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2球林良铭孙国文破门 国足拿中甲找信心

马德兴03-17 08: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新一届中国男足国家队3月19日即将出发奔赴新西兰参加两场国际A级赛,由于这是时隔一年多以来,国足在新主帅的率领下重新亮相,新国足究竟将以何种面貌和姿态展现在国人与球迷面前,这或许是眼下中国球迷唯一还能够关心的话题。16日,移师广州的新国足在出征之前进行了最后一场热身赛,4比0取胜中甲球会石家庄功夫队。虽然结果不错,但新国足依然还需要全面磨合。

64009a59f3e82afe2b4f7a8d.jpg

海口热身对手不理想

从3月2日开始在海口展开集训,国足就在扬科维奇的指挥下展开大量训练。尽管扬科维奇这次接手新国足显得有些匆忙,事先根本就没有时间就人选事宜展开协调与考量,但在阿联酋率中国99年龄段U24亚运队拉练期间,他还是抽出时间专门就国家队的这次备战计划进行了详细的部署与安排。首先,扬科维奇希望国家队通过一周左右的高强度训练来完成相关的必要体能储备。然后,从3月10日开始至16日,在一周时间内连续安排三场热身赛,而且最好是实力强一些的中超球队。

一周内进行三场热身赛,这主要是针对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安排在3月23日与26日这两天进行,期间相隔4天,所以热身赛也是按照这样的节奏来进行的。而且,在去年东亚杯赛参赛期间,扬科维奇就已经发现了中国球员在这种间隔时间下进行比赛时,体能常常会出现问题,像东亚杯赛最后一场对阵日本队时体能已经达到了极限。这次与新西兰队的比赛虽然仅仅只是打两场,但比赛的强度只会比东亚杯赛时更强,更为不利的是,国内的联赛尚未开始,国脚们在原俱乐部球队才开始进行新赛季前的准备,竞技状态尚未恢复,更不用说最佳状态。所以,扬科维奇对这三场热身赛相对较为看重,提出对手最好是中超球队,而且还希望是那种已经进行完体能储备、开始进入到技战术磨合阶段的中超队伍,因为这就意味着这些中超队伍能够在比赛中保证全力与国足对抗,确保热身赛的质量。

尽管扬科维奇的计划与设想很好,但很遗憾,在海口集训的中超球队不算多,部分球队因为目前刚刚进行完体能储备,技战术演练尚未开始,因而也就无法与球队展开热身。作为去年中超联赛的新科冠军,武汉三镇从2月下旬开始就已经在昆明展开集训,然后再转战海口进行技战术磨合,而且外援也算齐整,算是一个理想的对手。所以,国足曾希望在3月10日与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但因为三镇很早就已经敲定这一天与长春亚泰热身,因而也就无法陪国足热身。

在这种情况下,海南当地的中乙球会海南之星队一度曾被推荐给扬科维奇,但工作态度极为严谨的扬科维奇要求将对方的人员情况提供给自己,在核查之后,扬科维奇认为不符合自己的热身要求与想法,所以果断地决定将原本进行的热身赛改为内部教学赛,将目前在队内的球员一分为二,身着不同的背心进行对抗。当然,在整个过程中,人员并不是固定的,扬科维奇根据自己的设想以及场上的形势,不断地进行人员变化,而且是从一队到另一队。最终,这场内部教学赛以2比2和气收场。

至3月13日,国足才找到了一个不错的热身对手即梅州客家队。凭借着林良铭的进球,国足以1比0小胜。不过,整场比赛中,国脚们的表现并没有让扬科维奇感到满意,毕竟目前国脚们的状态也不是很理想,而且对扬科维奇的战术要求也还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在第二天即3月14日,国家队便从海口移师至广州。

移师广州后四球取胜

某种程度上,国足提前从海口到广州,一方面是出于出行的考虑,毕竟前往新西兰还是需要从广州乘坐航班前往,但另一方面还是因为在海口物色不到更合适的热身对手,因为意向中的大连人、天津津门虎等目前都处于体能储备阶段,距离扬科维奇所设想的有较不错的竞技状态的队伍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希望能够到广州找到这样的对手。

16日下午,国足终于在广州与中甲石家庄功夫进行了第三场热身赛。凭借着武磊(2球)、林良铭和孙国文的入球,国足以4比0拿下了这场比赛,也算是为出征的队伍“壮行”。不过,整体技战术的磨合依然还没有能够进入到扬科维奇所希望的情况。上半时,国足勉强以一球领先。直至下半时的情况,在对手体能与对抗下降的情况下,国足才能够连续进球,并取得了一场大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人员限制,国足在后防线的组合方面存在着一定缺陷,因为在先前征召的球员中,除了艾克森已经离队之外,后续因为伤病等原因陆续离队的蒋光太、任航、刘奕鸣等并未随队前往广州,而是从海口直接返回各自的俱乐部球队。这就使得球队只能在现有的人员中进行组合,主要是涉及到办理新西兰签证的问题,无法再重新补招新人。所以,目前的中后卫组合方面,就只能用李昂、魏震等这些代表国家队出场次数不多的球员进行临时搭配,而像补充征召的张佳祺甚至也一度客串中后卫位置。

不光如此,扬科维奇的战术设计方面,防守时队形收缩为442;进攻时则要求变成343。这对两侧边后卫的要求相对比较高,在如何跑位、如何保护、如何协防等方面,需要不断的通过实战来进行磨合。所以,简单地通过不到三周的时间要完成一整套战术体系的演练,然后出战新西兰队,并希望能够取得想要的结果,难度还是不小的。更为重要的是,新西兰目前国内联赛正在进行着,而且届时还会召回众多海外球员,在比赛状态方面,对手显然要好于国足。

于是,国足何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好准备?这显然是对扬科维奇和新国足一个更为严峻的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