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帅多线作战仍缺经验,阿森纳欧联出局焉知非福?

刘川03-17 09: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在欧联杯淘汰赛首回合客场和里斯本竞技战成2比2的情况下,周四晚在酋长球场进行的次回合比赛,阿森纳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一记超远距离吊射将总比分扳成3比3,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3比5不敌对手,止步16强。枪手现在不得不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到联赛赛场,只是以这种方式从欧联杯出局,未免让人担心他们周末对阵水晶宫的体能和精神状态。

1473998528-612x612.jpg

阿森纳当晚的首发阵容仍然有所保留,和上轮联赛轻取富勒姆的主力阵容相比,球队轮换了半数主力,但和上周中对阵里斯本竞技的首回合相比,阿尔特塔对阵容的调整幅度也很可观。防线上表现不够稳定的特纳和基维奥尔被拿下,而中场只有扎卡一名主力坐镇,由若日尼奥和法比奥·维埃拉这一老一小和他搭档。此外伤愈复出的热苏斯在锋线获得了4个月以来的首次首发机会,萨卡和特罗萨尔则都获得了轮换机会。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开场前15分钟,阿森纳的控球比居然不到四成。英格兰媒体也惊叹说,已经记不清上一个在酋长球场开局能拿到60%以上的客队是谁了!本赛季曼城曾在这里赢球,但瓜迪奥拉的球队开场后不久就狡猾地让出了控球,最后以高效的反击打垮了枪手。

结果兵工厂在适应了对手的节奏后,很快就斩获进球:第19分钟,马丁内利在反击中获得单刀机会,巴西前锋的射门被对方门将阿丹倒地封出,扎卡第一时间迎球怒射远角得手,1比0!在BBC担任评论员的施瓦泽指出,里斯本竞技为自己开局的强势付出了代价:“阿森纳开场后的耐心立刻收到了回报,马丁内利凭借速度优势甩开了所有防守球员,但他在直接面对守门员的时候射门角度并不理想,而扎卡很好地显示出了自己的门前嗅觉,在截下皮球后仍然信心十足地调整角度,然后一脚轰向无人设防的远角。里斯本竞技现在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他们继续开场的传控战术,主队会乐于继续用类似的反击和他们周旋。而很明显,这正是阿森纳所擅长的。”

果然,在丢球之后的一刻钟时间里,里斯本竞技逐渐让出了控球权,到第30分钟前后,阿森纳已经在控球上占优(55%)。不过主队球迷此刻并未喜形于色,因为在开场仅20分钟的时间里,就连续有两名阿森纳球员伤退:先是富安健洋踢了不到10分钟就在一次拼抢中滑倒受伤,日本后卫被本·怀特换下后直接回了更衣室。更让阿森纳球迷紧张的是萨利巴的伤退,法国中卫在扎卡进球后无法继续坚持比赛,被阿尔特塔用霍尔丁换下。而在中场休息结束后,热苏斯也被特罗萨尔换下。

下半场阿森纳的攻势稍缓,里斯本竞技立即开始重整旗鼓。第62分钟,若日尼奥在中场丧失球权,贡萨尔维斯拿球后并未急于发动反击,而是在观察了阿森纳门将的站位之后,第一时间在中圈线上直接打出了一记想象力十足的精准吊射。拉姆斯代尔果然后退不及,只能目送皮球擦着横梁下沿飞进球门,里斯本竞技顽强的将总比分扳成3比3平。

英格兰媒体立刻将这粒进球和当年贝克汉姆对阵温布尔顿的惊天吊射相提并论,门将出身的施瓦泽表示,这记进球在于贡萨尔维斯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战机:“拉姆斯代尔在贡萨尔维斯起脚前就预感到大事不妙,球队当时正在向前推进进攻,他为了接应队友的出球,站位难免靠前。看到中场突然丢失球权,他立刻后撤,并试图全力在皮球入网前做最后补救,但他的手指还是没能够到皮球。对于门将而言,这是一个你不能太多抱怨的进球,对方之所以起脚,是因为你在那个瞬间的站位确实让他们看到了机会。”

这个丢球也让阿森纳一度士气大沮,阿尔特塔眼见大事不妙,立刻换上了托马斯和萨卡试图挽回颓势。不过紧接着马库斯·爱德华兹还是获得单刀机会,好在这次拉姆斯代尔“将功折罪”,他这次及时倒地,用自己的面门封出了对方的劲射。到90分钟比赛结束时,客队已经把射门数据刷到了阿森纳的两倍(14比7),枪手在整个下半场仅有2脚射门,等到全队苏醒过来,比赛已经进入到加时赛阶段。

加时赛的上下半场,阿森纳又重新找回了攻势。特罗萨尔利用对方传球失误获得准单刀机会,但比利时前锋的射门在被对方挡了一下后击中门柱弹出。下半场加布里埃尔两次近距离头球攻门,都被对方门将奇迹般扑出。终场前乌加特飞铲萨卡累积两张黄牌下场,不过10人应战的客队还是将比赛拖入到点球大战。

最终,里斯本竞技出场的5名球员全部打进点球,拉姆斯代尔几乎全部判断对了方向,并且两次扑救都触到了皮球,但因为对方出脚坚决,全都无功而返。阿森纳这边第4个出场的马丁内利点球被阿丹倒地候个正着,主队球迷只能在目送里斯本竞技的努诺·桑托斯将皮球打进后疯狂庆祝晋级。

这也是阿尔特塔执教阿森纳后,第3次在欧联杯淘汰赛次回合主场惨遭淘汰。枪手在欧联杯淘汰赛阶段的主场战绩此前就不算理想,他们上次在淘汰赛主场赢球还要追溯到2021年2月以3比2的比分击败本菲卡。之后对阵奥林匹亚科斯、布拉格斯拉维亚和比利亚雷亚尔,阿森纳在主场只拿到了2负1平的战绩。而在此之前那个赛季,阿尔特塔的球队也是在次回合淘汰赛的加时赛阶段被奥林匹亚科斯绝杀。至少在率队多线作战这块儿,阿尔特塔明显还缺乏经验。

在欧联杯出局之后,阿森纳将在周日的联赛对阵水晶宫,如果球队能够全取3分的话,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国际比赛日期间领先少赛一场的曼城8分!不过球队上次在(足总杯)杯赛出局,很快在联赛出现了连带效应,连续3场比赛不胜,一度还短暂让出联赛榜首的位置。虽然周末曼城将征战足总杯,无暇对阿森纳的榜首位置制造压力;水晶宫周中也有联赛的补赛任务,体能上对兵工厂并不占优。不过在周四经历了如此一场120分钟的鏖战,兵工厂能否迅速“翻篇儿”,还是让人心里多少有些没底。

147402421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