国创办了女足世界杯赛以来,国际足联直至2007年在中国第二次进行的女足世界杯赛上才开始设立奖金,当届奖金总额仅为580万美元。这其中,参加了小组赛就被淘汰的球队仅有20万美元的奖金,像中国女足进入到了八强,也就获得30万美元的奖金。这之后,国际足联虽然每届女足世界杯赛的奖金总额都有增加,但至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赛时,也才只有3000万美元的总奖金额,也就是说,12年间总共才翻了5倍多一点。中国女足在上届法国女足世界杯赛上杀入了16强,拿到了100万美元的奖金。

微信截图_20230318100043.png

微信截图_20230318095955.png

先前曾有消息称,今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赛的总奖金额为6000万美元,也就是较上届翻一番。但是,因凡蒂诺在这次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宣布的总奖金额达到了1.1亿美元,较四年前翻了三倍多、将近四倍。应该说,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国际足联用于女足世界杯赛的奖金增长幅度已经相当之大。而且,除这笔总奖金,参加世界杯赛的30支客队每队还可以获得额外的100万美元备战经费(两个东道主另行计算),总额为3000万美元。此外,国际足联还将拿出总共1100万美元,像男足那样,用于直接补偿给为世界杯女足赛提供参赛球员的所在俱乐部,以鼓励女足俱乐部继续培养更多的优秀球员。

当然,国际足联尚未公布这笔总奖金额的具体分配细则。四年前,获得冠军的美国女足获得了40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本届世界杯赛上,最终夺冠的队伍估计将超过千万美元,但即便如此,恐怕依然无法与去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上夺冠的阿根廷队相提并论,后者夺冠时的奖金额约占据国际足联总奖金额的1/10。

②四年后等同男足?

去年的卡塔尔男足世界杯赛上,国际足联拿出了4.4亿美元作为总奖金,分配给32支世界杯赛参赛队。其中,冠军阿根廷队的奖金额为4200万美元;亚军法国队为3000万美元。而即便是小组赛中被淘汰的队伍,每队也可以获得900万美元的奖金。所以,今年的女足世界杯赛奖金数额虽然已经大幅度提升,但相比去年的男足世界杯赛,总奖金额依然只是仅占1/4。

当前,以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众多女足强队为代表的女足运动员们正在寻求“同工同酬”、“男女平等”,要求本国或地区的足协能够像支付男足运动员那样来支付女足运动员的报酬。在本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期间,因凡蒂诺在宣布今年女足世界杯赛的奖金数额的同时,还明确表示,希望至2027年下一届女足世界杯赛上,国际足联能够实现“男女同酬”的目标,即女足世界杯参赛队的奖金数额将完全像男足世界杯赛那样,并称国际足联已经为此拟定了“三部曲计划”。

因凡蒂诺称:“国际足联已经有这方面的计划,但很遗憾,在足球产业领域内,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的。在这方面,转播商与赞助商需要在这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不管是为国际足联、为洲际足联、为会员协会、为所有人。迄今为止,国际足联所接到女足世界杯赛的转播、赞助等费用,仅仅只有男足世界杯赛的1/10到1/100。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想把女足运动或女足世界杯像男足世界杯赛那样去展开销售。”

不管如何,随着近几年来全球范围内的女足运动的广泛发展与水平迅猛提升,国际足联对于女足运动越来越重视,这本身对全球女足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无疑将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而对中国女足而言,按照上一届法国女足世界杯的情况,如果能够在本届世界杯赛上走得更远,无疑将获得更多的奖金,这对国内进一步全面发展女足运动,无疑将大有帮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