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为什么没有人反对因凡蒂诺?

王勤伯03-16 23: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作为唯一的候选人,因凡蒂诺连任FIFA主席的投票仅仅是走了个形式。

要说这位FIFA主席在世界球迷心目中的位置,或许不会高过他的两位丑闻缠身的前任阿维兰热和布拉特。很多球迷都对因凡蒂诺不惜一切代价想要扩大FIFA赛事规模的想法感到担心或者反感,例如世界杯两年一届,或者超大号的世俱杯。

Gianni-Infantino-1.jpg

然而,因凡蒂诺在球迷心目中的印象并不影响他在FIFA大家庭里的位置。反感他的球迷恰好没有明白的是,正是因为个人权势越发扩大,因凡蒂诺才敢于抛出他的各种奇葩想法。他当然知道会引发舆论的批评,但有哪个FIFA主席真的在意过舆论?更何况因凡蒂诺的权势甚至超越了前任。

自2016年以来,因凡蒂诺不断扩大自己的权力,他对权力的贪婪就算是前任布拉特也望尘莫及。这个瑞士人曾在西班牙工作,娶了一个阿拉伯裔太太,他有一张憨态可掬的多元文化面孔。但他最精明之处并不是擅长多种语言,而是非常清楚选票政治的实质,那就是利益交换。

他让腐败的南美足坛成为自己的坚定票仓,又和土豪的阿拉伯世界结盟。再通过和诸多小国之间的合作项目,通过对足球后发国家许诺世界杯扩军,他可以非常确信自己拥有连任所必须的绝对多数票数。

例如2026年超大号48队世界杯,不少球迷对此持有怀疑态度,到底比赛质量会注水成什么样子?有人也提出了确保赛事更有竞争力的新赛制,但是FIFA最终采纳的是最保守、陈旧、最容易让小组赛变得无趣的12组方案。这个方案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每个参赛队都至少3场比赛,让48队里的32队确保踢4场比赛。爱看球的人不一定高兴,足球后发国家的代表却都欢天喜地。

因凡蒂诺的反对者是谁?真的太少了。是德国、比利时、挪威、丹麦等十来个西北欧国家。因凡蒂诺当然也知道足球的经济中心是在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欧,世界上大多数的足球财富在这里流动。他的策略是为西欧世界植入木马,这个木马就是法国。法国成为了FIFA的”第二总部”,法国足协前主席勒格拉埃成为了因凡蒂诺的心腹。

尽管勒格拉埃是因为在当今欧美世界算得上是“社死”的性骚扰丑闻辞职,因凡蒂诺仍然立即为他送上FIFA巴黎总部主管的职位。具体来说,勒格拉埃将负责FIFA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项目,并确保数量众多的非洲国家在各种问题上支持因凡蒂诺。近期法国《世界报》披露,因凡蒂诺和勒格拉埃关系好到让FIFA掏钱接待了一个数十人的勒格拉埃私人亲友团,包括他的家人、老家甘冈市长和甘冈俱乐部主席等人。

0_GettyImages-1473856416.jpg

如果欧洲国家统一态度抱团行动,那么因凡蒂诺即使拥有FIFA主席身份也是难以过分嚣张的,无法轻易想抛出什么奇葩就怎么玩,毕竟欧洲足球是一个格外重要的版块。但是在分量很重的西欧存在法国这样的超级木马,欧洲国家很难采取集体行动。例如世界杯两年一届的想法抛出后,欧洲国家骂声一片,但是勒格拉埃最先出来表示新想法都值得探讨,他不反对。

无论是德国还是比利时足协代表,都在出行前往本次FIFA大会之前对本国媒体表示不支持因凡蒂诺连任,他们认为因凡蒂诺错过了对FIFA进行改革的最重要历史机遇。简而言之,因凡蒂诺没有改善布拉特时期的弊病,他只是继承和放大了布拉特。

但德国、比利时等国代表也非常清楚因凡蒂诺的连任是没有谁可以阻挡的。尽管是世界足球的经济重心,西欧国家没有能力甚至没有愿望去找到一个能够对亚洲、南美和非洲代表构成吸引力的候选人。甚至,即使他们推出一个自己的候选,也可能是自取其辱,因为反对因凡蒂诺的方案可能都会损害足球后发国家的利益,例如世界杯不扩军,例如世俱杯维持原样……他们会被骂欧洲中心主义,被骂富人自私,被骂殖民心态……

最终可能对FIFA说不的,将只剩下西欧的各大职业联赛,和真正掏钱把球星养起来的这些俱乐部。如果FIFA赛事最终对俱乐部利益损害太大,他们或许会进行反抗,不接受这种自己掏钱养人、别人拿去用的生意。然而这也不是近期会发生的事情,超大号世俱杯尚未成为现实。而皇马、尤文这样的“欧超”俱乐部认为他们当下的敌人是欧足联,不是FIF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